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真金主”浮出水面!宝能集团如愿担任股权“大臣”

2017年12月21日 16:27: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观致汽车“真金主”浮出水面!宝能集团如愿担任股权“大臣”

头条新闻头图.jpg

继上周观致汽车挂牌的25%股份成功转让之后,其对收购者的真实身份保持了高度保密的状态,也有相关人员表示,暂不公布开收购者的真实信息。截止至今日,剧情出现了“大反转”。

2017年12月21日,宝能集团、奇瑞汽车以及观致汽车先后公布了观致汽车“大股东”的真实身份,并表示:宝能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方,未来将与奇瑞汽车、Quantum(2007)LLC一起,共同支持观致汽车的发展。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用于其发展品牌形象以及“两栖战略”的实施。

刘良.jpg

▲观致汽车CEO刘良

正如外界的纷纷猜测,宝能集团果然“不负众望”成为了观致汽车25%股份的持有者。对此,观致汽车CEO刘良表示:“热烈欢迎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同时感谢奇瑞汽车和量子公司两个股东多年的支持,相信三方股东将为观致带来更好的资源,助力观致汽车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6.5亿.jpg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观致汽车外方股东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QUANTUM、观致、奇瑞已与新投资者签订投资协议,投资约65亿元人民币获得观致汽车控股权。此后,外界纷纷猜测宝能集团是观致汽车“新股东”。直到8月,Kenon Holdings再度称新投资者将以65亿元获得观致控股权,交易正在通过监管审批以及监管流程;同时,新投资者已向观致汽车预付10亿元。至于“新投资者”的具体身份,包括观致、奇瑞以及宝能集团在内的三大集团从未“官方发声”。

众所周知,观致汽车作为中国首个推出高端品牌的自主车企,从首款车型开始,“叫好不卖座”的魔咒让后续的经营连连亏损,此次股权能够顺利的进行交易,在奇瑞汽车看来:观致作为“大奇瑞”体系的重要战略布局,未来奇瑞战略转型将聚焦打造国际化知名企业、加速投入发展智能化。这次观致项目运作是奇瑞基于战略转型方向,在合资合作、引入战略投资方面实施的重要动作。”

反观此次交易的“男主角”宝能集团,此前有业内人士透露,成为观致汽车的“新金主”需要具备三种条件,总结来说就是:有钱、有技术和有野心。对宝能集团而言,有钱不假,有野心也说得过去,但唯独在技术上有很大的欠缺。

宝能签约.png

为改变技术上的短板,今年10月,杭州富阳区政府分别与宝能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落户意向。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宝能集团下属公司的控股企业的杭州新天地集团也参与了此次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

宝能车厂.png

据公开消息显示,宝能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拟由宝能投资集团投资建设,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项目拟选址江南新区灵桥罗山区块,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由此可见,宝能在收购观致汽车股份的“道路上”做足了准备。此次宝能集团旗下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在其看来,意味着宝能集团将开启汽车产业的战略版图。那么未来,宝能集团又将在观致汽车开展战略转型时期提供给其怎样的支持呢?

据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战略投资者,未来,宝能将调动集团各个业务板块,为观致汽车带来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其中,除注入一定的资本外,集团各个业务板块还将给观致汽车带来客户、采购、销售网络、汽车金融、零配件生产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宝能将与奇瑞、Quantum(2007)LLC三方股东一起助推观致汽车的“两栖战略”的实施,并将在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力,从而促进其又快又好发展。”

在宝能集团、奇瑞以及Quantum(2007)LLC三方股东的共同助推下,未来的观致汽车能否完成“咸鱼翻身”,实现其“两栖战略”并扩大其市场份额呢?或将指日可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