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从战略摇摆到ALL IN,丰田新能源战略给传统车企三大启示|车业杂谈

2017年12月21日 17:01:58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原标题:从战略摇摆到ALL IN,丰田新能源战略给传统车企三大启示|车业杂谈

2017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旧如火如荼。在产业大势和竞争对手的积极布局下,全球第一大车企丰田终于坐不住了。12月18日,丰田汽车公布了2020-2030十年阶段在电动化汽车(包括HEV、PHEV、EV、FCEV等)领域的发展计划。到2030年,丰田在全球范围电动化汽车年销量将超过550万辆,EV、FCEV等零排放车型年销量力争达到100万辆以上,并且电动车将首先供应中国市场。同时还首次发布了“禁燃令”,即在2025年将不再提供单独传统能源的汽车。从举棋不定到压下巨额赌注,丰田改变的背后或许能够给众多传统汽车企业带来诸多深层次启示。

把握产业趋势:

与其过于紧盯产业政策,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在市场和消费者层面

当前,新能源汽车已被列入国家战略性产业,但在发展节奏上仍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当然,企业在制定和实施自身战略规划时,对产业政策的趋势变化保持一定的关注度和敏锐度是无可置疑的。如在双积分政策正式推出后,众多车企就纷纷把目光聚焦在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中央和地方补贴政策层面。

但要真正赢得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则必须把目光放在市场和消费者层面。在丰田此次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中,就明确将中国列为其发展的核心市场。虽然丰田章男曾经多次向媒体表示,“中国市场是丰田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是牵引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但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本田的异军突起让作为全球第一车企丰田多少有些尴尬,本田2016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了125.6万辆。而同期丰田的中国业绩为121.4万辆,本田首次力压丰田在中国夺得日系冠军。

在意识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性之后,丰田终于决定将首批EV车型导入中国,中国优先战略在丰田全球体系中得到了一次施展的机会避免传统燃油车领域的“悲剧”重新上演。

专注产品及技术:

与其紧盯新生造车势力,不如构建电池核心竞争力

2017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特斯拉Model 3投放市场和中国互联网造车企业推出量产车型,不可否认的是,新生势力给包括丰田、大众、通用在内的国内外传统汽车企业造成了极大的焦虑。但如果从汽车产业本质而言,最终决定产业制胜的核心依然在于产品和技术的积累。而对于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或许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但其中最为核心的是要构建电池为核心的技术竞争力。

正如丰田章男之前表示的:“汽车行业面临着向电动趋势的转变,但电池技术现在是这种转变的最大障碍,对于汽车厂商和电池制造商来说,都充满了困难。鉴于目前电池技术的发展速度,丰田想要在2030年实现全面电动化的目标,核心就在于攻克电池瓶颈。在丰田的新能源汽车规划中,与松下的电池合作是除整车以外最为重要的一环。通过与松下在电池研发方面达成协议,到2030年,丰田将投资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82亿元)用于开发和生产车载动力电池。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布局无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全面革新组织:

战略转型的根基和落脚点在于组织的颠覆改变

当我们今天反思起诺基亚、柯达、摩托罗拉等曾经引领产业风骚的巨头顷刻间倒闭的案例时,其实很容易发现并不是这些企业在产品和技术一定落后于竞争对手,而是整个组织机体和企业文化的过于僵化。对于应对颠覆性的创新,核心就是要推动整个组织再造和文化重塑。

领导丰田的丰田章男已经认识到这一轮变革中的艰巨性:“在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变化下,丰田汽车意识到其正面临着一个‘现在’或‘永不’的局面,这一困境不是在一瞬间能克服的。”野心勃勃的电动车战略,表明丰田章男对于传统燃油车“断舍离”的决心,但丰田作为日系汽车阵容中的“大象”,组织机体的再造已经成为战略落地的重中之重。

与丰田发布新能源汽车规划相适应的是,丰田在东京宣布改组高层管理架构,以便加快决策进程、加深与供应商的联系、提升研发实力,更好地应对电气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新需求。

全球第一车企已经站出来了,对于大部分的传统汽车企业而言,在加剧产业竞争的同时,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在产业混沌中摸索前行之路固然是困难的,但只要紧紧把握市场和消费者体验大势,强化电池为核心的技术积累,进行组织再造和肌体创新,传统汽车企业在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中必能拥有一片天地。

  ☟

更多精彩内容

凯美瑞运动系列首月订单超4000,紧逼阿特兹|车业杂谈

SUV市场仍有增长预期,将从体量增长进入结构化升级阶段|车业杂谈

MPV的家用需求率先兴起在高端市场|车业杂谈

黑娃,你看隔壁的强娃又开上新车了!你还在蹬三轮|车业杂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