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光-风光58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过东风风光580智联型,再谈月销破万的自我修养

2017年12月21日 20:37:14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说来惭愧,我应该有些时日没有试过自主品牌的新车型,所以让我从德国人、英国人和日本人编织的温柔乡里抽离,坐进9月刚发布的东风风光580 1.5T CVT智联型时,我还是习惯用更挑剔的眼光看待这款售价12.3万的超级都市SUV。

在我试图吹毛求疵的把它批判一番前,我发现从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来看,东风风光580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已经达到14.41万辆,尤其10月的单月销量接近2万辆,持续位列国内SUV市场Top 10榜单,还是国内最畅销七座SUV。而且从去年8月以来,月销破万已经是东风风光580的常态,迄今已经有超过20万消费者用钞票为它投票,这份成绩单比任何媒体给出的评价都靠谱。

虽然SUV领域是片红海,但折戟沉沙的也大有人在,东风风光能一帆风顺的将风光580智联型推至高位,肯定是有一份值得认可的自我修养。从一周的相处中,我想我找到每个月上万人会选择购买风光580的理由。

超高颜值给人愉悦视觉效果

身处以貌取人的时代,高颜值是购车时的第一道心理防线。部分自主品牌在这个方面做出过分戏剧性的选择,要么一味模仿海外成功案例,要么特立独行的追求夸张的视觉效果,但结果却殊途同归。毕竟现在国内消费者越来越懂车,开着高仿版的山寨车并不能给车主带来什么荣耀感,而过分夸张的设计风格也很难被大众审美所接受,所以部分自主品牌的新车型都在一阵喧闹后归于平静,无法转化为销量。

其实从10月的SUV销量排名来看,跻身前列的哈弗H6吉利博越荣威RX5传祺GS4长安CS75都是设计风格比较务实的车型,更注重普通消费者的审美喜好,没有过于突兀的视觉效果,也就宝骏510的分体式灯组略显夸张,这么来看的话,稳重、大气的东风风光580智联型可以和这些销量拔尖的车型并驾齐驱也不奇怪。

我最满意的是风光580智联型创造出独有风格,前脸三根银色横条贯穿六边形格栅,前保险杠改造为更有层次的样式,还增加了两颗前泊车雷达,整体辨识度挺高。饱满的车尾虽然中庸一些,但符合大众审美,后保险杠上增加的仿镀铬排气装饰件,配合225/55 R18规格的枪灰色哑光五幅轮毂和喷红的制动卡钳,让风光580看起来多了运动素。

超级空间可轻松容纳七人出行

我们试驾的风光580智联型还在配置上有进步,比如前大灯的远近光都采用LED光源,矩阵式造型配合日间行车灯,一眼看去充满科技感。风光580智联型的尾灯组也升级为全LED光源,个人风格明显,流体转向灯亦是时尚之作。

而且我觉得东风风光580智联型并没有像部分自主品牌七座车型那般比例失调,它车身长度达到4680mm,相对1715mm高度和1845mm车宽来讲很平衡,结合轮廓上勾勒的繁密线条能呈现出厚重的力量感,看起来不会显得弱不经风。

不仅外形尺寸在同级别中占优,风光580智联型给出2780mm的轴距也在竞争中处于顶尖水准。东风风光580智联型布置了2+3+2的传统七座形式,相比某些伪七座SUV,它至少还是可以正常容纳全家出行。而且我们试驾的智联型增加了第二排前后滑动功能,虽然进出最后一排依旧考验身体柔软度,但至少给车尾乘客留出了扩展腿部空间的可能性,让长途乘坐不会是酷刑。

开启电动尾门后,风光580智联型在七座状态下也留足了日常装载空间,若是以五座标准用车的话,更是胜过不少尺寸相当的同级对手。而且风光580智联型的后两排座椅放倒后行成的空间十分平整,对于希望兼顾载物功能的车主来说实用性上佳,偶尔出游时想在车内过夜也毫无问题。

超级智联让科技融入生活

外形部分坚持原创,内饰则尽力满足车主对于舒适感与豪华感的需求。之前风光580的设计比较朴实,T字型中控布局有点大众品牌的风格,令我比较惊喜的是在2017款新增的智联型上,东风风光不吝成本的重新给出一套更具德国豪华品牌精髓的内装样式,让目标客户能立马感觉到越级的体验。

而且东风风光在细节处理上也有精心考量,比如平底造型的方向盘具有运动元素,自动空调控制区域也是精致风格,而木纹装饰贯穿中控台的布局和顶部的液晶屏体现出豪华与科技的融合。

难能可贵的是,东风风光设计团队将这些细节糅合后,表现出同级别少有的精致感,压有缝线的软性塑料材质铺成在车内触手可及的地方,门板和座椅上的皮革质地也比较细腻,我想风光580智联型在用料上的厚道也是补足气质的因素之一。

作为风光580的顶配车型,1.14平米的电动全景天窗、发动机远程启动、主/副驾驶席电动调节、环车影像、自动雨刮、自动大灯、车内氛围灯和原厂行车记录仪可以提升行车舒适度和安全感,但更重要的是它新增的车联网功能。通过内置的4G网卡,风光580智联型可以提供带有实时路况的高德导航系统,易用度胜过大多数车载导航产品。此外风光580智联型还带有语音控制,一句“小风,你好!”就能唤醒助手,识别率颇高的语音系统能操作娱乐和空调等功能,而手机互联、天气预报和多媒体音乐等功能也没有在东风风光SUV上缺席。而且智联型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端的风光Lin OS App来远程控制车辆,完成发动、解锁、提前开启空调和寻车等功能,让这部12.3万的车型也有了高标准的科技含量。

超级质保提供无忧的后期保障

汽车质保是消费者购车前不应忽视的部分,质保服务是厂家对自身产品质量的有力保证,也是给消费者的质量承诺。众所周知,国家强制标准是对汽车产品提供3年/6万公里的质保服务,很多车企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执行,部分品牌能给出4年/10万公里质保就算很自信了。而东风风光580直接给出了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服务,甚至超越了雷克萨斯树立的行业标杆,而且风光580承诺包修的零部件涵盖了发动机、变速箱、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燃油系统、散热系统、电器、车身、内饰及附件等大多数安全件和功能件,基本达到全面覆盖。

东风风光能有这样的自信,得益于风光580在国际资深专家团队的精准调校下,经受了牙克石-30℃冰雪路面和珠峰超级之旅专项道路试验的检验,同时与博世、天合、德尔福、延锋江森等国际高品质供应商开展了全面合作,也为风光580的品质提供了保障。这种内外兼修的产品质量,让东风风光580更为值得消费者信赖。

超级驾乘带来平衡的用车感受

从设计、空间与配置来看,东风风光580智联型确实实现了越级的水准,那它开起来又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吗?驾仕派在日常代步之余,还用往返300km的多路况体验来考核它的实力。

之前在城区里行驶时,较为拥堵的路况下风光580智联型还是有良好的适应性,1.5T发动机在CVT无级变速箱梳理下显得很文雅,脚下油门的响应不会太敏感,稍慢半拍的扭矩输出也没有爆点,加之制动在一段空程后会渐进给力,所以跟车时不会有一停一蹿的前俯后仰,平顺度令乘客满意。

风光580智联型这种比较线性的动力表现,放在高速公路上油门踏板的反馈就不会特别积极,好在换入手动模式模拟降挡动作,锁定转速后能催促车速快速提升完成超车动作。令我意外的一点是,东风风光这具110kW功率和220N•m的1.5T引擎后劲绵长,风光580智联型在锁住转速后可以维持稳定加速的状态,在封闭路段我尝试从80kph提升至160kph也不显费力,后程内力颇深。

高速公路上疾驰,风光580智联型的底盘有点欧洲车的范儿,除了方向盘轻柔了些,整体悬架对路面的贴服感还是做得合理。东风风光SUV碾压路面接缝后的弹跳可以过滤后再传进驾驶舱,减震相对绷紧的状态较好,但快速驶入大幅起伏的沉降路段,悬架压缩后的反弹稍慢。相对来讲,我认为风光580智联型的隔音水准不错,朝阳轮胎的胎噪在高速下也属可接受的范畴,高速下的风噪同样处在同级别中的优秀水准。

驶离高速公路后,驾仕派将风光580智联型带往山间小路,向顶峰前进。在多弯的铺装道路上行驶,这款SUV的侧倾尚在适中的范畴,车速合理的情况下不会有太惊恐的过弯姿态,扭力梁后悬架也没有降低车尾的循迹性。

在登山的过程中,我先要通过碎石铺成的乡间小道,长时间持续着细小而琐碎的颠簸,对于风光580智联型的减震器和装配工艺都是考验。从实际体会来看,自主品牌产品进步看得到,整个过程没有伴随明显异响,前后排乘坐时也不会有太生硬的弹跳,舒适度和完成度都在预期之上。

东风风光没有提供四驱系统,所以在户外路况下转过略显湿滑的泥地时,风光580智联型在攀爬状态时会出现短暂的车轮打滑,好在电子辅助设备的及时介入可以很快抑制,并带动车身继续前行。虽然这不是风光580智联型车主日常会面临的状况,但若是未来增加适时四驱系统的话,东风风光SUV应该能满足更多人的需求。

驾仕总结

东风风光580智联型的性价比很高,12.3万元就能买到这样一款具有超级智联、超级驾乘、超级空间、超级质保四大核心优势的SUV真的很值!能有如此超值的体验,从产品基础来看并不奇怪,东风风光580智联型就是一部贴近普通民众的SUV。它在价格门槛不高的情况下,满足了当今市场对七座车型的追捧,同时也有平顺的驾驶体验、丰富的舒适配置和大方的设计语言,而且它还跟进互联网潮流,加入智联型上的人机交互系统,向更多推崇电子产品的年轻人靠拢。

能够用诚恳的态度制造物超所值的汽车,我想这就是东风风光580能长期维持高销量的自我修养。它没有哗众取宠的噱头,也不搞跳跃式的升级,只是在提供全面又均衡的硬件基础,同时还坚持把细节做到最好,甚至自信的提出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这些来自不同方面的诚意自然能打动消费者,促使大家成为东风风光580的车主。东风风光这份认真的态度和对细节的精益求精,是某些自主品牌可以学习的经验,只有你用真心对待消费者,才可能有风光580这样一飞冲天的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风光580
风光580
指导价:7.99-12.99万元
1.5T 1.8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99
中型SUV
1.5T 1.8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