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将迎65亿新增资本 宝能入股观致已尘埃落定

2017年12月22日 09:55:35
分享到:
来源:容客观

今天,观致汽车有限公司宣布正式迎来战略投资者——宝能集团。半年前就闹得沸沸扬扬的观致转让股权一事,终于尘埃落定了!宝能集团将作为战略投资方,与奇瑞汽车、Quantum(2007)LLC一起,共同支持观致汽车的发展。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还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

null

前些天,观致产权交易公告被长江产权交易所挂出,这已是长江产权交易所二度挂牌。今年7月份,奇瑞欲以16.775亿元转让观致25.5%的股份,但最后以流拍告终。11月份,奇瑞调整了股比和价格,又以16.25亿元成功转让了观致25%的股份。

null

从第一次挂牌开始,外界对观致会“花落谁家”的猜测就未停歇。而此前宝能和观致、奇瑞联系的消息也从未间断,另一边有了宝能收购宝沃汽车的风声。因此,外界一致认为,曾不断向造车业伸展拳脚的“宝能系”就是这一事件背后的“金主”。

对此,有媒体向奇瑞和观致求证,虽然得到了“最终以公告为准”的答复,但彼时宝能进军汽车领域并接手观致,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奇瑞弃卒保车?

2007年,由奇瑞汽车和美国Quantum(2007)LLC公司各出资50%成立了“奇瑞量子”,2011年更名为“观致汽车”。观致汽车可谓是开创了中国自主高端车先河,打响了进军自主高端车的第一枪,公司成立之初,便立志从零开始、享誉世界。

null

在公司成立的10年间,观致推出的车型虽被认为是高质量产品,却一直面临“销量上不去、品牌打不响”的窘境,企业一直处于盈利不佳的状态。观致的盈利状况,或许是奇瑞半年时间内两度挂牌,转让观致股权的原因。

而观致的母公司奇瑞汽车,在最“巅峰”的时候,不仅在销量上以绝对优势领军自主品牌,甚至一度逼平南北大众等老牌合资企业。在正式启动多品牌战略转型前的2009年,奇瑞旗下已有四大品牌近30款产品,观致汽车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近几年来,奇瑞不断收紧品牌与产品线,快速剥离亏损的业务,并开始迈出了高端化步伐,打造了旗下首款高端车型EXEED TX。

null

奇瑞汽车如今出售观致汽车25%股权,意味着奇瑞汽车放弃了借观致汽车冲击中高端的想法。股权转让之后,奇瑞可以把所有精力集中在自身品牌的建设以及产品线上。因此,顺理成章地甩掉观致这一“包袱”,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前几天,奇瑞又低调地引入宜宾政府投资,为旗下另一家控股公司凯翼汽车找到了新的战略合作方,从接二连三的动作来看,十几年一直做加法的奇瑞开始做减法,第一波创始人的时代即将成过去,弃卒保车”后的奇瑞将是怎样一个面貌?

null

观致迎来转机?

是什么原因让观致这个最早尝试走高端的自主品牌停滞不前呢?首先,销量低迷导致的亏损让观致失去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源动力。过去3年,观致总亏损金额超过了60亿元;不过,从今年开始,其亏损额度有所收窄。

其次,经销商整体数量低,也是禁锢观致汽车销量提升的一大瓶颈。观致汽车CEO刘良曾对媒体表示,“在中国这么广大市场,我认为至少要两三百家经销商才能够往前走。”而实际情况是,到了2017年9月底,观致经销商网络共有109家,整体数量还是偏低的。

null

观致汽车CEO刘良

而且,以前的观致对中国市场的把握有偏差。观致的首款产品诞生在2013年,那时正值SUV市场火热,然而观致却推出一款轿车,而且价格定位与主流合资车相当;而第二款、第三款车型分别推出了两厢车与跨界车也未赶上热潮。

值得欣慰的是,自刘良上任以来,在营销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变革,同时与家和众信战略合作推出的《疯狂的观致》,在业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日前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破冰之旅,是培育、准备好战斗的一年,而明年则是观致破局的一年。”未来的观致充满信心。

null

观致汽车市场与传播执行副总裁宁述勇

宝能注资之后的观致,或将迎来转机。新的资本和商业模式的注入,再次为其提供生命力。

宝能进军汽车行业?

在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的投资非常火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7月,全国有50个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额约合2500亿元,其中整车类项目就有32个,已披露总投资额约合1955.54亿元。在房地产行业触碰天花板的宝能,早已将目光投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

null

曾有意“控制”万科的“宝能系”,做房地产起家,其业务延伸到了多个领域。而涉足十余领域的宝能集团,汽车相关板块中唯独在造车板块尚属于白纸一张。尽管汽车制造是重资产行业,但以宝能系的财力和行动能力来看,足以支撑其造车事业的落地。宝能曾公开表态称,宝能地产目前净资产约1200亿,而宝能集团的唯一股东——姚振华,也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10位。

先是传闻宝能有意奇瑞的“整体打包出售”计划,后来被奇瑞官方刊文否定。不过,奇瑞又表示,“目前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三缄其口的态度以及宝能集团的低而不语,却给外界留下了更多猜想。

null

另一边,据熟悉福田汽车相关人士透露,“关注福田的投资者有很多,其中也有宝能,未来可能会与宝能有合作,但这还谈不上‘收购’。”而在这一事件中,宝沃汽车正是宝能觊觎的对象。

目前,发改委批复的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18家企业中,宝能并不在列。因此,没有生产资质是横亘在宝能面前的一道坎。所以,像观致或是宝沃这样有乘用车生产资质又具完备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必然是宝能青睐的对象。

宝能踏入汽车圈已是势在必行。今年3月,宝能集团以10亿元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月份,和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14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配套的核心零部件生产。上个月,又与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种种迹象表明,宝能已经渐渐从汽车领域的各个产业链开始布局。

null

一边紧锣密鼓地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一遍又脚踩多条船收购车企。从宝能集团的动作和表现来看,“宝能系”“造车大军”来势之迅猛,似乎超乎了我们的意料。

今天,刘良博士表示:“热烈欢迎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同时感谢奇瑞汽车和量子公司两个股东多年的支持,相信三方股东将为观致带来更好的资源,助力观致汽车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null

宝能给汽车行业带来的,或许不仅仅是资本的注入。甚至我们还可以留下这样的探讨,未来的宝能,或可在共享汽车领域一展拳脚,甚至是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开展汽车租赁、汽车共享等,这一切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至于宝能还能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时间会给出答案,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