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umpert-Apollo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国家级汽车研究院成立,一汽/东风/长安走向技术“大一统”

2017年12月22日 09:01: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国家级汽车研究院成立,一汽/东风/长安走向技术“大一统”

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的成立,以一汽、东风、长安为首的三家央系车企“抱团”正从人事层面走向技术层面。

自一汽、东风、长安宣布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创新中心的组建不过二十日,国汽研究院已风风火火地被创建起来,股东涉及21家企业,横跨信息通信企业、整车厂、零部件供应商、国资委直属机构、互联网科技公司。

国汽研究院的组建信息首先由股东之一保隆科技透露。该公司于12月20日发布公告,表示“为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实现与中国本土信息通信(ICT)企业、中国品牌整车的跨界合作,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参与国汽研究院的设立,出资额人民币5,000万元,暂定占注册资本的4.76%。”

公告中详细介绍了国汽研究院的注册和股东信息。据了解,21家联合创建的国汽研究院中文名称为“国汽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注册为准)”,英文名称为“China Intelligent and Connected Vehicle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注册资本暂定为10.5亿元,注册地为北京市。其主要负责工程和技术研究与试验发展;产品设计、工业设计; 技术开发、咨询、推广、服务、交流、培训、转让;发展战略研究等等。

实际上,为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早在 2013年8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曾组织汽车企业和科研院所、移动运营商、软硬件厂商共计30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要承担智能网联相关政策制定和推广工作。

但要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仍然需要有国家层面的平台,来承担行业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和突破,于是一个由工信部主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推的股份制国家层面创新平台就应运而生了。

国汽研究院定位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枢纽和国家级的研发中心,亦会作为创新服务的公共平台和创新人才的培育基地。透过作为技术枢纽以及对产业的充分理解,研究院将在推动中国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研发、产业生态建设、标准研究等方面发挥主导作用。据了解,该次合作21家股东各出资5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76%,且需在2018年1月31日前一次性以现金缴清出资额。

从参与股东所在的行业来看,国家正集结各行各业的力量,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提高国内产品走向海外时的产品力和竞争力。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催生跨界融合、产业融合新生态,汽车产业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汽车是新兴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载体,智能网联汽车更是全球智能化竞争中的重大机遇。

21家企业将共同围绕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对战略性核心技术、平台进行联合投资、开发,并共享技术成果。此次跨界合作,意味着汽车产业的界限正在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也将极大地有利于未来新技术的产业化。

智能网联汽车的存在和发展不仅需要整车厂的造车工艺,而且与网络、软件、零部件整合息息相关。在国汽研究院创建之前,国内已经出现整车厂与科技公司等跨界合作的现象。

例如,一汽在今年7月份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它将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加入Apollo生态;广汽与腾讯合作,且在广州车展之际发布了在智能网联领域的最新合作成果;长安汽车已经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多家企业在智能网联技术展开合作。此类合作的达成已出现在各大汽车制造商的项目之中。

据了解,目前国汽研究院还处于工商注册阶段,后续合作模式及更多细节尚未披露,但平台面向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现有创新资源和载体,整合各方力量打通技术链、产业链,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抢占未来技术竞争制高点,弥补我国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缺失的短板,提升我国智能网联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加速中国从汽车消费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的转变的宗旨已非常明确。知情人士还透露,未来国汽研究院将落户于北京顺义。

更重要的是,研究院作为业界的技术枢纽,紧密连接技术链和产业链,研究院将一方面积极对接高校、科研机构和技术公司,明确汽车智能网联产业的技术需求、持续累积产业技术以及协助培养科研人才;另一方面也会面向OEM、汽车零部件商以致跨界企业,充分了解市场的技术和其他资源的需求,并输出技术成果。

毫无疑问,国汽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意义非常重大。目前中国汽车产业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但在智能网联领域,中国车企和国外车企几乎处于同一水平线上,都在处于不断的探索当中。但实际上,中国在数字地图和互联网技术的某些领域已经领先于发达国家,加上智能领域的持续开发,中国将有机会凭借智能网联实现汽车产业的比较优势。

更重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技术方面合作的深入,多方信息和迹象都指向“大一统”。根据12月初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一汽、东风、长安决定首先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领域,积极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创新中心的组建,并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如今,国汽研究院的组建进展逐渐明朗化,意味着这三家央企正在以技术为基础进一步深入合作。【END】

速度 深度 态度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到其他公众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Apollo
Apollo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跑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