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1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雪地撒欢!BMW冰雪驾控体验记

2017年12月22日 10: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雪地撒欢!BMW冰雪驾控体验记

30.jpg

刚刚参加完BMW冰雪驾控大师训练营,趁激情还未散去之时,给大家分享3个小故事:

故事一:“这是辆前驱宝马,还是3缸发动机啊!”张叔嘴里说着华晨宝马1系运动轿车的诸多不合适,内心却很诚实的接受了,并帮儿子付了新车首付。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张叔以“老司机”的身份对刚拿驾照不久的儿子百般教导,这不,到了冬季还要拉着儿子出来练技术。“别想着这车能漂移、不能重踩刹车、打方向要轻、与前车保持距离、必要时利用发动机制动”,这都是他坐在副驾不断重复的话。

28.jpg

刚好,在一年一度的 BMW冰雪驾控大师训练营中,我接触到了UKL平台的产物:宝马X1以及这辆引发无数话题的华晨宝马1系运动轿车。可惜的是,试驾车型只有120i125i两款,也就是搭载有B48系列4缸发动机,并搭配爱信8AT变速箱的车型。

关于1系运动轿车不用多说,纵观30万以内的同级别车型,选它的理由也简单:品牌优势较为明显、配置动人,还有那从M车型下放的埃斯托蓝。不过,这都不是重点,因为这次的活动的意义还在于冰雪路面的安全驾驶,此外,也验证了张叔对儿子的教导并不全对。 

66.jpg

首先要说明的是:在冬季,像是一般的湿滑路面、积雪,或者等红灯时排气管滴下的水在路面结冰,都是道路上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时重要的不是拥有多高的车技与经验,也不是前驱和四驱,车辆唯一与地面接触的轮胎才是至关重要的。

实际上,当室外气温低于7度时,就需要使用冬季轮胎了,因为普通的四季胎使用的橡胶会在低温下变硬,摩擦力和性能也会显著下降。 

2635103.jpg

经验之谈的也是在此基础之上建立的,那么张叔到底哪里没说对呢?相信大家对雪地、冰面或者湿滑路面最大的担忧应该是关键时刻停不住,而上文提到的“不能重踩刹车”则是误区之一。

这适用于早期没有ABS防抱死刹车系统的车辆,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几乎在所有的车辆上它都是标配。一旦遇到需要紧急制动的情况,它能帮助你将制动力保持在轮胎与地面滑动的临界点上。 

2648388.jpg

其次则是“别想着这车能漂移”。在冰雪路面上,虽然是前驱车,但我们所驾驶的X11系三厢还都能“漂”的起来,准确地说,这是一种利用重心转移或者惯性造成的甩尾,有点像开启DTC5系xDrive所带来的一定尾部摆动(原理不一样),它们的特点是不能持续太久且车身横向移动幅度不大。

2635196.jpg

如果刨除这些突破轮胎极限不太正经的驾驶方式,按正常驾驶方式开这两款车,则会表现出完全不同的感觉。由于前驱车的特性,在冰雪路面,它们会比同场的其它BMW后驱车型起步更加容易,在操控上也要相对轻松一些。

其中,1系运动轿车得益于小巧的车身、紧致的车架以及驱动力分配系统,在雪糕桶摆出的赛道中显得很灵活,虽然横置8AT变速箱和家族中的那些纵置发动机车型的8AT有所不同,但它也展现出了极快的换挡速度。此外,重新设计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相比以往要更加注重舒适性。

2648313.jpg

而对于前置四驱的X1来说,它在雪上的表现有点像后面出场的530Li xDrive M运动套装版。


故事二:听说新5系上市,杨先生走进一家BMW4S店,当销售走来询问他具体想了解哪款车的时候,杨先生犹豫了,身处北京的他竟也开始纠于是该买辆后驱的530Li运动套装,还是加2万买530Li xDrive M运动套装版。在他看来价格不是问题,对于北方地区可能涉及到的冬季用车,与后驱和四驱驾驶乐趣的选择反倒成了难题。

29.jpg

在与两款入门车型接触后,等待我们的便是今年6月底上市的全新BMW 5系,而在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湖面上的冰雪体验,也让我意识到了:这也许是新5系上市以来的首次冰雪挑战。

2634709 (3).jpg

那么对于新车在冰雪路面的感受也就至关重要,热身圈的体验模拟了极端冰雪路况下的加速、转弯、掉头以及绕桩等项目。后驱版本的530Li在这里的依旧表现出了良好的驾驶质感,虽然在开启DTC后,它会稍显难以控制,不过只要将车速慢下来,它都能够顺利通过这些项目的考验,而时不时的尾部摆动还能激发驾驶者自身的驾驶欲望。

对于四驱版本的车型来说,在xDrive以及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帮助下,动力可以迅速传递至有附着力的车轮,此时车辆能很好的做到精确转向,加之良好的整车质感,并不会让人过于担心它会失控。重要的是,它依旧具备应有的驾驶乐趣。

2634731.jpg

那什么才是真正的驾驶乐趣呢?是动力?是操控?还是别的什么人云亦云的东西?在我看来,真正的驾驶乐趣源于人与车辆的沟通。你想让它快的时候它能迅速做出反应,并且真的很快;你想让它转向,它就能快速转向;而当你想让它停下来,它立马就能停下来!在此基础之上,随着驾驶者能力的不断提升,它还能满足你的不同需求。 

17.jpg

面对如此得天独厚的冰雪场地,真正的乐趣自然是要让车辆漂起来。刚开始还只是开启DTC(允许有一定打滑),这是DSC系统控制下的功能,它可以被开启或者关闭,开启时可以理解为较为宝马的方式。

在某些情况下(湿滑路面等情况),允许轮胎一定程度的打滑反而能帮助增强抓地力,同时,对于有能力的驾驶者来说,一定程度的轮胎打滑以及车辆侧滑,可以让驾驶者有更多的自由度与宽容度来控制车辆,这也就增强了驾驶乐趣。不过,开启DTC后系统仅仅允许可控状态下的漂移,因为此时的DSC还在工作,只是响应极限会有所延迟而已,真正想要做出华丽的车身姿态还得往后看。 

2652056.jpg

故事三:谭哥是一名飞行员,他喜欢车子,喜欢F1WRC、达喀尔等赛事,对于精准操控、动力响应有需求的他有一辆BMW M3

与这辆车相处一年多的日子里,和多数宝马车主一样,他只是对爱车进行了小幅度的改动,通过BMW对外宣示着自己喜欢车的同时,这辆M3也教会了他很多。唯独一件事儿——“漂移”,他还没能融会贯通。用他的话来说:“我现在没事儿就去磨轮胎,但是它们真的很贵!”

2648330 (1).jpg

在冰天雪地里玩漂移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它对于车辆动力和轮胎的要求没那么高,换上钉胎,你能和车子玩到地老天荒。

和一般情况下的漂移不一样的还有:冰雪路上轮胎突破极限较为容易,漂移起来不会那么累,车辆的滑动与转向也相对温柔,留给自己更多的反应时间也有助于练习。难度则在于这样大面积且安全的冰面不是那么好找。

2634630.jpg

在最后一个项目的体验中,我们接触到了谭哥的M3以及更为灵性动感的M4。对于这两台大马力后驱车来说,关闭DSC之后想要制造转向过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而且它们还都配备了漂移神器——“主动M差速锁”,它可以为后轮提供更加智能化的动力分配,甚至还能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节内外轮胎转速。

但相比于之前试驾的5系,它会放大你的失误,所以在还没熟悉车辆之前,动作的幅度一定不能太大。 

11.jpg

长按中控台上的DTC按键,待仪表盘上指示灯亮起,也就意味着关闭了DSC(此时ABS仍在工作),此时,顺势将挡杆向左推至D挡(或者开启手动模式并挂入二挡),轻踩油门起步,车速不用太快,顺着弯道的去向打方向,想要开始漂移的时候深踩油门让后轮突破抓地力,加之离心力的作用车尾会随之开始向弯道外侧摆去,当感受到车辆摆动时瞬间松开油门并反打方向,也就完成了一次起漂动作。

这里的关键在于方向盘反打的时机与幅度,反打慢了或是幅度小了都会造成车尾摆动过大,从而加大控制难度。

15.jpg

而在练习漂移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就是要修正转向过度的状态,这个过程位于松油并反打方向之后,也就是当后轮逐渐恢复一定抓地力的时候。此时要做的是将方向回正,而车辆将会再次以正常行驶的状态向前驶去。

这个练习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甩尾后脚下收油不够迅速果断,或者低一脚油门过大导致反打方向的时机与幅度不对,从而完成华丽的180°掉头。

12.jpg

克服以上两点后就可以进阶到下一步:通过不断的练习,在每一次后轮即将重获抓地力时再次踩下油门,并小幅修正方向从而持续地将这样一种横移延续下去。

这个阶段的练习有不少技巧,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将目光放远,看着你要去的方向,脑海中想象出车辆应该画出的美妙弧线,而不是盯着车头前方的一个个雪糕桶,这一点在后续的练习中极为重要。

16.jpg

在为数不多的几圈练习中,教练都会在场地中看着大家做动作并加以指导,虽然在练习的过程中得到了赞扬,但我深知目前的状态显然是不够的。唯有不断的练习与思考,才能享受“失控”带来的乐趣,享受坐在车内,欣赏窗外风景横着划过的美妙感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1系
宝马1系
指导价:20.58-24.99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58-24.99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