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汽车行业更要高质量发展

2017年12月22日 11:31: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

◎ 作者丨牛一龙

被称为2018年经济风向标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12月18-20日闭幕。这次全国性级别最高的经济盛会,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对汽车行业有深远的积极影响。

这次召开的经济大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中国速度”之后将是“中国质量”惊艳世界。“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这是对党的十八大关于“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的深入阐释和具体拓展,为建设质量强国、品牌大国、实现中国梦指明了方向,这是新时期制造、创造、智造等各行各业工作明确具体的行动纲领。

如果说过去五年反腐是中央工作的重心,今后五年经济改革将成为新的重心。多年以来,全国两会和政府报告多会提及汽车,而党代会、党的大会和党的报告是总揽全局,从宏观、整体、大局的战略高度纵论大势、部署大事,虽不会具体提及汽车,但无不与汽车密切相关。根据新闻通稿,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其中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就和汽车息息相关。高质量发展的八大重点之一治理环境污染是长期工作,会议强调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只有恢复绿水青山,才能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要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

长期跟踪研究世界汽车产业发展潮流的资深情报老专家程振彪在观看电视新闻报道后说,中央所说的高质量发展,这里的质量是广泛意义上的质量,也即大质量观的概念,而不是仅仅指实物质量的高低或好坏,对此,他在《大质量观——中国汽车应有的质量理念》一书做了详细论述。中央要求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相对过去粗放式的发展方式而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我国在各个方面、领域都要有效益,有真正成果,无水分,不掺假地实实在在向好、向上的发展,是符合(基于)新发展理念的发展。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解决我国新时代社会所存在的主要矛盾,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充分、不平衡发展的矛盾。

汽车行业是更加需要高质量发展的部门。过去多年来中国汽车年平均以超过20%的速度发展,产销量已逼近3000万辆,许多人都以世界第一为傲,造成汽车与之相关联行业或部门的严重不平衡、不协调,汽车社会矛盾突出,中国汽车虽然数量很大,但质量不高,收益不高,在国际上缺乏响当当的品牌,世界市场上的占有份额极其微小,不掌握核心技术,长期以来受制于人,典型的大而不强。行业内的不少人,眼睛只盯着销量,已习惯了高速度。殊不知,汽车行业多年的高速度,水分很大,在很大程度是靠政府政策刺激起来的,没有了政策刺激,速度很快回归微增长,完全不是按照市场内在规律发展。

在谈到中国新能源汽车如火如荼地繁荣发展景象时,程振彪专家不无忧虑地说,对此是需要高度警惕:一定要吸取我国传统汽车发展的经验教训,切实高质量发展,不能置产品安全、质量可靠于不顾,只讲数量,也不能不讲创新,一味去买技术,也不能总依赖政策补贴,一旦政策退坡就出现大幅下滑现象。总之,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高质量发展,没有一点水分地发展,新能源汽车才能行稳致远。(作者/牛一龙) 【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