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颜色的选择 选择不好影响太大!

2017年12月22日 16:18:4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小常识

原标题:汽车颜色的选择 选择不好影响太大!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颜色。所谓喜欢,只是一个人主观意向的事情。那么汽车颜色,可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偏好问题了。汽车颜色的选择不仅涉及到美观,而是一门颇有研究深度的学问。

1、车身颜色和安全率

 

据调查显示(传说),汽车颜色跟环境学、心理学都有一定的关联。车身颜色与周边环境的对比度、颜色自身的胀缩性、颜色对心理行为的暗示直接导致了颜色与汽车安全性相关。

 

听不懂?翻译过来就是:只要不像个变色龙一样,和环境融为一体,被撞的几率单纯看人品?

 

澳大利亚最大的汽车保险公司(NRMA)曾对汽车颜色与交通事故率之间的关系进行过研究。结果表明:撞车等交通事故的发生与汽车颜色有着密切的联系。其中,黑色汽车最容易发生事故。白天,黑色汽车发生事故的概率比白色汽车高12%,而在傍晚和凌晨,这一数字高达47%。灰色和银色汽车的危险性仅次于黑色汽车,然后是红色、蓝色和绿色汽车,再其次是黄色汽车,而白色汽车最安全。

 

总之结论就是:浅色系的汽车事故率低。

 

不过,也有相关数据表明,89%的人考虑的是个人喜好,只有3%的人考虑到安全因素。所以说这份研究在实际意义上并没有什么卵用。

2、车身颜色和保值率

 

美国一家网站对2000多万辆汽车进行分析研究后发现,黄色车辆折旧贬值率最低,也就是说黄色汽车最保值——它的5年平均折旧贬值率仅为26.2%。

 

其他依次为橙色(5年平均折旧贬值率27.6%)、绿色(31.3%)、蓝绿色(31.4%)、红色(31.7%)、浅褐色、棕色和金色(33.3%)、蓝色(33.6%)、白色(33.7%)、银色(34.0%)、灰色(34.2%)和最不保值的黑色(34.4%)。

 

“歪果仁”果然是任性,然而我国颜色保值率高低,还是和大家喜欢什么颜色的车有关的。高保值率的颜色为银色、黑色和白色,而一些更加特别的颜色,因为用户群体小,市场小导致整车价格稍低。如果有的选,大家肯定选土豪金,这好像才是天朝的主流吧。


 

3、车身颜色和被盗率

 

在价格相当、功能相近的前提下,什么颜色的车型才不被贼惦记?据调查(瞎分析):盗车贼最不喜欢鲜艳的汽车。所以如果可能,最好是将车涂成黄色和粉色,因为偷车团伙最不待见的就是这两种颜色。

 

是不是颜色越鲜艳的汽车越容易被警察发现?

 

这是个好问题,可以算作部分正确答案。实际上,最重要的原因是,黄、粉这两种颜色不被大多数人所喜爱,因此,被盗汽车的换手率很低。偷车贼自然会想到换一种更有市场的东西。因为所有偷车贼都是为了出售变现,而不是自己留着用。

还有心理学专家分析称,因为偷车贼往往具有“黑暗型人格”,所以白色从来都不是他们的首选对象,所以最安全、被盗率最低的颜色也是白色,其他过于鲜艳的颜色也非偷车贼的最爱。此时黑色和属于深色系的车被盗的概率就会相对较高。又不安全,又容易被盗,深色系的车主们,你们还好吗?


 

4、车身颜色和鸟屎率

 

有调查说(瞎叭叭)白色和银色的车最容易受到鸟屎的攻击,因为这两种颜色反光会误令鸟儿以为是天敌来袭,以致吓到失禁……妈呀,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吓尿了,甚至吓出翔?

 

而汽车用品零售商研究(通过取样来自不同城市的1140辆汽车)调查发现红色车辆最易引来小鸟的粪便,因为红色对视觉刺激较强,易引起注意;蓝色紧排其后大概是因为会让小鸟误以为是湖面;黑色的倒影最清晰,小鸟会对自己的形象产生反应(什么形象?竟吓得自己大小便失禁)。

对此,结论其实并不一致。大家也不要瞎分析了,没准只是小鸟们任性罢了。



5、车身颜色和车主性格

 

这是以上君看来最为重要的一条。人们给颜色总是赋予了超乎它本身的多层含义,比如灰色是不想说,蓝色是忧郁...

好好,言归正传吧。有人选车就觉得,自己适合哪个色喜欢哪个色就决定哪个,觉得车身颜色就是代表自己。还有的人是互补型的,会想用颜色来填补一下自己仿佛缺少的那一部分,来和自己互补。所以这个事儿真的是仁者见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