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汪大总:论收购萨博“创新资源”之道

2017年12月22日 16:25:58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汪大总:论收购萨博“创新资源”之道

本期对话嘉宾: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总



北汽集团对萨博核心技术资源的竞购,终于在多方关注中尘埃落定。北汽如愿获得了萨博多款成熟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关键技术,以及设计标准、质量体系等产品开发技术,这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环境和机遇下,国内汽车企业通过海外竞购获得核心资源、增强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国际金融危机下国内汽车企业“海外抄底说”经历了理论层面的萌芽、反思以及实践层面的试水,有许多值得总结的地方。北汽集团在海外收购方面走得可谓勇敢,可谓智慧。

时值岁末,中国汽车产业满怀年产销 1000 多万辆汽车的豪情步入 2010 年。相信以后的日子里,北汽在收购萨博技术基础上的创新发展,将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写就精彩的一笔。

2009 年 12 月 22 日,故事的主人公之一,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大总,应约坐在了我的对面,讲述这次竞购的前前后后。

——题 记

买回的是“创新资源”

李庆文:北汽收购萨博技术,业界给予了广泛关注,大家关注的焦点无疑是北汽从中得到了什么?付出了什么?

汪大总:我们以 2 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萨博公司的多套技术资料,其中包括 3.5吨纸质资料和两个 1000G 硬盘的电子资料。其实,我更愿意称它们为“创新资源”。这些资源分为四大部分:第一块资源是产品技术。整车包括 3 个平台、6 个车型,其中有中国消费者熟知的萨博 9-3、9-5;两大系列 8 款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生物汽油发动机,还有两款手动变速器。第二块资源是开发技术。此次购买的技术资料中包括了全套、完备、详细的产品标准、质量体系、制造工艺体系和供应链体系。3.5吨资料中,仅整车标准就有 1100 多个。第三块资源是人力资源支撑。按照协议,萨博有责任协助我们运用萨博技术研发制造自主品牌车型。第四块资源是模具,以及相应的 91 款机器人,等等。

李庆文:这是十分宝贵的资源。客观地说,如果不是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是不可能以如此代价获得这么好的技术资源的。

汪大总:我们自己也感到很兴奋。比如购买的萨博发动机技术,2.3L 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能够达到 194 千瓦,升功率达 84 千瓦,这在国内是绝对领先的。萨博发动机的特点就是动力强、提速快,而且安全性和环保性能突出。还有全套流程规范能够有效保证制造质量,这是萨博多年产品开发经验的结晶。

李庆文:国内企业的海外并购行为要有一个大的目标和蓝图,最终目的还是要掌握核心技术,发展自主品牌,提高自主产品竞争力。北汽这次收购的出发点就是自主创新,所以重心不在设备上,针对的是创新资源。相信这四部分创新资源将成为北汽实现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基础。

汪大总:是的。这次收购对于北汽自主品牌高轿车事业发展速度的加快,水平显著提高、产品线快速丰富,具有重大支撑作用。我们已经初步拥有一支国际化的技术团队,仅 2009 年北汽就引进了海外高层次人才 29 人,一线研发队伍中有多位在通用工作超过 20 年,对萨博这套技术和流程非常熟悉。在萨博的支持下,在一到两年时间内消化吸收这些创新资源没有问题。预计,这些技术资料将为北汽自主品牌发展节省 5 年的宝贵时间。

目前,我们正在筹建新的生产线,并成立了事业部,计划 2011 年中旬推出产品。同时,年产 30 万~ 40 万台的发动机生产基地也签约了,将于明年 2 月底破土动工。

稍纵即逝的机遇

汪大总:收购的历程真是一波三折、崎岖坎坷。4 月 28 日的初步接触因彼此不了解而遭遇困难,北汽希望通过持股科尼赛克联合收购,曲线“救国”。科尼赛克的退出令这一计划搁浅,但却使北汽加快了步伐,达成最初目标。

李庆文:从 11 月 25 日科尼赛克退出到 12 月 1 日通用董事会展开新一轮竞购,留给北汽团队的准备时间仅有 6 天。这是一个非常短暂、非常宝贵的时间,也反映了国际并购的不可预测。当时,你们是怎么做决定的?

汪大总:11 月 25 日我们团队紧急开会,坚定明确了成功竞购的目标,并确定方针:稳住通用、联合萨博。事实证明这个策略是正确的。12 月 6 日,双方正式签署收购文件,从创新资源并购、技术贸易到知识产权转让,9 天时间内全部完成。其间,收购团队还做了很多事情,包括争取到了萨博董事会、通用董事会批准,美国财政部、瑞典政府批准。12 月 11 日,并购资金到位后,购买的创新资源即刻启程运回国内。时间很短,情况瞬息万变,机会稍纵即逝。

李庆文:北汽收购团队的工作效率很高,这也与一年来的持续努力分不开。同时不得不提的是,包括竞购欧宝的过程对团队的锻炼也发挥了一定作用,前期的工作是有益的铺垫。

汪大总:的确如此。国际收购中,企业形象、声誉和影响力是一个重要方面,北汽在海外收购的过程中,把自己的良好形象展示给了世界。

团队的力量

李庆文:两周时间,从重启独立竞购到完成交割,这期间不仅要准备新方案,审批多项文件、拟定法务合同、筹集资金,还要应对各方关系博弈。北汽竞购团队真的很了不起!

汪大总:北汽为此组织了数十人的技术团队,我们一线的专业技术团队有 8 位海归工程师,其中有 4 位曾在通用长期工作,是汽车领域的国际专家,熟悉国际化运作流程,整个团队非常勤奋敬业。当时团队聘请了当地华人朋友做些后勤工作,他们都觉得我们团队通宵达旦的工作热情不可思议,通常凌晨 4 点钟才结束会议甚至6点。华人朋友也给予了有力支持,半夜时为团队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我想团队的概念还应该再扩展一下,集团方面对一线团队给予了充分的信任和支持,这次收购成功是整个北汽大团队的胜利。同时,北京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也对北汽给予了最大的信任和支持。

李庆文:竞购活动在瑞典当地华人中有什么影响?

汪大总:瑞典华人华侨感到十分振奋鼓舞。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领导和朋友们也非常支持,从大使到商务参赞等都给予了重视。团队成功收购返京前,参赞还专程宴请我们的团队,并送我们上飞机。

这笔交易很值

李庆文:站在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的角度,这次收购对于国内汽车企业判断海外资产价值具有借鉴意义。

汪大总:的确是这样。评价一个交易值不值或者我们所购买的资产好不好,有三个方法可以用来作评价:成本法、收益法、比较法。这是客观的评价工具,而且是在多数经济领域、对于多数企业都是通用的。

用成本法来评估:如果国内汽车企业独立研发这些技术产品需要多大的投入?国际上全新开发一个同级的平台一般需要 10 亿美元,大家都知道国内汽车企业也有独立研发中高端轿车的路线,但多是投入大、收效微。

用收益法来评估:就看这次收购能够带来多少时间、金钱的收益。我预计,这些技术投入应用后将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

用比较法横向对比:可以直观地看出收购方式的优势。天下没有免费午餐,我们的合资汽车企业要支付大笔知识产权使用费,一般是每款车总销售收入的 2% ~ 6%。

这是一个巨大的数目,而且年年如此。况且,我们只拥有对合资产品技术的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就连改个螺丝钉的设计都得费尽周折。相比之下,购买了技术以后,一切经营、改进是我们自己的权利,这与合资有本质区别。

国际化素养造就双赢

李庆文:我注意到,在权利义务过渡的过程中,交易双方的平等、信任是个前提。

汪大总:我讲一下收购过程中结识的几个人吧。由此可以看到,通过前后接触,北汽与萨博及关联各方建立起怎样的关系。

就在我们宣布竞购成功的时候,萨博总经理同时发表书面声明,对此次交易给予了充分肯定。他特别提到“交易是双赢的,通过合作建立了良好关系,期待着双方进一步合作”。

北汽团队在返回前受到了瑞典工业大臣的邀请,在周末到他的办公室会见。他将北汽誉为“理想的伙伴”。他认为北汽能够成功竞购可以归结为三个原因;一是北汽是一家国际化的汽车公司,二是北汽在中国市场有多年成功、成熟的运作经验,而中国市场的潜力不容置疑;三是北汽有一支专业的国际化团队,熟悉国际大型汽车企业的经营运作。

李庆文:当地社会舆论怎样?这是影响国内企业海外竞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甚至可能影响事件的进展和结果。

汪大总:我们对此也专门做过了解。从获得的信息来看,北汽收购萨博的确在瑞典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社会舆论的支持率很高,政府、工会组织等普遍持支持态度,这是难能可贵的,在国外是少见的。

李庆文:金融危机突如其来,带来了冲击也带来了机遇。中国汽车工业经过几十年积累已经具备海外并购的实力。另外,国际化趋势也需要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增加国际化运作。我们的企业要树信心、有思路、早准备、抓机遇、善运作,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给予必要的支持。

汪大总:机遇稍纵即逝,必须明辨时机,果断出手。实际上,这次竞购对于北汽而言,机会也就只有十几天时间。可见,国内企业为求创新寻找国际资源时,应该具备良好的国际化素质,保持清醒,知道为什么、要什么、怎么实现。第一要有准备,不打无准备之仗;第二要思路清晰、计划周密翔实;第三要特别重视国际化团队的建设培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