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说国外汽车设计优雅却忘了国内的瑰宝

2017年12月22日 18:15:17
分享到:
来源:汽车BOSS

许多顶级品牌能在各自的领域独树一帜甚至成为领先者,取决于它的创造,而非制造。其实,联系到汽车上也同样如此。

曾经跟一位汽车设计师朋友聊天,他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每每大家谈到汽车设计,会给法国车冠上浪漫,会给意大利冠上超跑,会给日系车冠上细腻,会给英菲尼迪等一些品牌冠上优雅,却忘了我们身边的瑰宝,它就是红旗。红旗之于中国汽车,绝对是王冠上最亮的那颗明珠。

时间回溯到1958年,一起看看我们最该珍惜的中国汽车界的设计瑰宝,红旗CA72,追寻它背后的故事。

null

如何让全世界都记住这是中国的国车?用我们的文化。

59年前,那时候,全球的豪华设计标杆是什么?是德国车的庄严、是美国车的气场。就像人生的发展一样,初期都是在做加法,想让一款定位高端的车型越大越好越宽越好。而在最初设计红旗时,设计师程正老人就想跳出美国式的宽扁、光亮华丽的装饰形式。

null

绝不同于其他国家,我们的文化深厚程度睥睨世界。于是,在中国传统建筑上的门窗开口扇面、寿桃、如意等图案就体现到了红旗的设计上。前脸上,用扇面形图案,形成扁长方形内有立条的装饰框。水箱面罩的“扇面”造型在后来30年间一直在各种车型上沿用下来。就这一点,红旗已经不同于任何车型。

null

解决了给人第一印象的前脸,内在同样重要。为了做出精品红旗车,当年还特别从福建省请来为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制作福建漆大花瓶的老艺人在长春操作试验,历经筛选确定使用“赤保砂”。

劳斯莱斯的魔毯线画一条十几万?那也比不上赤保砂。

如果你听闻过劳斯莱斯从车头到车尾贯穿车身的那条魔毯线,知道画一条魔毯线需要用多少原料、燃料以及人工,再知道它的价格多么昂贵,那你会对它心生赞叹。

而红旗的“赤保砂”则更为珍贵,不论是匠人的技艺还是材料的丰富程度,世间少有。老艺人在多层底漆上敷碎荷叶,形成层次丰富的美感,之后在此表面上铺一层银箔,再多次涂以琥珀色透明红漆制作而成。全部工艺40多道工序,加工周期一个多月。能在汽车内饰上使用这一中国民间工艺,以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工匠精神”,绝非旁人可比。

null

除此之外,提到红旗车,你还会想到什么?是车头那面迎风招展的鲜艳红旗吧!作为国车,一分一毫都不能以平凡视之,车标灵感来源于当时的时代特点。

null null

当然,除了以上所说,令世界惊讶的地方还有很多。咱们老祖宗的文化当真是博大精深,而从中汲取的养分,也造就了红旗高端典雅,底蕴深厚的豪华气质。

譬如:

转向灯处-在折扇形中网两侧附上梅花窗格图案的转向灯装饰板。

细节之处-保险杠防撞锥采用云头形,轮罩外圈采用云纹图形,后尾灯采用宫灯造型。

内饰上,地板铺有传统手工地毯,在操纵手把、按钮、旋钮表面使用中国民间工艺景泰蓝、象牙雕刻,座椅和顶棚采用中国杭州著名织锦厂的云纹织锦。喇叭面罩采用国画装饰。

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并不是!我们仅仅挑出了其中的那些亮点讲给大家,有关于文化的故事,岂是平凡的语言能够描述。

纵观全球,顶级品牌要么是皇室风格,要么是王宫风格,亦或者是劳斯莱斯那种帕特农神庙风格。汽车从诞生到发展的时间不过沧海一粟,能在一款车上体现5000年历史的中国民间顶级工艺,把红旗车打造成不仅是国家的象征,更是文化的象征,传统艺术的象征,这,谁都无法比拟。

而有关于红旗的故事,这才刚刚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