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英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这次别克用实力向我们证明,三缸发动机也能又快又平顺

2017年12月22日 21:20:3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原标题:这次别克用实力向我们证明,三缸发动机也能又快又平顺

今年9月份,上汽通用汽车引入了两台排量分别为1.0T和1.3T的三缸发动机,并且搭载在旗下的紧凑级轿车英朗、阅朗、威朗以及全新的中型MPV GL6上。


这次我们也有机会来到上汽通用位于上海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了解这两台发动机的先进技术。下面我们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通用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真正实力。


从我们之前给大家带来的阅朗和GL6的试驾体验中来看,这两台三缸发动机在平顺性与动力性上都达到了非常出色的表现,甚至完全不逊于四缸发动机。但是即便如此,可能有很多小伙伴还是不能理解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厂家会选择三缸发动机。

实际上不管你是否排斥三缸发动机,它都会是传统动力未来的方向。那么三缸发动机究竟有什么优势呢?

首先三缸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的优点,更少的机械摩擦和最佳单缸容积,以及三缸机固有进排气特性,没有四缸机固有的排气干扰,使得三缸机相比同排量四缸发动机拥有更小的涡轮迟滞与更好的低转速扭矩。

其次,由于全世界环保政策的压力,在传统内燃机车向新能源车过渡的这段时间,到时候几乎所有的车型都会采用混合动力系统,而三缸发动机更小的体积也为发动机舱内放置电动机提供了更多的组合空间。

基于以上这两点原因,导致当前主流企业对小排量发动机的开发几乎都瞄准了三缸机。近几年,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在全球发动机评选榜单上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不过三缸发动机也有一个先天的缺陷——抖动。发动机的气缸数越少,发动机就越难做到平顺,而从实际的驾驶体验来看,别克的三缸发动机在平顺性方面的表现非常出色。换句话说,如果不告诉我这是一台三缸机,那么我可能还以为这是四缸发动机。

那么通用是如何使三缸发动机达到如此平顺的呢?

为了减少三缸发动机的震动,需要的是在一些重要的零配件上进行针对震动的优化,通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在飞轮上采用了带有吸振器的钟摆式双质量飞轮。通过飞轮上的钟摆往复运动抵消一部分从曲轴上传递的震动。除此之外,平衡轴是必不可少的配件,简单来说一个装有偏心重块并随曲轴同步旋转的轴,利用偏心重块所产生的反向振动力,使发动机获得良好的平衡效果,降低发动机振动。

除了在发动机主体部分最大程度的降低震动以外,在配套方面通过双层油底壳,静音正时链条,油轨隔音罩都是通过物理的手段让无法抵消掉的那部分震动尽可能的不传递出发动机舱。

除了平顺性之外,通用还着重在发动机响应和燃油经济性上进行了针对性的升级,其中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就是装配了双喷射系统和电控泄压阀。

全新的Ecotec发动机采用了缸内直喷+进气岐管喷射两种喷油模式,其中缸内直喷模式主要应对低转速区间内由岐管喷射引发的发动机起步无力,高负载状态下的油气结合不充分。而进气岐管喷射则可以解决单一直喷模式在怠速,冷机,低负载模式下燃烧不充分带来的排放提高,积碳问题。而核心部件——发动机的电控系统,在新的Ecotec发动机上也进行了大幅度的升级,从而实现电脑根据工况迅速调整发动机喷射模式的动作。

这次通用在涡轮上采用了电子泄压阀,它不仅可以更加精确和快速地建立增压压力,而且可以降低小负荷泵气损失,从而提升低速扭矩,得到快的增压响应。而装配了电控泄压阀后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理论上配合出色的传动系统也可以实现动力随踩随有的效果,明显改善了发动机的响应速度。

说了这么多,这两台发动机排量小了,气缸也少了一个,那么在实际的数据层面表现与之前的四缸1.4T和1.5L发动机相比如何呢?

其中,全新一代1.3T发动机可输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与上一代1.4T发动机相比,1.3T发动机重量减轻25公斤,动力提升15%,油耗下降5%,即使搭载于中型MPV GL6上,百公里加速也仅用10秒左右。

另一款1.0T发动机最大功率92kW,在1500-5200转可持续输出90%峰值扭矩,到2000rpm即可稳定输出170Nm最大扭矩,而上代1.5L发动机则需要在4000rpm才能达到141Nm最大扭矩。而且1.0T发动机比上代1.5L发动机减重24公斤,燃油经济性提升10%,综合百公里油耗下降了0.8L。

在参观完泛亚技术中心之后,我们也对别克的GL6这款车进行了试驾体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台车平顺的动力输出,起步和加速的过程都能够从容的完成,没有往前窜的现象,换挡也几乎没有顿挫感。

高速上的加速感受也能满足我的预期,车速在120km/h之内能够轻松地超车。再加上出色的车内静谧性,使这台GL6开起来十分惬意。

所以不论是从动力数据方面,还是驾驶体验方面,很负责的说,别克的全新一代1.3T、1.0T Ecotec双喷射发动机比之前的四缸发动机有着更明显的优势,那就是在几乎不损失平顺性的情况下,我们得到了更经济的油耗与更充沛的动力。

也许我们会抱怨严格的排放法规扼杀了我们喜爱的大排量发动机,但是它却也推动了发动机技术的革新,令工程师们进一步的挖掘出了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潜力。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未来普及三缸发动机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别克的三缸发动机技术显然已经走在了前面。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英朗
英朗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