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0后“吸猫”“撸狗”的背后,是自由和孤独?

2017年12月23日 08:03: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原标题:90后“吸猫”“撸狗”的背后,是自由和孤独?

下班回来,小雯到小区快递柜取了件快递,里面装着她从趁“双十二”从网上买来的猫粮。回到家做好饭后,她也给家里的另一位成员,一只灰色的小猫准备今天刚到的新猫粮。这是她到上海的第四年,当时她并没有想到这只猫会成为她日后生活的重要陪伴。如今四年过去,小雯的生活状态依然是:单身、养猫。

 


小芊来深圳的三年间,每年都会买一只小狗,3只狗的存在让她的生活不再是上班、吃饭、睡觉,每天下班或是周末,跟狗狗玩闹占据和充实了小芊的所有时间,相比跟人打交道,小芊更爱和自己的狗待在一起。之前一个人待在住处,小芊经常会出现“空虚得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感觉。小芊说,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没什么人情味,很难交到朋友。如果不是工作上有交集,同事之间都不会有交流。

 


一个人、一只宠物、一轮昼夜,在北上广深,甚至是南京、杭州、郑州等地,有无数像小雯和小芊这样的90后,守着自己租来的一方天地,每天跟自己的小宠物“相依为命”。


《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报告中提到,远离故乡,独自在外打拼,未婚单身且独居的80、90后“空巢青年”与养宠物人群的吻合度达到95%以上,“吸猫”“撸狗”正如病毒般在广大青年群体中蔓延。

 


2010年以来,中国人口红利褪去,“空巢青年”成为了和“空巢老人”一样备受关注的群体,“单身独居、年龄在20岁-35岁、在大城市打拼”是时代给他们贴上的标签。截止2017年,中国的空巢青年已经超过5000万。

 


经济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是导致“空巢青年”出现的主要原因。一方面,他们需要承受来自工作升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压力;另一方面,手机、互联网的兴起让人与人之间缺乏交流。白天,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他们神经紧绷;晚上回家后,面对的仍是一个人的冰冷房间,这时,“空巢青年”们才会发现自己的情感无处安放。调查显示,在这群人中,57.9%的人表示缺乏感情寄托,41.9%的人认为自己缺乏照顾和关爱。

 


其实独居并没有什么可担忧的,在世界的各大城市,都有大量的独居青年,这是现代化的都市生活方式所决定的。中国的“空巢青年”所面对的真正问题不仅仅是独居,更多的是缺乏社交活动!


简单层面上,你可以约上同样爱打球的几个朋友一起去打场篮球,代替你以往用睡懒觉度过的周末;你也可以跟同样爱骑车的骑行团进行一场远骑;跟闺蜜去逛街、吃饭、看电影……

 


也可以尝试从改变生活开始做起,把房间进行大扫除、归置下杂乱的箱子衣服等、让墙壁换个颜色、摆几盆植物,哪怕一个人生活,也要保持着积极的心态。

或者趁周末坐高铁回趟家,看看家里的爸爸妈妈,跟发小聊聊天,看看自己生活了十几年的小县城,哪怕仅仅是在家住一晚,也能改变你接下来一周或是一个月的状态。

 


90后们恐于社交,但又是最渴望社交的群体。据中国社科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和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发布的《社交网络与赋能研究报告》调查,对于身为互联网原住民的青年人,73%的人通常每隔 15 分钟至少看一次社交软件,57%的人都愿意尝试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上进行职业选择……

 


其实,并不是90后不愿意进行社交活动,而是在这个一切都快速发展的社会,鲜有能像“#强动力,跑出趣#海马汽车&苏宁易购青春荧光跑”活动这样让广大年轻人参与其中的社交活动。

 


青岛、成都、济南、西安、沈阳、郑州……,海马海马汽车&苏宁易购青春荧光跑活动从南到北闪亮全国校园,吸引了几十万名学子的热情参与,大家纵情奔跑、嬉戏玩闹;海马汽车&咕咚App青春荧光跑更是仅历时11天就引起了29.3万人次的活力奔跑。这不只是一场跑步运动,更是如火的激情和肆意挥洒的青春。


正如《Onthe Road》中所说,“我还年轻,我渴望上路”。这部1957年初版、享誉世界的名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们去路上寻找自我,追求自由。

于是,有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开着车走过世界,和一群有故事的做朋友,做一些疯狂又恣意的事;有了《心花路放》中,一路相遇一路疗伤;还有了《后会无期》里,三个没有故乡的年轻人开上车,开始了一段横跨大陆的旅行,遇见一些女孩,一些流浪的动物,有故事的陌生人,一次次的告白与告别交织。

 


甩掉一切束缚,驾车奔驰在公路,遇上形形色色的人,所有的新奇、未知,构成了一段旅行。除了渴望社交,调查还显示,76%的年轻人同样渴望一次旅行/旅游。

 


或许,你无法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那样做一些疯狂的事,但你可以跟海马S5一样,去神圣的稻城亚丁去看看;无法像《后会无期》里那样横跨大陆,你同样可以像海马S5一样,去玉龙雪山感受千年积雪的纯净超凡、去川西跑马山扬鞭策马、去青海玛多黄河源头体会人文醇厚。


自开展“青春敢闯”等系列活动以来,海马S5走过了珠峰大本营、罗布泊无人区、黄河源头、布达拉宫、三山五岳……足迹几乎遍布全国各地。上一刻,你还能在山西平遥古老的城墙边发现TA的身影,一转身,TA又出现在了江西的绵绵水道旁……

 


其实,很多年轻人也想像上述所说的那样,自驾开车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但往往是囊中羞涩。要买一辆能去到罗布泊,翻越三山五岳的SUV,售价在8到10万元区间的“强动力SUV”海马S5可以全方位的满足广大年轻人群的用车需求。

长期以来,海马汽车在产品上寻找契合年轻人的审美与情趣;大胆启用年轻团队,更好迎合年轻一代消费需求;以互联网+为根基,用年轻的造车思维来实现与年轻人群体的价值共鸣。 

  


一边,是青春活力、拥抱新生活的年轻一代;一边,是“活力”已成为品牌标签,与年轻人共舞青春的海马汽车。两者的结合正是对“青春、活力”最完美的诠释。

· END · 


声明:版权所有 汽车情报(ID:auto-qbz)

出品:司爱武

监制:陈   喻

责编:任   冬

法务:张文有

觉得不错,点个赞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