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此“CC”非彼“CC”,长安睿骋CC错位竞争的玄机 | 新车必评

2017年12月23日 11:10:01
分享到:
来源:车云网

无论关注度如何,睿骋CC确实是在12月20日上市了,8.99-13.89万元的价格也符合预期。还是那句话,由于车名的困扰,很多人对于睿骋CC到底是“何许车”、如何定位等基本问题并不是很清楚。例如一些专业的媒体,甚至基于它是“睿骋的CC”(即B级轿车的轿跑版),将其竞品锁定为博瑞等等。因此在这里,必评菌要稍稍提一下睿骋CC的身世背景,然后再分析它的竞争力情况。

此“CC”非彼“CC”,长安睿骋CC错位竞争的玄机 | 新车必评 睿骋CC不是“睿骋的CC”

官方信息给睿骋CC有两个定义或解释。一个是平台,是全新的P3平台,这也意味着它与睿骋并非同平台。事实上我们对比无论是车身线条还是悬挂结构,睿骋CC与睿骋也没有丝毫通用的地方。也就是说,睿骋CC确实不是睿骋的衍生品,而是长安全新开发的一款车型。第二是名称。厂家表示,CC即Comfortable和Chinese。够开脑洞的,与我们印象中的CC完全不是一回事儿。Anyway,这足以说明,睿骋CC绝对不是“睿骋的CC”。

此“CC”非彼“CC”,长安睿骋CC错位竞争的玄机 | 新车必评

那么这个睿骋CC到底什么来头呢?这个P3平台到底又是否“很牛×”呢?其实了解长安开发新车套路的人会发现,这个一直以原创设计著称的厂商,在平台和车身技术上,却常常会选择“拿来主义”——即参考市场上热销车型,进行借鉴、吸收、再消化,然后开发出符合长安DNA且更有竞争力的产品。逸动、CS75、CS95、CS55、睿骋等等,无不都是如此。

睿骋CC的原创度必评菌不想有任何质疑,它看起来确实就是“长安车”。不过细心的人也会发现,它的后悬挂结构与现代的名图有着很高的相似度,轴距等数据也与名图毫无二致。如果再看整个车身流线,例如侧窗的造型,二者在设计上也或多或少地体现出了“英雄所见略同”。当然,必评菌绝对没有说睿骋CC模仿名图,但参考和借鉴、尤其吸取了一些名图的成功经验,这个成分应该是有的。

此“CC”非彼“CC”,长安睿骋CC错位竞争的玄机 | 新车必评 设计与品质“青出于蓝”

说睿骋CC并非模仿还有一个原因,即无论从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造型,睿骋CC都要比名图更能获得中国消费者的共鸣。

外观层面,咱们暂且放下可能略有争议的前脸不说,单论侧面线条和尾部造型,以及整体感,睿骋CC相比名图确实有“青出于蓝”的感觉。内饰更不必说了。例如中控台造型,不仅符合当下的潮流,而且感官上还能让人有一种在驾驶“某德系豪华轿车”的错觉。暂且不说这种痕迹明显的借鉴是否合适,单从市场层面看它是讨巧的,并且从工艺和选材的层面,睿骋CC也确实到位——至少不会输给名图(之类的合资车)。

此“CC”非彼“CC”,长安睿骋CC错位竞争的玄机 | 新车必评

同样的特点还体现在动态表现上。不得不承认,当下的一线自主厂商,在三大件的匹配与调校方面的进步很明显。睿骋CC从底盘结构层面确实已经算是B级车了。从实际表现来看,它也没有辜负这套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品质感的反馈确实是B级车的水平。同样的,在符合主流消费者需求这个层面,它已经不输给名图(之类的合资车)。

动力总成更不必说,这套组合在CS55上已经应用并获得过好评。技术上没有直喷,极限表现上谈不上多运动、多强劲,甚至油耗方面还有不少槽点,但平顺舒适做得是真好。还是那句话,从“迎合需求”的角度,这套组合绝不会输给名图1.8L(之类的合资车)。

错位竞争很讨巧,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核心竞品

现代名图本身,就是一款挺特殊的车型。它以现代的B级车索纳塔为基础,采用更小的尺寸和排量来参与到A+层级的竞争中来。如此,它在空间、品质感等方面会优于主流竞品,价格配置却相当,从而达到了错位竞争的效果。从名图的市场表现来看,这种错位竞争模式是成功的,类似名图这样的产品,市场需求也是现实存在的。很显然,睿骋CC也借鉴了这样的成功经验,包括定位层面。

前面在产品分析层面提到,单从符合市场需求的角度看,睿骋CC各方面都已经不逊于名图,甚至还有优势(如感官设计层面)。品牌力方面,现在的一线自主已今非昔比。很多一二线市场的消费者都已经开始观点发生转变,认为“可以买长安(等一线自主品牌的产品)”了。相反,韩系这两年的下滑,也与市场认知的这种转变有关——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觉得,一线自主的产品与韩系已并无太本质的区别。这样一来,睿骋CC上市后直接影响的就是名图——二者相比价格差非常明显。这也意味着睿骋CC保守估计的销量数据,应该不会输给名图。

此“CC”非彼“CC”,长安睿骋CC错位竞争的玄机 | 新车必评

在与其他竞品比较的时候,则显现出名图在合资圈里竞争的特点。如果要论平台级别和款式,与睿骋CC能够针锋相对的车型几乎没有。它的核心竞品,其实是一些一线自主品牌的热门大尺寸A+级车型,例如帝豪GL、荣威i6等等。

帝豪GL为什么能成功?设计好是一方面,品质感出众也是主要原因。这些特点睿骋CC都具备。具体到价格,睿骋CC确实在配置相当的情况下贵1万左右,但一方面其排量、尺寸、悬挂结构上有优势,另一方面最后的终端价将会如何现在也说不好(即睿骋CC有可能会有些许优惠)。

同样的特点也体现在与荣威i6的对比上。睿骋CC以B级平台打造的背景会让它在品质感、空间等很多方面不输给荣威i6。动力总成方面睿骋CC确实稍逊,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也区别不大。更何况不少人还会认为爱信6AT比7速双离合靠谱。配置价格层面,如对应荣威i6 1.5T“能买的最低配”手动豪华版,睿骋手动豪雅版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配置多了全景天窗、全LED大灯、10.3寸大屏、自动空调等等,居然还有不小的优势。

必评小结:

现在应该都清楚了。睿骋CC是长安延续它“借鉴成功合资车”的“成功模式”,同时在设计和产品匹配调校层面更进一步推出的产品。从与竞品对比的情况,可以看出它这种错位竞争的模式已经显现出了一定的吸引力。以当下竞品的终端情况,睿骋CC即便以指导价销售,也已经具备一定的“冲量”能力。如果终端再能给出一定幅度的优惠,它完全有可能取代逸动,成为长安轿车新的销量支柱。在逸动销量日益下滑、新老逸动交接仍需时日的当下,这个结果对于长安而言应该说是“太想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