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宾利-飞驰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人】付远洪:做好准备,迎接挑战!

2017年12月23日 11:39:53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长安马自达在2017年所遇到的挑战不少,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都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1-11月长安马自达仍然实现了3.6%的增幅,这或许可以为它并不轻松的2017年带来一丝欣慰。

《汽车人》记者 邢秋鸿

在冬季北纬53度驾车飞驰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零下40度极寒,皑皑白雪无边,呼气成霜,泼水成冰。12月18日-22日,长安马自达冬季试驾会在中国版图的最北端——黑龙江省漠河县拉开帷幕。

在冰雪之间体验了第二代Mazda CX-5的性能之后,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向包括《汽车人》在内的与会媒体介绍了长安马自达2017年的表现。

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 付远洪

“2017年我们长安马自达对我们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我们也付出了很多,应该说是挑战和机遇并存。”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付远洪对《汽车人》说道。事实的确如此,从政策到市场再到新品的更新换代,没有一点让长安马自达占到便宜。

就政策而言,2017年初购置税的退坡给长安马自达带来的冲击尤其大。这里或许有人会有疑问,政策是“一视同仁”,针对所有车企的,为什么说对长安马自达的影响格外大?这是因为它的产品结构。

付远洪介绍道:“长安马自达的产品谱系并不丰富,旗下只有两款产品:昂克赛拉和CX-5。其中,昂克赛拉的销量约占长安马自达整体销量的80%左右,而1.5L的昂克赛拉贡献了其总体销量的九成。也就是说,在长安马自达整个产品谱系里面有三分之二的销量都是1.5L车型。”购置税的退坡对于消费者而言就意味着,购买昂克赛拉至少需要比2016年多花2000元。

然而,政策的影响还在持续。自2018年1月1日起,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将按10%的法定税率。这对于以小排量强动力见长的长安马自达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市场挑战也没有让长安马自达过于轻松。今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尤其剧烈,从主流市场到细分市场,已经没有完全没被开发、完全没有竞争的地方了。高端汽车品牌不断下探,国内自主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磨练后开始向上。

同时,中国市场向来以新品促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整个中国市场预计投放了120款左右的全新产品,较2016年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新品增长的贡献达到了17%。在前后夹击的时候,2017年又是长安马自达的产品小年,全年无新品推出,只进行了两次改款。也就是说,新品高速增长带来的红利并没有惠及到长安马自达。

就是这样,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据的情况下,长安马自达的表现也可圈可点。1-11月累计销售新车超17.6万辆,同比增幅为3.6%。以“创驰蓝天”技术为主两款车型销量表现都不错,新昂克赛拉11月单月销量接近1.6万辆,成为长安马自达销量的支柱车型。另一款主力车型,新马自达CX-5自9月21日上市以来,订单量已超过1.3万辆。

这些销量和订单一方面源自于长安马自达过硬的技术实力。能够掌握强大的技术实力则是因为马自达对于技术的固执。在涡轮增压为主流的时代,马自达偏偏要研发转子技术,今年有消息称,马自达准备复活转子发动机;在主流车企纷纷开始布局新能源时,马自达却不断探索燃油效率的极限。或许正是这种固执,创造了属于马自达独一无二的“创驰蓝天”技术。

同时在改进过程中不断倾听消费者的声音。消费者说内饰保守,那么今年改款的两款车型都在内饰上进行了提升,同时对外观也进行了改良。正是产品实力才使得长安马自达获得了市场的认同。

另一方面,长安马自达在营销上也下足了功夫。这个营销不仅仅是简单的广告传播和娱乐营销,2017年7月,长安马自达还推出了全新的面向客户的服务形象——马博士,搭建起与粉丝、用户之间的沟通与服务桥梁。这充分可以看出长安马自达对于用户及粉丝的关注。

在营销领域,长安马自达还注重与经销商的合作。付远洪说道:“因为经销商是代表主机厂与用户接触的第一个点,与经销商良好的合作是非常关键的一环。所以长安马自达十分关注经销商的盈利情况,也会从商务政策的制定,商务目标的下达以及销售能力的提升等方面与经销商展开良好的合作。”正是这种真诚、没有套路的合作,使得长安马自达与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7上半年汽车品牌信心指数研究》报告中,经销商对于长安马自达品牌的信心指数超过了9分,位列前五名。同时超过9分的其他汽车品牌有雷克萨斯、宾利、梅赛德斯-奔驰和玛莎拉蒂,全部是高档车和豪华车品牌。

2017年马上就要过去,总结过去的目的是为了展望将来。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长安马自达仍旧不能松懈。

在最近的一次媒体沟通会上,长安马自达表示未来将坚持两大发展方向:经营质量的提升以及适度规模增长。从产品层面来看,到2020年之前,每年将会有一款全新产品投向中国市场;从营销层面,将借助于大数据和互联网化的工具进行数字营销。在现在车企都关注的新能源方面,长安马自达已经拟定了一些自己的战略规划,第一款产品计划于2020年之前投放市场。

但正如前文所提到的,在各车企都开始布局新能源并推出新能源产品之时,马自达在努力实现燃油效率的最大化。这就造成了新能源布局的落后。“天下武功惟快不破”,市场也是如此,在新能源领域,长安马自达稍显落后。

此次试驾路程从漠河到北极村,长达80公里。积雪路面被碾压成冰,遇到多弯路段,车轮极易失去附着力。如此严酷的行车状况对车辆性能是极大的考验。在这种情况下,第二代CX-5所搭载GVC系统能够实时介入,最佳化车轮接地载荷状态,配合i-ACTIV AWD智能四驱系统,避免车辆打滑,保持车身按驾驶者意图行驶。

而且,长安马自达还在漠河河面开辟了40万平米的试驾场地,设置了互动体验区、性能体验区等多个产品体验区域。其中,包含C型弯、X型直道、5字弯等复杂冰雪路况,能够全面检验车辆在冰雪路面的精准操控性能。第二代CX-5也出色地适应了不同路面的情况,充分展现了长安马自达强大的产品实力。

如果说产品是基础,长安马自达已经有着良好的根基,专注产品的理工男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面对汽车业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未来趋势,长安马自达的转型还需要再快一些。 (《汽车人》记者/邢秋鸿)【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飞驰
飞驰
指导价:273.8-436.0万元
4.0T 6.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3.8-436.0
豪华车
4.0T 6.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