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一梦:奇瑞放手宝能接盘,观致能够涅槃重生吗?

2017年12月23日 23:04:02
分享到:


从2007年12月到2017年12月,观致的“前半生”以易主收场。

文 ▍砂糖兔

最近有两个话题我总是不愿碰,一个是观致,另一个是乐视汽车。可能之前聊的太多,投入的关注度太多,如今已经有些“疲了”。它们都曾经充满活力的高呼梦想,也让我们跟着一起血脉喷张,后来梦想耗尽了,热血烧干了,留下巨大的资金窟窿在那里等待金主救援。

好在,观致等来了他的金主:宝能集团。

昨天,无数次辟谣的“宝能接盘观致”得到了官方证实,奇瑞确认与宝能集团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协议。在观致的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这笔交易的数字:中国投资者(宝能)同意投资65亿元人民币(约9.77亿美元),获得观致汽车控股股权。

null

这个控股股权的比例具体是多少并没有提出,外界普遍的猜测是51%,而奇瑞和QUANTUM出售给宝能多少股权也没有官方数字。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两家卖掉部分观致股权的收入,还会继续投给观致用于后续发展。

对于奇瑞和QUANTUM来说,虽然卖掉部分股权没赚到钱,但是今后至少可以把这个沉重的包袱甩给宝能了。

销售成本永远比收入高的观致

虽然观致汽车真正进入公众视野是2011年之后的事情了,但实际上它成立至今已经走过十年时间。从Kenon Holdings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到观致汽车目前的资产状况。

null

观致今年第三季度亏损了2.85亿元人民币,与2016年同期相比亏损在减少,不过收入也同样在减少。第三季度的收入是3.06亿元人民币,和去年同期相比跌了一半。这主要是因为观致第三季度的销量只有不到3000辆。

有媒体算了一笔账,从2011年奇瑞量子更名为观致汽车到现在,这个品牌7年的总亏损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了。其实从这份财报数据中可以很明显的发现一个问题,观致的“销售成本”始终比“收入”高,这就意味着它卖的车越多,其实亏得越多。

null

在财报中还能看到这样一段话,宝能已经从今年二季度就开始为观致“输血”了,第一笔预付款3亿元人民币,8月又给了7亿元人民币,11月给了5000万元人民币,这三笔钱加起来超过10个亿,如果没有这笔钱,恐怕观致都很难撑到年底。

宝能入局奇瑞放手

前段时间我写过一篇文章,《董明珠最恨的这个男人,如今和她同样站在了造车的门口》,里面谈到了宝能是个资本主导的公司,创始人姚振华之前一直被万科的王石和格力的董明珠等人诟病,觉得他这种通过资本运作去野蛮收购的行为非常无耻,董明珠直甚至直接说出了“资本若成为中国制造的破坏者,那就是罪人!”这样的话。

null

所以宝能也要为中国制造增砖添瓦,在这次收购观致的交易达成协议后,宝能方面谈收购的原因用的都是十分高大上的词句,什么“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和源泉”,“宝能集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希望在中国制造领域有所作为,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做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如果说这些说辞里要划一句重点,那就是宝能计划今后“大力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同时坚定地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打造中国优秀的民族汽车品牌。”新能源汽车是风口,善于找风口的宝能怎么能错过呢。

不过宝能在汽车领域确实已经布局很广了,旗下的上市公司有做零部件的韶能股份和中炬高新,物流园区涉及到汽车仓储运输和新车二手车交易,物业公司可以与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配合,金融板块就更不用说了,融资租赁汽车保险都与之有关。

null

在收购观致的同时宝能自己也在布局汽车产业,10月与杭州富阳区签约要建一个年产30万辆新能源车的项目,11月又和昆明滇中新区签约,其中包含一个50万辆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的项目。

有了观致,宝能也就有了造车的资格,同时也有了技术储备和并不称得上成功的销售渠道。而奇瑞呢,10年心血打造的观致如今控股权交给了宝能,旗下另一个品牌凯翼也引入了宜宾市政府的投资,公司也迁至宜宾,从芜湖凯翼变身为宜宾凯翼。

null

奇瑞要瘦身,也就不得不这样做,当年亏损严重的福特也是通过“一个福特”战略卖掉了旗下众多品牌才得以重生。如今奇瑞虽然还没到“变卖家产”这么惨的地步,不过引入更多的资本和战略伙伴显然是奇瑞继续前行的必然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