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本田-雅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后喻时代是自主汽车直线超车的机会?

2017年12月24日 12:32:56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像这样的场景每一个90后可能都遇到过:教父母长辈操作智能手机、使用app、网购,父母像小时候的你蹒跚学步、学着使用筷子、计算加减法一样吃力得学习。这种现象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长辈教授晚辈各种技能这才是天经地义,当晚辈遇到困难时,长辈就会依靠自己多年的生活阅历和经验教授知识和技能。现在呢?不是你吃的盐比我喝得粥多,你就一定比我厉害了。

null

后喻时代

所以不能居高临下、一概而论说90后叛逆、出了问题、要训诫,问题的根源是自古以来的那种至上而下传道受业解惑的传统文化传承模式出现了裂痕。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传承》一书中,将人类社会划分为三个时代,分别是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和后喻文化。前喻文化是指晚辈向长辈学习,并喻文化是晚辈和长辈的学习发生在同辈人之间,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就是后喻时代,晚辈较容易较快得接受新兴科技,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后向长辈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

站在2017年末的时间点上,蓦然回首,这个改变是什么时候发生的?有人回答说是支付宝诞生的那年2003年,有人说是微博诞生、淘宝双11启动的那年2009年,有人说是2011年智能手机开始普及的时候......

斯蒂芬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讲述了十个在人类历史上无比璀璨华丽的时刻,他在序言中这样写到“......任何一个无比寻常的历史性时刻都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来酝酿,每一桩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都得经历一个发展过程。”

群星闪耀的那个光辉时刻背后是一段略显黯淡的时间,但没有一个时刻是绝对的、孤立的,人们习惯记住某一个时刻某一个事件来说从此如何如何,其实历史的演进是缓慢的曲折向上的,不会一觉醒来就变了,我们不识后喻时代的真面目,只缘生在此时中。

null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属于时代的印迹,70后的追求安稳的生活,80后的人追求成功的事业,90后的人只想做自己想做的,2011年约翰帕尔弗里提出“网络原住民”一词,90后就是互联网原住民,伴随90后长大的就是互联网,94年互联网起源、99年诞生QQ和阿里巴巴、00年百度诞生,BAT在世纪之交时均诞生,芳华易逝,每一代人都要经历,但此时时代的巨变可是过去很多人不曾想象的,恐惧来源于对未知的想象。

不懂我,必恐惧

“不懂我,必恐惧”是韩都衣舍开学季的广告语,很好得诠释了现在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当我们在2068年回想起半个世纪前的2018年的时候,2018年或许会被定义为汽车新时代,因为这一年的中国互联万造车群雄并起、传统车企接连推出新能源汽车、燃油车开始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中央。

null null null

但未来的人不知道,在那个决定性时刻到来前,2017年中国出台了“双积分政策”、福特众泰、大众江淮、雷诺华晨金杯,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和科大讯飞等等互联网科技企业开始与传统车企接轨,甚至更早以前就有更多的事情在酝酿。

回顾2017年无疑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甚至无人驾驶都是关键词,在汽车企业这些大动作的背后其实是一种恐惧,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不知道90后这新的一批购车大军想要的是什么,每一家车企都想站在年轻人一边,都想为年轻人造车,但很多车企并不懂年轻人,尤其不懂中国的年轻人。

90后之前的几代人经历过贫穷、落后以及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落差的冲击,对于外国、对于国企、对于组织都有难以割舍或改变的情感或者羡慕。所以他们对日系车对德系车充满了情节,相比于那时落后的自家汉阳造,外国的就是好啊。那个时代是以外国为标杆的时代,凡是外国的凡是世界知名品牌在中国天然的有市场,那是一个外国观念冲击、引领中国人消费的时代,上到汽车下到牛仔裤无不是如此。

null

然而90后所处的时代正赶上中国社会与经济高速发展之时,经济持续以两位数增长,本土服务爆炸式增长与国外已不明显,家庭年收入不断提高,他们没有经历过贫穷,没有温饱之虞,生活在当下对未来充满期望,90后打小就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国门看世界,当外国人批评中国时,他们有充足的自信和国家自豪感予以还击:“你们也没见得有多好!”

当很多车企还固守着西方的一套理念,聘请外国设计师、学习外国经验技术的时候,他们忘了中国的90后已经走在他们前面了,过去是外国、先进者、长辈教导中国、后进者、晚辈,现在可不是了,现在是后喻时代。90后尤其是中国的90后是特别的一代,少年的他们见证了互联网的起源、青年的他们伴随互联网的兴起,他们是互联网原住民,并任何人都更深层次的理解什么是互联网。你不懂90后,所以必将恐惧。

为什么后喻时代是自主汽车的机会?

90后想做自己喜欢的事尊重自己的生活和选择但是他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世界做点什么;90后想要个性、时尚、潮流并且与众不同但他们也乐于分享和帮助别人;90后可以疯狂得痴迷于某个明星也可以对任何事情采取佛系态度;90后喜欢在自己身上装备各种高科技玩意儿但同时特别依赖数字信息服务......

后喻时代年轻人走在前面,汽车企业一定要明白90后是新新人类,他们没有多少品牌忠实度,他们想要的不是一个有多么光辉历史的品牌,他们想要的是能给自己带来完全不同感觉的标识,他们与前一代人想的完全不同,上一代人觉得无比重要的90后可能觉得不可理喻。

其中蕴含的是变化,就像微信之前QQ是使用最广泛的社交软件,微信诞生后,伴随90后从学校走进职场,QQ渐渐淡出了视野,微信从年轻人开始逐渐扩散到整个人群,成为绝对的主流,而现在呢?00后使用最多的是QQ,因为“大人们” 都在微信里,QQ那里没有成人的世界,似乎又回到了过去。年轻人总希望来点不一样的东西。

父辈开凯美瑞、雅阁、迈腾,90后一定不要的,开和你们一样的车怎么能显出我的特别,所以90后会选择什么?领克01这样“大人”感觉奇奇怪怪的车型、smart甚至是车和家的SEV,也会继续选择甲壳虫、mini这样永不落后的经典车型。所以过去密不透风的汽车领域有了机会。

null

为什么是中国人的机会?日本半个世纪了没见诞生什么新品牌,还是丰田本田日产三菱,小时候是松下日立三洋现在还是,那里产生不了新生力量了,日本的那些大企业还在天天纠结怎么转型,要不要电动车,让他们继续纠结吧,这是我们的机会。

德国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角,但失去了在互联网时代的舞台,而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汽车等等产品都要和互联网有机结合在一起,为下一步做准备,量子时代的来临。德国失去了先机。

唯一有点机会的美国,在互联网时代着实秀了一把,诞生了特斯拉这样的企业,给很多人指了一条路,可惜特朗普一上来,美国对外的大门关上了,自古以来的定律就是开放则繁荣,闭关则衰亡。

null

努力搞清楚90后想要什么,未来如何发展,这是中国自主汽车的机会。中国现在已经是全世界人才最多、创业环境最好、科技发展势头最猛、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没有之一。在其他国家抱残守缺、犹犹豫豫、踟蹰不前的时候,这是自主汽车最好的机会,未来30年是中国的时代。

文/康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雅阁
雅阁
指导价:17.98-22.8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2.88
中型车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