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明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连上海都开不出去,还有什么资格叫旅行车?

2017年12月24日 20:29:35
分享到:
来源:邱小铖

本文由铖然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作者钟奕。

俗话说得好:鱼和熊掌不可得兼。可偏偏就是有些人喜欢做一些具有挑战性的事儿。近期,原本不算火热甚至稍显冷清的旅行车市场,逐渐开始有所转暖,各品牌也分别推出了若干款旅行版车型,比如斯柯达明锐旅行版、一汽-大众蔚领、别克阅朗等。

但是,有谁能想到旅行车也有纯电动车型么?是的,看似完全无法重合的两个概念,已经由上汽集团制造出了即将上市状态的实车——荣威Ei5。近日在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的荣威Ei5的实车已经到店,想必离开正式上市也并不久远了。

null

外观很旅行

纵观荣威Ei5的外观造型,总体来说就是一台表现比较正常的A级旅行车,设计思路相对成熟,更是没有太多惊喜。

前脸部分,虽然是轿车产品,但是Ei5并没有沿用i6的前脸风格,而是使用了类似荣威ERX5一样的大嘴造型,也许是大家现在的确都习惯了用大嘴造型吧,不过笔者认为这样的审美很快就要疲劳了。当然,作为一款纯电动产品,Ei5的前脸大嘴部分是密封的,而该车的直流电快充口就被设置在LOGO下方。

侧面看比较有看点的主要是车窗上部从前之后贯穿的一条镀铬装饰条,配合相对粗壮的车顶行李架以及车顶后部上翘的鸭翼造型,旅行车的味道倒是展示的十分充分。

尾部设计方面Ei5的设计就有些“草率”了。首先尾灯无论是从造型还是光源来看,表现都很一般。其次笔者不能理解的是,为何荣威也开始学习取消尾标,而改用“ROEWE”的字母来替代的做法。

最后是整车尺寸,Ei5的长宽高分别为4544*1818*1509mm,轴距为2665mm,与蔚领、明锐旅行版车型大体相当,是很标准的A级旅行车尺寸。

null

内部很电动

如果不仔细去看Ei5外部的NETGREEN标识或者密封的前进气格栅,旅行车的造型很难让人想象它是一台纯电动车型。但是进入车内部,浓重的电动车的气息就扑面而来了。

从中控材质上来说,在不太触碰的上半部分,Ei5就采用了相对廉价的硬质塑料。仪表盘就相对明显了,一方面采用了更大尺寸的液晶显示屏幕,另一方面并没有传统燃油发动机的转速表。中控面板上,Ei5仅仅保留了一块液晶显示屏以及部分调节按钮,而传统的空调控制按钮则被安排在了中央底座的前部。另外,作为一款电动车行,换挡机构依旧采用了旋钮的样式,同时还配备了能量回收力度和驾驶模式调节拨杆。

Ei5作为一款电动车在电子配置上一点都不含糊,比如电子手刹、自动驻车、电动座椅调节等都有所配备。

null

缺点也很多

作为一款旅行车,荣威Ei5还是有一些缺点是不容忽视的。首先是该车目前来看仅仅配置了一块面积并不大的普通天窗,这对于一款旅行车来说太不应该了。其次,其后排并没有设计出风口,更没有设计留有USB借口,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和便利性都没有得到保证。第三点,虽然后排座椅可以4/6分割放倒,但是座椅放倒后并不能与后备箱形成一个平面,多少也是一个遗憾。

不过与动力与续航里程方面受到大众的诟病相比,内饰配置方面的这点“小问题”真的不算啥了。

先来说说动力,Ei5搭载的是一台最大功率约为116马力的驱动电机,虽然马力不是很大,但是由于电动机的输出扭矩较大,所以多少还说的过去。不过要是在非铺装路面行驶的话,可能就有些马力不足或者太消耗电能了。

null

最大的问题来了,作为一款纯电动车,通过其尾标标注的400字样来看,Ei5的最大巡航里程大约在400公里,而在综合工况下我们大约估算其实际里程可以达到350公里就很不错了,也就是说如果想要一次充电完成旅行,那么最远出行距离大约在175公里左右就要立刻返程。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直观点打比方来说,从上海最东边的滴水湖出发,到达西面的安亭单程就有110公里,如果遇到天气寒冷等不利因素,甚至会出现车子还没开出上海市就必须返航的情况了。

当然,笔者这样的比喻在实际用车过程中并不存在。但是对于一台旅行车来说,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它的出行半径,特别是当下电池技术并不够发达以及充电桩覆盖还不够全面的情况下,尤其值得关注。

null

写在最后

其实荣威Ei5就是在剑走偏锋,看似是开创了一个新的细分领域,但是能够看上旅行车身份的人有多少能接受它纯电动车的身份;反之,又如何呢?

市场到底需不需要一台行驶半径仅仅100多公里的旅行车?又或者荣威Ei5只是一台拥有“大屁股”的城市通勤车?你怎么看呢?(文/钟奕)

邱小铖(微信号:wxqiuyicheng),江苏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汽车新媒体。有态度,邱小铖就是那么任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明锐
明锐
指导价:10.99-15.4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5.49
紧凑型车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