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微 | 百度起诉王劲 中国版Uber/Waymo大战

2017年12月25日 16:59:55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微

原标题:观微 | 百度起诉王劲 中国版Uber/Waymo大战

12月22日,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其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所经营的景驰公司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这是中国无人车人事第一案。该案中,百度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侵害百度的商业秘密,包括并不限于停止利用该商业秘密从事与百度相竞争的自动驾驶相关业务。并判令两被告共同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万元,同时两被告公开声明消除影响,并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建约车评 余建约

百度此次对景驰的诉讼,结果如何,无从判断,但其过程意义却更加重大。

正如2009年张朝阳所言,知识产权诉讼,“无关渊源,无关恩怨”。更重要的是,软件知识产权本身,是否得到有效的保护?侵权者能否会受到严惩?我们的每一个从业者,是否意识到,你的哪些行为,已经构成了对知识产权的侵害。对于此时的汽车产业而言,这也是一场值得引发深度关注的诉讼。因为在产业高速变革的时代,人员流动空前充分。在这场涉及整个产业、甚至是跨产业的人才流动中,知识产权是否得到了足够的尊重?商业机密是否得到了有效的保护?

此外,产业的决策者们,在进行并购、收购和招聘过程中,必须还有多一根弦,如何规避知识产权风险。

这是一场见证中国科技创新从“蛮荒时代”向“秩序时代”过渡的诉讼。


AutoR智驾 明阳

近来,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相继获得政府支持,被列为国家队,成为国家布局自动驾驶员的战略部队。但与此同时,来自百度的众多前员工也形成了庞大的无人驾驶创业团队。而这其中,有多少是个人创造,哪些是公司资产,确实需要一些标志的诉讼来厘清其中的事实。

知识产权的保护如何保障投资者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和个人努力的成果,这由法院来判决也是最现实的手段

微纵科技

创业一定会借鉴曾经的经验,但是王劲究竟只是汲取了在百度无人驾驶领域的经验而已,还是利用不正当的行为破坏了行业竞争,并窃取了百度机密,虽然现在对于百度和王劲来说,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是公道自在人心,相信法律最后会给出合理的判定。

haha说

王劲和景驰能够在短时间内能取得如此成就,让百度在无人驾驶商业化方面直接面临来自竞争对手的挑战。不仅如此,一旦景驰将总部搬回国内,难保百度内部无人车驾驶事业部的成员不会不跳槽到对方去,毕竟王劲曾领导过该事业部,在里面至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9月正式加盟景驰的陈世熹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陈世熹本来就是王劲在百度时的一名部下,且王劲也是陈世熹在百度时期的恩师。百度起诉王劲也可能有考虑到这点,毕竟现在中国国内从事无人驾驶方面的人才不多,且大部分都在百度里面,要是百度在这方面的人才流失过大会极大地影响到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战略布局。


IT大佬 大头兵

随着百度起诉王劲及景驰,将双方间的矛盾正式公之于众。无论结果如何,王劲及景驰的发展都会蒙上一层阴影,或许这就是百度想要的。

宇宙首个观点阅读类的APP,观微APP已发布!

诚邀你作为大咖常来玩耍,有专家独享特权相伴,让各位大咖不费时不费力地提升影响力~~ 应用商店搜索“观微”下载试用!

之后得告知我们后台观小妹(例如,解放日报 大喷子)我们给红顶专家头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