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英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新车销量占比超22%!为何用户愿意接受上汽通用的小排量发动机?

2017年12月25日 19:02:47
分享到:

原标题:新车销量占比超22%!为何用户愿意接受上汽通用的小排量发动机?


很少有会人想到,在国内主流家用车市场第一个舍弃自然吸气、全面实现小排量涡轮增压化的居然是上汽通用。当舆论对三缸机的印象还停留在宝马那款备受争议的B38时,上汽通用11月的新车销量中,搭载全新Ecotec 1.0T/1.3T发动机的车型销量占比却已悄然达到了22.6%,已经初步获得了国内最主流消费群体的认可。


小排量三缸发动机本身会抖动么?会的!但为何别克品牌上市的多款搭载1.0T和1.3T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没有用户关于动力总成抖动的抱怨和担忧?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在日趋严苛的排放和油耗标准面前,上汽通用又是如何借助其本土化的整车开发优势,改善了用户对三缸发动机车型的认知呢?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今年10月起,上汽通用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先后发布全新Ecotec 1.0T/1.3T发动机和别克品牌全系升级的家用轿车产品线,在原有英朗系列和威朗系列的基础上,通过GL6和阅朗两款全新车型,快速挤入两个全新细分市场。布局速度之快、迭代产品之多、1.0T和1.3T发动机配置之全,在国内市场非常罕见。



当一系列全新车型发布之后,市场上不乏各种质疑的声音,例如:对于三缸发动机抖动和噪音的“偏见”、对于涡轮增压可靠性的“不信任”等等。在很多媒体和同行眼中,似乎对上汽通用全新Ecotec 1.0T/1.3T发动机实现主流家用车动力系统垂直换代表示并不理解。但一个半月后的今天,使用全新发动机的英朗、阅朗、GL6三款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85,692辆,从销量数据上看,似乎消费者并没有对全新的1.0T/1.3T车型有任何的顾虑。


小排量涡轮增压热销背后:用户的利益价值点究竟在哪里?


在屏幕前指点江山和真正亲身选车真的完全不一样,尤其是对中国最主流的家用车消费者而言。汽车早已告别了身份象征,“实用”和“适用”的属性越来越受到普通用的关注,而他们的购车选择也更加理性,对于自己购车的真正需求,也有了更加直观、清晰的理解。


对于最主流的家用购车用户而言,“轻快好省”四个字正越来也多地体现在购车选择的各个环节,所谓的“实用主义至上”,无非也就是如何能够在车辆使用环节中,真正体现出“轻快好省”这四个字!


如何理解“轻快好省”在汽车产品上的用户体验?主流家用轿车市场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化是大势所趋,客户希望购买车辆时可以做到“轻松、愉悦”,使用车辆时可以做到“好开、轻快、省心、省钱”。这就是“轻快好省”四个字,为何成为越来越多主流家用轿车消费者最本质的消费诉求。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低油耗、高动力的特性,恰好满足了用户对于“轻快好省”的消费诉求。



市场在变、竞争在变、用户在变、需求在变,车企的发展不仅要抓住这些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能否赶在用户之前提前规划,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内,为家用车用户提供兼具动力、经济性、设计、空间、配置、舒适性的产品,能够充分满足家用车用户诉求,就应当受到市场的认可与青睐。而全新Ecotec发动机的配备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三缸发动机实际感受如何?要看车企的整车架构开发实力!


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相比,结构简单、尺寸重量更小、成本也更低,同时缸数少带来的摩擦损失小、单位时间喷油量少,从而具有更高的效率。而三缸发动机最大的问题在于其运行过程中无法抵消不平衡,所以振动和噪声是其劣势。


所以,发动机有几个气缸,只是一种技术上的选择,而非“减一个气缸也是减配”这样极端的理解。如果将时间倒回七八十年前,那时候的汽车满是八缸十缸的发动机,难道就能说现在的汽车都是减配了吗?因此,需要做的不是讨论三缸好还是四缸好,而是在合理分析利弊并选定技术路线后,充分发挥优势,扭转或者降低劣势的影响,为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体验,才是正道。



从这点上来讲,上汽通用的全新Ecotec发动机做到了。全新Ecotec发动机在与同级别竞品的比较中,不仅以更小的排量在输出功率上领先,在燃油经济性的比较中同样胜出。这种高效的发动机表现,无疑是当下家用消费者格外看重的。



而通过采用曲轴扭转减振器、钟摆式双质量飞轮、静音平衡系统、动力总成悬置优化、发动机舱隔声等措施,全新Ecotec发动机在目前市面上所有三缸发动机的振动噪声表现中已是一流之选。如果非要在怠速状态下打开机盖,用放置矿泉水瓶的方法检验三缸机和四缸机的振动,自然四缸机会赢得毫无悬念,但如果只是坐在车内感受的话,我相信几乎不会有人能知道发动机舱盖下少了一个气缸。



为何其它车企使用三缸发动机配备于旗下车型并未获得预想中成功?这也和车企本身对于其所搭载三缸车型的重视程度有关。发动机本身的技术开发、舒适性和静音性方面的整车适配要求,是否真的从中国本土用户的消费诉求出发?这一点尤为关键!上汽通用敢于使用全新Ecotec发动机对此前的1.5L和1.4T发动机进行垂直换代,而且在别克品牌全系家用轿车产品上推广,这也和上汽通用强大的本土化消费诉求理解,以及强大的本土化研发实力有关。


作为后来者,上汽通用却充分把握了消费趋势,用后发优势改变了潜在用户对于三缸发动机的看法。消费者也用自己的钱包,为上汽通用所开发的产品买单,例如,使用全新Ecotec发动机的2018款英朗11月销量达到37,993辆,不仅没有受到产品迭代的影响,甚至在基础体量巨大的前提下同比增长近7%,稳居主流家用轿车前三。另两款全新车型上市后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旅行车阅朗累计销量达到6,577辆,已在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家用MPV GL6累计销量则已经破万,一上市就连续两月领跑国内15-20万合资家用MPV市场。



这是上汽通用多年来对于用户需求精准把握的又一次展现。换言之,讨论发动机舱盖下有几个气缸,与家用车消费者购车诉求并不相符,能否在动力、经济性、设计、空间、配置、舒适性上全面满足消费者,才是消费者认可的关键。而消费者认可的背后,事实上就是上汽通用一直以来强调的体系竞争力的表现。


今天消费者的普遍认可,来自十年前的战略布局!


如果关注上汽通用的发展,应该会知道上汽通用有一个“绿动未来”的战略,而“绿动未来”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其滚动式的发展。从2008年上汽通用提出这一战略以来,2008-2010年是“绿动未来”启动并推行的阶段,2011年-2015年是“绿动未来”的第二阶段,而到了2016-2020年则是“绿动未来”战略的新一个五年。


对于动力总成技术的关注,是上汽通用不断锻造自身核心竞争力关键一步,也是在不断弱化、直到摘除一直以来消费者对于美系车“油老虎”的偏见所做出的战略性、持续性努力的结果。面向未来,汽车动力总成的快速发展不仅左右着消费者的选择,同时是车企能够在不断变迁的市场中始终占据有利地位的基础,更是在政策法规的框架下生存下来,并成为新时代领军者的保证。



在过去的十年中,上汽通用用滚动式的“绿动未来”战略始终处于业内动力总成革新的领跑。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战略不是简单喊几句口号,而是持续十年的不断投入与坚持。2015年时上汽通用提出到2020年开发13款全新发动机和9款变速箱、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正在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


比如全新Ecotec1.0T和1.3T发动机刚一发布,立刻全面在主流家用轿车上进行了垂直换代,这种在细分市场直接舍弃自然吸气发动机、全面涡轮化的魄力,在此之前,没有一家合资车企敢于如此果断地实现。



再比如全新的9AT变速箱自今年开始在雪佛兰探界者上配备后,迅速覆盖了君越、君威、XT5等多品牌主流车型之上,普及速度之快同样在车企中领先。这不仅是战略规划的体现,更是具备技术上的前瞻性。全新的9AT变速箱、智能电驱变速箱及6AT变速箱都引入了模块化开发的理念,不仅尺寸类似,且组件高度共用,这保证了其9AT、6AT和电驱变速箱可以在集团内不同车型中灵活搭配。



而在新能源车型的布局上,上汽通用同样在合资车企领先,旗下弱混、强混、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纯电动的布局已经展现出阵营之势。相比部分合资车企先通过迂回战略满足国家政策法规要求,再布局自身的新能源发展,上汽通用从10年前开始涉足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开始,就在稳步推进自身的新能源产品。到2020年新能源补贴全面退出、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开始执行之时,上汽通用的新能源布局足以保证其在市场上的主动性。



这一切的背后,都来自于体系竞争力,这是上汽通用在工程开发、精益生产体系、控制材料成本、优化物流运作、加强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部署多品牌框架体系的共同协作,是培育差异化、可持续的综合竞争优势。而恰恰是这些,让上汽通用具备了不拘泥于眼前的前瞻性布局,确保了上汽通用拥有同行业最为领先的本土化产品研发实力。


结语


中国市场的消费喜好正在随着消费升级的进程而发生改变,尤其是当今天中国市场已经开始形成了独特的消费潮流、消费意识,对于汽车产品的核心消费诉求也和北美、欧洲和日本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差异。因此,任何跨国车企和合资公司想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就必须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并推出满足、甚至超越中国消费者需求预期的产品。



上汽通用搭载全新Ecotec发动机的车型上市后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再一次证明了某些固有认知并不是阻碍产品升级的借口,而是还没有在如今的市场潮流中“幡然醒悟”,没有真正抓住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痛点。未来动力总成技术的不断升级,结合驱动系统电气化、车身轻量化等技术,在车辆经济性上进一步提升,毫无疑问会是汽车发展的趋势,“用脚投票”的消费者们对于不同品牌之间的比较,也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毫无疑问,在这一轮合资品牌的动力总成升级战中,上汽通用已经走在了前列。

往期回顾

临近收官,为何说上汽通用已在提前布局2018年?

合资品牌的下半场:满足需求的本土化产品才能带来新增市场份额!

“举国体制”发展新能源?解读通用新能源战略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英朗
英朗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