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书《写给未来的你》

2017年12月25日 20:30:00
分享到:

原标题:品书《写给未来的你》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你可以是农民,可以是工程师,可以是演员,可以是流浪汉,但你必须是个理想主义者。

字里行间充满着真情,如家书润物细无声,可以感受到对孩子细腻感人的爱与关怀,这是长者对晚辈的忠告;这是智者对所有人的劝诫;这是数十年来人生路的经验总结;更是余老先生对晚辈的殷切期望。


余光中,当代著名作家、诗人、学者、翻译家。于12月14日在台湾高雄病逝,享年90岁。一生中几次逃亡,数次离乡,一如他自己称作的“蒲公英的岁月”。

提起余光中,很多人都会想到《乡愁》,那句“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读起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梁实秋曾形容他“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成就之高,一时无两。”

如果你是个美貌的女孩,年轻的时候会有许多男性宠你,你得到的东西太过容易,这会使你流于浅薄和虚浮;如果你是个极聪明的男孩,又会以为自己能够成就许多大事而流于轻佻。——余光中《写给未来的你》

在形式上我们无法与既定的世俗争斗,而在内心我们都是自己的国王。如果你的脸上出现谄媚的笑容,我将会羞愧地掩面而去。——余光中《写给未来的你》

如今,孩子的童年在各类辅导班、兴趣班中度过,也不管这是不是他们所喜爱、所选择的,总之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结局可想而知,孩子就如同模具里刻出来的,个个集十八班武艺于一身,小小年纪就多了一份成熟与恭维,做事战战兢兢生怕出错,是大人们眼中的好小孩,少了孩子们本该有的自由与玩闹。

正如余光中先生诗里所写:童年,我们讲英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英雄,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少年,我们让你接触诗歌、绘画、音乐,是为了让你的心灵填满高尚的情趣。

我想,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孩子的气质,不是为了以后找一份高人一等的体面工作,不是为了敛财,更不是为了成为父母口中炫耀的资本。孩子们真正需要的是优秀的品质:正直、勇敢、独立。

往期精彩推荐

直击 |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慎!轮胎缝有小石子,到底要不要抠掉?

不想被罚看过来!这些容易吃罚单的交通标志,你认识几个?

驾驶证副页没啥用?交警提示:可别忽视,这里隐藏了不少“秘密”

【荐读】娶个警花做老婆吧,因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