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无人驾驶首撞 还是先从驾驶辅助开始吧!

2017年12月26日 09:25:32
分享到:
来源:车乐乐

无人驾驶车辆又出事了,这次不是Uber,不是谷歌,而是一台中国车!

12月12日,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内,一辆无人驾驶、顶着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白色轿车,加速通过红路灯、躲过“假人”后,冲过绿化带和非机动车道,直接撞倒路边一棵果树,车前脸也已经面目全非,前大包围完全脱落,右大灯、右前翼子板严重塌陷,引擎盖也变了形。

已经确定这是2014款1.5TI手动豪华版比亚迪速锐,三年前的速锐还没有自动驾驶功能,这辆车是长安大学代表队经过改装的,用来参加2017CIVC中国智能汽车大赛的车,在大赛第一天,就出现了撞车意外,事后出来很多比亚迪技术不过关的消息,比亚迪:这个锅我不背!

就在今年6月的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WIDC)中,长安大学还用这辆速锐获得了无人组领先奖,这次就没那么幸运了,好在没有人员受伤,无人驾驶出事早已不是新鲜事,只是在中国还是首次出现,也是好事证明技术在发展,迄今为止,测试时间最长的是谷歌自动驾驶汽车,从2009年至2015年,55辆车共发生了11起事故。

看来无人驾驶想成熟,还要经历足够多“磕磕碰碰”的样本,就连目前在产的所有车型,均配备全自动驾驶功能硬件的特斯拉,目前也只停留在做内测阶段,还未向普通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开放。

频繁看到无人驾驶车辆出事,这次就发生在国内近在眼前,很多人看到说搞无人驾驶就是闲的,有钱没地方用了,其实有研究发现,90%的事故是由人为误操作造成,所以研究无人驾驶还是有它的意义,虽然无人驾驶暂时操作不了,但目前Level 2.0的自动辅助驾驶已经能减少40%的事故,能用上驾驶辅助也不赖!

首先要推好用到没朋友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以下简称ACC),原理跟欧美国家流行的“两秒规则”很像,“两秒规则”,意思是跟前车保持两秒以上的“距离”,即给自己留出2秒反应时间,那么问题来了,两秒不一定就掐得准。

而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它会根据设定时距自动跟车,有些车上的ACC比较高级,像新博瑞ACC的自动跟车功能,还有1秒、1.5秒、1.9秒三个时距可以调,当然调几秒看你反应,强大的是,新博瑞这个ACC还有超车辅助,当识别到你想超车并判断没风险时,就会加速帮你超车。

ACC在高速上用的很爽,在我们繁华的都市….还是算了,在这车头连着车尾的早晚高峰,打个哈欠都可能造成追尾,城市预碰撞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实用,它的作用是在你对追尾危险来不及处理时,系统会直接刹车或者帮助你把刹车踩到位。

城市预碰撞系统首先也是依赖于雷达的探测,目前业内最流弊的是博士开发的77Ghz频段毫米波雷达,德美日高端车型都在用,国产车里新博瑞上采用的也是77Ghz频段,并且分成潜在危险报警、预测性碰撞报警、制动辅助、紧急制动四个阶段,所以放心,不会开着开着毛事没有自己就停了。

除了以上说的追尾应对方案,还有应对跑偏的LDW主动偏航警示,当监测到车辆非主动偏离车道时,系统会通过仪表盘以图像+声音提醒你,还以我们国产车的骄傲新博瑞为例,LDW主动偏航警示最高工作时速可以达到250km/h,探测距离达到80米,帮你及时修正方向,毕竟脱轨的后果很严重。

这些驾驶辅助已经越来越成熟和可靠,开车不仅更安全,也会更舒服,像ACC就可以解放右脚,也算半自动驾驶了,所以在无人驾驶到来之前,驾驶辅助是一个非常好的外挂,也期待能早日用上无人驾驶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