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哈弗如果造轿车会怎样?

2017年12月26日 10:39:10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如果要问谁是最权威的SUV品牌,大家或许会想到JEEP、路虎,但如果要问谁是销量最高的SUV品牌,我想哈弗应该名列前茅。数据显示,2016年哈弗H6成为全世界单一SUV销量最高的产品,哈弗在国内SUV领域长期处于“制霸”状态。

null

“遗憾”的是,专注SUV领域的哈弗至今仍未有半点意思推出轿车系列产品。或许这正如魏建军董事长所言——“聚焦始终是哈弗的核心战略,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不过参谋君今天不想聊实事,咱们不妨大胆畅销一下:哈弗如果造轿车会怎样?

null

(此图为假想图,不具备真实客观性)

哈弗单一品牌年销量可能超过120万辆

仅凭哈弗单一品牌,每年就可贡献超过90万辆的销量数据。倘若拥有轿车系列产品,哈弗就很有可能迎来新生。

首先是小型车细分市场。按照自主品牌主打性价比的规律,自主小型车并非像合资品牌一般受欢迎,尤其是小型两厢车,畅销的依然是大众POLO、丰田致炫、本田飞度等合资品牌。倘若哈弗在此发力,以现有的品牌影响力保守估计交出年销量5万辆的成绩应该不难。

null

其次就是自主品牌最畅销的紧凑级细分市场。像长安逸动贡献了8.44万辆销量(2017年1-11月),吉利帝豪贡献了21.69万辆销量(2017年1-11月),奇瑞艾瑞泽5贡献了9.56万辆销量(2017年1-11月)。倘若哈弗在此发力,以现有的品牌影响力交出年销量15万辆的成绩应该不难。

null

接下来是中型车细分市场。这是目前自主品牌都在狠抓的重点板块,因为从定位上,自主中型车能实现对标合资中型车“一半价格,同等实力”的宣传点。如果产品大获成功,不仅能率先将其余单纯靠性价比为生的自主品牌甩在身后,还能进一步强化自己的品牌形象,从而进一步挑战韩系、法系甚至是美系合资品牌。倘若哈弗在此发力,以现有的品牌影响力交出年销量7万辆的成绩应该不难。

最后就是中大型车细分市场。这是当下自主品牌的“梦魇”,不少自主中大型轿车都折戟于此。倘若哈弗在此发力,以现有的品牌影响力交出年销量3万辆的成绩应该不难。

抛开跨界车型不谈,仅上述常规领域预计销量,凑在一块儿就能达到年销量30万辆级,倘若哈弗SUV系列产品销量不受影响,哈弗单一品牌年销量有可能超过120万辆。

null

前期利润会大打折扣

很多人都知道,汽车研发离不开“平台”。作为国内SUV市场的龙头老大,哈弗SUV系列产品可谓是当今最全面,覆盖面最广的品牌。不过要新增轿车系列产品,就需要再建或者优化一个能够适应轿车生产的平台。而平台的搭建成本可以说是前期投厂建设步骤中最高的一块,毕竟当今生产线已经有诸多环节早已实现了全自动化和高度半自动化。换句话说,哈弗倘若想要“插足”轿车领域,就必须要建立全新的平台或优化现有平台,这是一笔难以想象的成本。

null

除此之外,虽然哈弗品牌已经名满天下,但一旦要推出轿车系列产品,还是少不了铺天盖地的广告营销和宣传投放。据参谋君在某合资品牌市场部的朋友了解到,许多合资品牌仅推广营销费用每年都超过10亿元。考虑到“酒香也怕巷子深”,哈弗倘若造轿车前期市场推广营销费用同样是一笔不少的开支。

null

那么问题来了,前期哈弗推轿车能否快速变现,或者说是实现同当今SUV系列产品一样高额的单车利润?参谋君认为很难!即使哈弗轿车系列产品能与SUV系列产品实现超过70%零部件共享,也还剩下30%零部件需要重新研发、批量生产、采购,如果考虑到造型研发成本、安全测碰成本、行驶体验(精密性、舒适度、车内空气等)等都是一笔巨大的费用。至少就前期而言,哈弗造轿车的后平均单车利润会大打折扣。

倘若哈弗轿车大获成功 JEEP、路虎或许会纷纷效仿

于国内,哈弗绝对是毫无争议的SUV领导者;于国际,哈弗的影响力同样举足轻重。作为同样专注SUV领域的巨头,JEEP、路虎至今仍坚守着专注SUV的品牌理念。不过正如那句老话,时间会改变一切。倘若哈弗轿车大获成功,又有谁能保证JEEP、路虎不会纷纷效仿?

null

按照JEEP现在的定位,它恰巧介于平民品牌和豪华品牌之间,而购买JEEP的消费者目前出现两极分化。像购买牧马人等越野性质的消费者多是“越野玩家”的属性(购车预算高,改装预算高,不屑日常成本)而购买自由侠、指南者甚至自由光之类城市SUV的消费者,多是注重实用略微重视品牌的人群。根据JEEP品牌属性,JEEP推出轿车也大可走介于平民与豪华之间的产品定位。

null

再说说路虎。这个自从诞生以来就主打豪华领域的品牌,最近却因为与奇瑞合资国产化的进程,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路虎的品牌豪华感。大多数购买路虎的消费者看重的是它骨子里的英式豪华气息,又有多少人看见路虎揽胜车主没事跑到荒郊野外越野?根据路虎品牌属性,豪华感将是它主打的调性,倘若路虎推出轿车系列产品,很有可能将在捷豹的轿车平台上“换壳”而生。

null

写在最后

“YY”了半天,还是得回归到现实生活中。其实就更现实的情况来看,哈弗在短期内推出轿车系列产品也许并不是明智且合适的选择。不过,长城旗下的豪华品牌WEY倒是很适合推出轿车系列产品,倘若定位中大型轿车领域,说不定还能与大众迈腾、帕萨特等合资中型车一决高下,大家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