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位于平台模式 苏宁汽车如何做汽车生态?

2017年12月26日 10:45:25
分享到:

【AC汽车】12月26日,从平台的角度出发,如果说苏宁易购是线上平台,那么苏宁汽车超市可以看作一个大型的线下平台。对于苏宁汽车超市的定位,刘东皓的看法是“探索、试验田”,“把不同的消费场景、交易模式放在一个地方做试验”。从实际运营来看,刘东皓认为“销售基本达到预期,但更看重运营过程带来的模式优化”。

事实上,苏宁汽车超市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展厅被划分给了平安车管家,三分之一是各类汽车精品超市,最后的三分之一才是新车展示。在刘东皓提及的O2O模式下,无论线上线下,苏宁汽车都是以为汽车行业的各类企业搭建平台为主,在合作过程中辅以金融支持,利用客户、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做文章。

21

7月1日,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两周后,苏宁易购汽车超市在南京新街口核心商圈开业。这是今年苏宁在汽车业务上的开端。

彼时顶着苏宁数码公司总裁头衔的刘东皓表示,苏宁布局汽车销售领域,其主要优势是汽车金融和O2O模式。

五个月后,12月22日,在苏宁本部的一间会议室内,苏宁汽车与淘汽互联签署合作协议,着手汽车融资租赁上的布局。刘东皓以苏宁汽车公司总裁的身份,与淘汽互联CEO施伟签署了这份协议。

事实上,就在一个月前,苏宁将汽车业务单独分出,成立苏宁易购汽车公司,以公司化形式独立运作汽车业务。与淘气互联合作,是苏宁汽车公司成立后的首个动作。双方达成了一年销售汽车十万辆以上的年度目标。

淘汽互联并非首个与苏宁合作的融资租赁公司。据AC汽车观察,7月15日苏宁汽车超市开业之时,平安租赁旗下的平安车管家就入驻了苏宁汽车超市和苏宁易购。在苏宁易购汽车版块,首页显示最多的就是平安车管家的各种融资租赁产品,包括凯迪拉克、奥迪、宝马等品牌。

在22日的签约仪式上,刘东皓明确表示,苏宁是平台型公司。今年4月份2017广东汽车流通产业高峰论坛上,刘东皓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苏宁各类用户大概有5亿,要把我们的资源和行业中的整车厂、配套厂、配件厂、服务商进行嫁接。

作为平台,差异化是苏宁要做的事情。

施伟解释淘汽互联与其他汽车融资租赁的不同:淘汽互联面向三四五线城市,推出的车型集中在10-20万之间,“要弄清楚你的客户是谁,提供适配他们的汽车”。据了解,淘汽互联是国内第一家汽车融资租赁类上市公司福建喜相逢的全资子公司,目前拥有30个物流服务中心和2000多个服务网点。渠道下沉是淘汽互联的特点。

除了纵向差异化,苏宁易购汽车版块还入驻了奇瑞长安等主机厂、车猫好车等二手车商,以及捷通达这样的经销商集团。这些汽车领域不同业态公司的入驻,有利于凸显苏宁汽车的平台属性。

在平台的基础上,苏宁的渠道优势将发挥作用。以与淘汽互联的合作为例,双方将共同推进供应链共享平台建设,建立联合采购机制,实现商品供应链高效优化。施伟透露,与苏宁汽车合作后,2018年淘汽互联的服务网点有望拓展到10000家。

汽车金融是刘东皓强调的另一个优势。2017中国汽车金融年会上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已达8000-9000亿元,渗透率只有20%左右,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汽车销售利润的不断降低,国内汽车金融市场潜力巨大。苏宁汽车与淘汽互联将基于汽车金融,在汽车融资租赁业务模式上进行探讨。

从平台的角度出发,如果说苏宁易购是线上平台,那么苏宁汽车超市可以看作一个大型的线下平台。对于苏宁汽车超市的定位,刘东皓的看法是“探索、试验田”,“把不同的消费场景、交易模式放在一个地方做试验”。从实际运营来看,刘东皓认为“销售基本达到预期,但更看重运营过程带来的模式优化”。

事实上,苏宁汽车超市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展厅被划分给了平安车管家,三分之一是各类汽车精品超市,最后的三分之一才是新车展示。在刘东皓提及的O2O模式下,无论线上线下,苏宁汽车都是以为汽车行业的各类企业搭建平台为主,在合作过程中辅以金融支持,利用客户、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做文章。

如果说以汽车融资租赁为代表的汽车金融业务是苏宁汽车成立后的第一步,那么汽车生态是苏宁汽车想要实现的最终目标。刘东皓表示,汽车是重服务产品,别人可能做一个环节,但苏宁一定是做汽车生态。

除了以苏宁汽车超市的方式在新车销售上试水,苏宁还将触角伸到了汽车制造上。今年10月,继阿里百度布局互联网汽车之后,苏宁与拜腾宣布展开深度合作。拜腾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新兴造车公司,首席执行官是原宝马公司副总裁,核心研发团队来自宝马、奔驰、特斯拉和谷歌等企业。

苏宁设想的是以新车作为入口,将苏宁易购、PPTV等APP植入汽车当中,实现车载购物、休闲娱乐等智慧生活方式。据悉,其首款车型将于明年1月亮相,计划在2019年投入量产。

而在水最深的汽车售后服务上,刘东皓只是提出了自己的设想:根据消费频次,按照洗美、快修快保、大修等类别,与地产商合作,打造定制化的服务门店。与此同时,在部分区域,找当地合作网点,统一服务标准,以自营+合作的模式开展售后服务。

注:本文版权为【AC汽车】所有,欢迎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AC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