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马拉松枪响,宝能助观致重新起跑!

2017年12月26日 11:31:56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伴随着一声枪响,此前持续了半年之久的宝能集团入股观致传闻,在宝能战略投资观致正式公告发出后的第四天,终于在一场马拉松活动中宣告尘埃落定,也让这个快要被大众遗忘的中国品牌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12月24号上午8点,宝能广州黄埔马拉松正式开跑。来自于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动云”)的50名员工组成企业马拉松跑团,与观致汽车跑团组成的方阵一同出发开跑,在现场显得格外亮眼。

null

相比于在质疑和称赞夹杂中热卖的WEY、呼声很高的领克,观致作为最早提出中国品牌高端化,并用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目标的品牌,反而因为生不逢时、经营管理等种种原因,一度被市场边缘化,甚至还被传谣言说接近“破产”。

好在,观致总算等来了它的金主——宝能集团。早在这场马拉松开跑的前几天,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就正式发布了一则公告,观致汽车有限公司25%国有股权转让项目成交,受让方宝能集团以16.25亿元获得观致汽车25%的股份。

null

事实上,在Kenon Holdings 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到,观致在今年第三季度收入是3.06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跌了一半,亏损2.85亿元人民币。因此在今年第二季度,宝能就已经开始为观致进行“输血”了,第一笔预付款3亿元人民币,8月份注资7亿元,11月份又给了5000万元。这三笔钱加起来超过10个亿,之后宝能、奇瑞、量子三方还会根据比例共同增资65亿元。

坐了好几年“冷板凳”,即将进入宝能时代的观致,前路到底在何方?

宝能的造车野心

宝能集团是何方神圣?两年前因为和王石的“万宝大战”活跃在公众视野中,宝能和万科的股权之争也让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一下子成了人尽皆知的“野蛮人”。纵观宝能旗下帝国,可谓家大业大,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参控股公司就有40多家,加上宝能控股旗下的31家核心企业,宝能系家谱中至少有70多家公司。

不过虽然有物流有地产有保险金融,宝能本质上还是个资本主导的公司,所以姚振华要进军实业,搞实体经济,而目前最炙手可热的实业,必然是造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再加上宝能系旗下本身早就有涉足汽车实业链,汽车交易中心、新车二手车销售、物流运输业务等都有涉猎,也有一定的经验和心得。

null

宝能瞄准观致下手,并不意外。

别看目前宝能出资16.25亿元仿佛是“天价”,相比起传统车企的起步投资、各方面研发费用,这16.25亿元换来25%的股份绝对是物超所值。最重点的是观致汽车自身具备高端品牌的所有潜质,而且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售后系统等资格和能力。

对于宝能而言,直接找到一个有资质的车企发展,或者说是捞金,显然各方面相对容易。而对于连年亏损的观致汽车而言,宝能集团的介入更像是雪中送碳。不过再往深去想,这场浩浩荡荡的跨界收购,难免有几点让人疑惑。

问题一:多了宝能,观致还是那个观致吗?

资本的属性往往具有两面性,特别是在资本主导的宝能入股之后,观致还能否保持其造车理念和独立性?《钟叔驾道》记者采访观致汽车市场与公关执行副总裁宁述勇得到的回答:“是,观致仍旧保留着自己的底线,即两个坚持,一个是坚持中国新高端不动摇,第二个则是坚持“两栖战略”不动摇。”

前者是坚持高品质路线,践行创立之时的初心,争取踏上消费升级这波大浪潮——此前观致的失败,更多的原因归结于与当时的消费观念不贴合,不像现在越来越多的“泛90后”(85后、90后)消费者,不再过分纠结合资与自主的界限,只要能够在颜值、体验和品质层面打动他们,他们就会愿意为你买单。

null

后者则是同时推进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毕竟对于观致而言,没有传统大车企的资产包袱,也没有新兴造车企业的不确定性,按照观致汽车CEO刘良的说法,“两条腿走路,只要一条成功了,我就成功了。”

在宝能进入之前,两方合资的观致一直都是独立运营的状态,而在加入第三方股东之后,刘良表示,观致依旧会作为一家独立的企业,按部就班地朝着计划前行。

问题二:如何重新定位品牌?

作为敢为天下先的观致,2007年成立于江苏常熟,在中国上海和德国慕尼黑两地拥有研发中心,十年前就喊出了“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口号。当其它自主品牌还在模仿借鉴的道路上前行时,观致从成立之初便率先走上了高端之路,并以高度的自主原创和过硬的质量赢得了大众的一致叫好。

只是受限于当时的大环境,观致并没有如想象中崛起,而今距离当初观致项目成立已经过去了十年,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中国汽车品牌经历了一轮优胜劣汰,品牌形象已经大大提升。像是长城顺势推出的WEY品牌车型上市便热卖,吉利主导的高端品牌领克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

null

而今的观致,从2007年至今已经历经十载,品牌新鲜感已然消退,如何重新定位观致品牌,成为摆在管理层面前最为迫切的问题。

对此,观致汽车的品牌定位是“中国新高端”。 以国际一流的品质标准、独具风格的设计语言、突破创新的用户体验三个品牌基石,打造高颜值、智能化和移动互联三大特征,并将继续继承和发扬“品质、环保和安全”等优秀基因,继续在观致逸云QorosQloud车联网基础上,突破与创新,迎合千禧一代移动互联网原住民的生活场景、行为举动和价值观,打造业界最领先的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

问题三:未来计划是怎样的?

现阶段能看得到的,观致正在充分利用宝能的资源,此次马拉松活动,联动云共享用车与观致汽车进行了联合展出,在现场全面展示了多款观致车型,现场展示的汽车正是联动云共享用车业务使用的车辆,联动云也借此马拉松活动向外界展示了联动云进军共享出行领域的勃勃雄心。

联动云致力于打造一体化汽车出行服务全产业链,主要通过汽车租赁服务切入中国汽车服务市场,除了提供共享用车、短租、长租、以租代购等多种租赁服务,还匹配完善的汽车后服务。在今年9月至11月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联动云已在三亚、成都、广州等城市投入共享用车运营。

null

肥水不流外人田,宝能在共享汽车、新零售、商业地产上的资源,也是观致选择宝能作为战略投资人的一大原因之一,比如与联动云的合作,就迅速在销量上取得了进步。

不过面对这份转机,观致汽车市场与公关执行副总裁宁述勇依旧谨慎地对《钟叔驾道》记者表示:“未来的2018年,对于观致仍然可能会是比较难熬的日子,2019年观致则会推出更多重量级车型。”这位曾经在沃尔沃力挽狂澜,助力沃尔沃成功塑造品牌形象的汉子,自信能够在观致大展拳脚。

null

除此之外,以前的观致出于对新品牌的维护,一直尽量避免“和奇瑞搅在一块儿”,这就导致了不能充分利用股东资源,资源打通做得并不算好。在未来,观致不排除会继续跟奇瑞共享开发新平台,因为奇瑞本身就历经长达20年的自主发展,技术方面非常先进,而且平台本身很多也是从观致演变过去的,两者之间并不存在矛盾。

钟述

变革即意味着新生,特别是对于在中国品牌冲击高端化的道路上,摸爬滚打了超过十年的观致,可以说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品牌高端化”并非一蹴而就,随着中国消费观念的转变,具备强大的研发造车实力基础的观致,或许真的能够带来惊喜,我们对此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