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本田-Pilot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秘》将心比芯,体验4个场景下的特斯拉Auto Pilot

2017年12月26日 13:21:58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开特斯拉Model X是什么感觉?一个字可以形容——酷。它使用电能,功率强大,加速可以匹敌过山车,有各种新潮的配置,最重要的一点,它是目前你能买到的最“自动”的车。

自动化,是人类孜孜不倦的追求,究其原因,也是一个字——懒。自动变速箱出现后,愿意再开手动挡的人越来越少了。相机的自动模式出现后,愿意逐张设置光圈快门的人,也只剩下了专业摄影师。

汽车正变得越来越容易驾驶,这与汽车自动化程度的加深脱不开干系。那么驾驶汽车这件事本身,有没有可能让机器来代劳呢?我们对此持谨慎态度,但研究的热情反而越来越旺盛。

null

在自动驾驶这件事上,特斯拉掌握的技术也许不是最先进的,但一定是最敢用的。2014年,特斯拉便为Model S提供了Auto Pilot功能。2016年底,特斯拉对相关硬件进行了升级(性能足以支持Level 5级别的自动驾驶),随后开始提供Enhanced Autopilot的软件升级。

许多购买特斯拉的消费者正是被可以“自动驾驶”这个功能所吸引,但特斯拉到底能自动到什么程度?特斯拉的驾驶员真的可以“为所欲为”吗?我觉得有必要亲身体验一下。

null

首先还是要强调,Auto Pilot依然只能被称为自动驾驶辅助,注意辅助两个字。驾驶员依然是操控车辆的主体,不要对系统盲目自信。

自动化,从上车开始

早在Model X刚上市那会儿,网上便有了大量的体验视频,但实际使用时,还是能感受到颇多美妙之处。

null

带着钥匙走近Model X,车灯会亮起,靠近驾驶座车门时,门会自动打开。如果你是从前方接近的,车门会先打开一条缝,等你绕过之后再完全打开。

上车之后,也不用去拉门把手关门,坐好,踩住刹车,门自动为你关上。不要去找点火开关,用怀挡拨到D,车子便静悄悄地开走了。

null

整个体验相当新奇,让我感觉这辆车不像是冷冰冰的机器,而是有一定智能的出行伴侣。而且路人往往会投来惊讶的目光,使得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体验Auto Pilot

接下来便是重头戏,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体验。我拍了一段视频为大家介绍:

视频中的Model X由具备较丰富驾驶经验的驾驶员(也就是我)来驾驶,全程保持注意力集中,随时准备接管车辆。车内有同事陪同,后方有工作车跟随,最大程度上保证安全。请勿轻易模仿。

null

因为要分心关注车辆的动态(甚至比自己开车还要专注),因此解说可能有些不够丰富,这里再总结也补充一下:

场景1:高速和高架路

这是最适合Auto Pilot功能发挥作用的场景,交通环境相对简单,路线也很单一。

向内拨两下拨杆,加速、制动、方向便被车辆自己接管。车辆基本全程可以保持在车道正中,对车道的识别也相当灵敏,且没有速度限制。若是车道线突然消失(例如经过施工路段),车辆也能继续跟随前车行驶一段距离。

null

自动变道需要将转向拨杆拨到底,检测到后方无来车后便会自动变更一条车道。变道过程稍微有些突兀,对于后方来车的判定也过于保守,感觉像是个新手司机。

null

出高速(高架)进入匝道时,自动变道有时会反应过慢,以至于产生错过出口的风险。

与前车的车距有5挡可调,最小的一挡比较适合国内路况。但是依然容易被加塞,而且此时车辆没有预先减速,当加塞车辆几乎并线完成时才突然减速。

null

系统允许的双手不扶方向盘的最长时间约为两分钟,这比市面上所有配备类似功能的车型都要长得多。当然法律规定驾驶过程中必须手扶方向盘,各位切勿违反。

null

场景2:市区道路

这里指的是中间无隔离带,单向仅双车道或单车道,且岔路口较多的道路。此时强烈不建议使用Auto Pilot功能。

举个例子(没有录像),某个晚上,我驾驶Model X在一条限速40km/h的道路上开启Auto Pilot,前方有一辆车正在调头,而Model X未作出任何反应,最后被我一脚刹停,有惊无险。

null

市区道路过于复杂,而车辆本身还做不到像人一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对其他车辆的识别有时都会出现偏差。从路边时不时穿出的车辆和行人都会对系统形成挑战。这种时候就不要偷懒了,专心开车吧。

场景3:堵车排队

不少车型的自适应巡航都支持低速跟车,并在停止后一定时间内(通常是3秒)能够自动再次跟上。而特斯拉则没有3秒的限制,不管堵了多久(至少我没试出极限),只要前车一走,它就能自动跟上。

null

虽然最小车距已经比较合理,但还是那个问题,容易被加塞。当然了,这里依然只建议在高架或高速使用该功能。

场景4:自动转弯

我们知道最新的Auto Pilot可以随着车道线自动转弯,但最大可以转多大的弯呢?我用各种匝道测试了一下。视频中的是上海北翟高架转外环高速的一段匝道,Model X转的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我十分紧张。

null

没有拍摄视频的时候,我还尝试让Model X拐过更急的弯道。进弯时车辆迅速从60km/h左右刹至40km/h,然后开始颤颤巍巍地转弯,方向调整较频繁,整个过程不够流畅。虽然最后还是顺利通过了,但体验却不怎么美好——这必须留给时间解决。

总结:

整体来看,目前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辅助还停留在较初级的自动化阶段,也就是帮助驾驶员处理一些简单的重复性工作,比如高速时的跟车,控制车速和维持方向的工作就可以交给车辆,一定程度上减少体力的负担。

null

是的,仅有体力的负担,精神上的负担并没有多少减轻。你最多只能低头拿瓶水喝一口,或是找出墨镜戴上,或是夸副驾正在补妆的女朋友“真好看”的时候能扭头看一看,显得认真一点。

机器在面对人的行为时,理解能力依然有待提升。例如前方有车加塞,雷达已经探测到那辆车的动作(在仪表盘上有显示),但它不会像人一样提前减速。自动变道的时候,也不会根据相邻车道的情况提前调整车速。面对多股车道交汇,它更是容易陷入混乱。

null

开车终究不是下围棋,车窗外的花花世界比黑白棋子和网格要复杂无数倍,其他驾驶员和行人也不会永远遵守规则。Alpha Go的出现引发了一股人工智能热潮,但在自动驾驶领域,汽车还有太多需要学习的地方。

特斯拉揭开了未来世界的一角,带我们提前领略了里面的风景,但也仅止于此。在驾驶座上发短信,看新闻,打电话、睡觉的那一天也许终将到来,但不是现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