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董明珠输掉10亿赌局,造车又落后雷军

2017年12月26日 16:54:39
分享到:
来源:车记思维

原标题:董明珠输掉10亿赌局,造车又落后雷军


面对“劲敌”雷军,董明珠即将输掉的不仅是著名的“10亿赌局”,也有造车之役。毕竟,“战斗”刚刚开始,董明珠“倾尽所有”才换取了出场资格,而小米雷军却是微笑着被众人簇拥着走上前台。



董明珠:与雷军的10个亿的“赌资”早已投入造车


12月22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出席活动时表示,一定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打造出中国制造的品牌,并将“不惜成本的投入,而不是先想到回报”。


自去年格力电器拟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受阻,董明珠“愿意拿所有的资产投入到银隆中去”,并将王健林、刘强东拉入战壕之后,再也没有人怀疑董明珠造车的决心。



董明珠所谓的“倾尽所有”,被指其个人投资银隆10亿元。巧合的是,10个亿也正是她与雷军“5年之约”的巨额赌注。


在2013年度经济人物典礼上,当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模式营业额击败格力,愿董明珠赔自己1元时,自信满满的董明珠当即回怼:“不可能,要赌不是1亿,我跟你赌10个亿。”


那一年,小米的营业额为316亿元,格力的营业额为1200.43亿元,天地之差。但截至2017年10月,小米营业额已突破了1000亿元;格力前3季度的营业收入则是1120.27亿元,由此,小米很有可能在2018年实现赶超。


虽然董明珠自信满满:“我相信我能赢”,但却松口表示:“其实要不要钱真的不是太重要”。


为什么不重要?因为董明珠和雷军已经换了赛道,转向动辄百亿投入、价值万亿的造车行业。


董明珠决定跨界造车,其实是传统制造业的格力向互联网制造发展的必然,也是将家用电器向商用、移动化应用的必然。因此她公开认为格力的部分股东反对入股银隆是:“只看到眼前,鼠目寸光”。


然而就目前看来,入局造车领域的董明珠要面对三方面的挑战:


首先,格力自身的跨界能力。


不得不承认,格力还是一家以空调为主业产品结构非常单一的上市公司,在家电范围内的多元化并不成功。就算为推销手机“重新定义了两米”、“拒绝”与不用格力手机的人拍照、抨击“小米质量不行”,但格力的多元化危机却一直存在。


其次,汽车空调竞争力不足


一位传统汽车大佬曾告诉牛车网:“董明珠想造车,倒不如先把汽车空调做好。现在汽车的空调都被国外垄断,为什么格力不在这方面努力呢?”


董明珠对此也曾经表示:“格力的汽车空调已研发数年,产品非常不错,但由于汽车空调行业的封闭性,此前格力一直未能找到好的突破口”。


但事实上,“封闭性”并不是阻碍董明珠将格力空调从室内空调延伸到汽车业务的借口,产品竞争力才是。因此,董明珠想将格力空调率先应用在银隆客车以及未来的乘用车上,打造格力的生态布局。


第三,珠海银隆的前景仍值得商榷。


银隆一直以来的主营业务都在客车领域,如果转战量级乘用车市场,其面临的挑战也十分巨大: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低,续航里程短的硬伤如何解决?供应链、品牌、营销推广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雷军:其实我很低调,尤其对于“造车”这件事儿


12月21日,在一篇采访雷军的文章里,雷军这样评价自己:“大家老觉得我很狂妄,其实我挺低调”。的确,与董明珠的高调不同,每每小米被曝出要“造车”,雷军都极力掩藏自己的野心。


早在2015年初,雷军就宣布有可能制造汽车之后,小米也被指是中国首家提到要制造整车的大型科技公司。但随后,小米对此的一贯反应却是:辟谣。



不过,虽然嘴上说不“制造”,但小米的行为却很诚实。12月13日,外媒曝出小米已向印度监管机构提交的一份申报文件中表示,它可能在印度销售“各种交通、传送和其他运输设备,包括部件、备件,无论这些车辆是基于电动、其他任何动力还是机械动力”。


今年7月,北汽集团徐和谊董事长在雷军陪同下,出现在小米之家。小米还与北汽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被传与车载硬件、车联网有关。



至于具体的汽车制造和销售,雷军曾排除了“今后3到5年”这么做的可能性。不过有媒体指出,小米正计划在2018年积极推进IPO事宜,这也许会成为雷军高调入局汽车制造的关键契机。


可以说,对于极具互联网思维的雷军来说,小米的未来有成千上百种活法,汽车市场作为移动互联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小米业务的自然延伸。无论是硬件制造还是软件系统,雷军的吃相都可以很好看。


但对于传统制造业代表的董明珠而言,格力涉足造车是企业转型的一个重大节点,单靠空调支撑下的格力电器急需下一个极具量级的新市场。而为自己奋斗了一生的企业寻觅一个新蓝海,是董明珠目前最重大的任务。


因此,在抢占万亿级的汽车市场角逐中,对于董明珠和雷军来说,10亿赌局早已过去,他们目前迎战的一个不可估量却又险象环生的汽车市场,谁能先走一步,会直接决定他们人生的“下半场”,也会影响各自企业未来十年的生死存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