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5 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任我明说:宝能100亿入主观致有哪些内幕?|视频

2017年12月26日 21:30:5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任我明说:宝能100亿入主观致有哪些内幕?|视频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车聚网关注我们

更真实、更独立、更开放 丨 www.autoju.com

言 | 看上去,观致又有希望了?

言,果然是遥远的预言。坊间久传的“宝能入主观致”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12月21日,奇瑞汽车宣布:与宝能集团就战略投资观致汽车达成协议,三方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元。三方的股比是多少?宝能一共投入多少亿?观致的新车从哪里来?它还有没有未来?且听老任和大明在《任我明说》中的嘚吡。


《任我明说》-宝能入主观致,有哪些内幕?

时长约17分钟,建议Wifi下观看


1新股比是什么样的?


根据观致股权转让公告,宝能向奇瑞支付16.25亿元,取得观致25%的股份;同时向Quantum LLC支付16.9亿元,取得观致26%的股份,合计用33.15亿元取得观致51%的股份,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这样,宝能、奇瑞、Quantum LLC三方的股比为:51:25:24。



此外,三个新股东还要共同向观致增资65亿元。根据股权转让公告:在工商登记变更完成的7个工作日内,观致应向奇瑞汽车、Quantum LLC偿还之前的股东借款的50%,并于半年内偿还余下的50%。


据业内人士的测算,观致共欠原股东双方借款约40亿元。


站在观致角度,不太可能收到65亿元增资款后,再马上归还股东40亿元借款。最可能的情况是,奇瑞和Quantum会把这个应收的40亿股东借款当作对新观致的增资款。


“归还借款与股东增资相抵,这样奇瑞和Quantum在这次股权变化中就不用出钱了。一定程度上,这更像是一个文字游戏。”一位接近观致的业内人士评论。



已知今年6月前后,宝能已预付观致10亿元定金作应急款;加之在12月股权变更后再付15亿,正好支付现金25亿。


这样,宝能25亿元现金加上原股东所谓的40亿增资款,正好65亿元。与现在三方协议里说的“共同增资65亿”相符。


不过,观致还有30亿银行贷款马上到期,而且已经一拖再拖。持续的钱荒怎么办?



让我们把目光返回到今年6月。彼时,观致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发布公告称“新投资者将向观致投入约65亿元以取得观致的控制权”。Kenon是一家上市公司,理论上不会撒谎。那么,宝能将至少向观致投65亿元,才能获得后者51%股权。


这么一来,宝能在观致收购案中共将花费:33.15亿(收购原股东51%股份)+ 65亿(新观致的运营资金)=98.15亿。


现在,宝能对观致面上的投资是25亿,按约还会投资40亿。这样归还银行紧急贷款30亿是够的。但根据内部人士透露,观致重新开发的新能源平台耗资20-30亿;另外,它还欠供应商几十亿应付账款。这样,新观致又将面临至少20亿的资金缺口。



这时就需要活钱了。

2宝能能给观致带来什么?

大明得到的消息是,宝能除了自己投钱外,还会带来一个“巨额定单”作为送给观致的见面礼。


据《任我明说》求证,发出这个大定单的客户是: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正是宝能集团下属企业,以汽车租赁为主营业务,在南京、苏州等十余个城市有营业布点,为消费者提供融资租赁、长租、短租等汽车服务。


在武汉、长沙、重庆、海口、三亚等城市,联动云租车提供的租赁车型只有观致品牌旗下车型。这也验证了,宝能这个金主爸爸确实一直在努力提携观致。



另据观致汽车市场与公关副总裁宁述勇介绍,现在观致的工厂又在满负荷运转。“即便如此也一时无法满足新定单的需求,不得不削减了之前另一个大客户的定单。”


另外,宝能集团旗下本来就有汽车业务,如韶能股份拥有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的业务,客户包括伊顿、比亚迪、广汽等企业。中炬高新既有传统的汽车精密锻件业务,又有镍镉、镍氢类电池产品。另外,宝能还有现代物流与金融板块,可以与汽车业务紧密配合,发挥协同效应。


这与观致的“两栖战略”中新能源发展计划,基本符合。


3新观致将做什么?

《任我明说》得到内部消息,新观致将从奇瑞拿来EXEED平台,在此基础上加入一些高科技与新配置,变成观致的CF2X平台,第一辆新车就是改款的观致5,预计2018年上市。


你可能会说,观致是在靠娘家人度日吗?


并不是。因为奇瑞的EXEED平台,本来就源自观致的CF16平台,即观致5的现有平台。在此基础上,奇瑞又加入了四驱、7DCT、缸内直喷、达到Level 1.0水平的ADAS技术,构成了现在的EXEED平台。


这当然是付了费用给观致的,因为当初约定就是在“技术反哺”这事上,要亲兄弟,明算账。


所以,对观致来说,它再拿回EXEED平台相当于出口转内销。有没有再次向奇瑞付费不得而知,或者奇瑞把应收的技术转让费当作股东投资了。


当然,你可能会质疑二代观致5岂不是跟奇瑞的EXEED新车一样了吗?不会的,Model Young那种令人尴尬的事一次就够了。技术上,观致会把新平台武装上Level 2.0的ADAS技术,人性配置也增加了不少。



更重要的是,二代观致5的外观设计将是全新的,既不同于现款观致5,也不同于奇瑞EXEED平台下的TX车型。你会问:观致的首席就是何歌特不是离职了吗?Ok,观致设计团队的二把手,一位名为Tim的英国设计师将接替歌特的任务,主导新观致5的设计。


Tim之前就在歌特手下担纲了一些重要设计任务,对观致和中国市场比较了解。大明和老任也比较期待,新观致5会是什么样的?


另外,纯电动车方面,观致将先推出之前车展亮过相的观致2,之后会量产更酷炫的观致Model K-EV。当然这些都需要巨量资金。


车聚小结

蔚来汽车李斌说,没有200亿别想造车。现在宝能投入100亿入主了观致,让它回到了十年前的原点,准备重新出发。但是,新观致的身后是累计100亿的亏损,面前是200亿的后续造血资金。这些巨量资金,无时不刻都在考验宝能的定力和判断。



入主观致到底是一次漂亮的抄底?还是接到一个烫手山芋?观致在新股东、新资金、旧债务、半新车型的重重交织之下,能否焕然新生?这世界还需要一个二次出发的新观致吗?


或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答案。

欢迎加入车聚网读者微信群:请先添加微信号autojucom,并注明“我要入群”,之后我们将拉您入群,或加入QQ群:38368314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观致5 SUV
观致5 SUV
指导价:13.88-19.4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88-19.4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