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5 SUV

超低价好车团购

四年亏80亿,观致新发动机百万公里质保,与魏派领克竞争

2017年12月26日 11:48:18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四年亏80亿,观致新发动机百万公里质保,与魏派领克竞争

前几天,观致汽车搞了个大新闻!

2017宝能广州黄埔马拉松,30辆观致3都市SUV拿来抽奖,官方指导价12.79万-16.99万元,够土壕不?

简单粗暴得一点儿也不观致,但效果出奇的好。大家一下子记住了两点:这个长得还挺好看的汽车品牌叫观致;他的新主人是宝能集团。

12月21日,宝能正式以65亿元的巨资拿下了观致汽车51%的股份获得控股权,而奇瑞的股份减持到了25%,作为观致的第二大股东。

傍上了曾“收购万科”的宝能,观致暂时不差钱儿了,但如何扭转年年巨亏,则需要一次DNA级的改变。


真拼,新车发动机百万公里质保

从一开始,观致就被“叫好不叫座”的问题困扰,媒体和消费者观点出奇的一致:车是好车,就是太贵。

观致也很委屈。自主品牌不是一直被指责“低质低价”吗?不高价怎么高质,好车是需要成本的。对此,媒体和消费者的反应是:我不听!我不听!你赶快把价格降下来,最好像吉利那样,用上沃尔沃的技术,然后卖“白菜价”。

从2007年的奇瑞量子,再到2011年的观致汽车,从2013年首款轿车观致3轿车上市,到现在SUV观致5降价3.5万元,观致汽车已经走过了10年。10年间,观致坚守着自己“高质高价”的路线,以期消费者能改变偏见。

代价是,从2013年-2016年四年间,观致汽车亏损高达80多亿元。终于,母公司奇瑞抗不住了,这个自主品牌老大如今已跌出了前五。接下来就是开头的一幕,观致被卖给了“野蛮人”姚振华执掌的宝能。

经过了血的教训,观致终于认识到”情怀不能当饭吃”,今年启动了观致5大降价。目前购买观致5 SUV即可享受最高3.5万元的现金优惠,原价为17.49万元的1.6T 6速自动尊贵型,现只需13.99万元。同时,还提供两年零利率超惠金融政策、区域“零忧虑”交车、售后服务“零忧虑”等多重好礼。另外,购买观致3轿车三年零利率。效果立竿见影。10月销量1116台,11月3460台创历史新高,12月有宝能的大单,估计过4000台没问题。

新车也开始发力。除了主力SUV观致5换代,推出10万元级亲民SUV观致Model Young系列是重点,该车搭载一款1.5T的发动机,观致承诺百万公里质保。并且,与中移动物联网签署了5G智能网联战略合作协议,率先迈入汽车5G网联时代。


机会,消费者开始接受高价自主车

想当初,奇瑞斥巨资整合国际资源,按欧洲标准打造观致,希望能直接PK合资品牌。单从产品上看,观致似乎做到了。首款车型观致3在设计、工艺、安全、可靠和性能上都广受好评,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尤其是安全性能突出,获得了欧洲E-NCAP汽车碰撞测试满分五星评级,获得年度最佳紧凑型轿车称号。在国内的C-NCAP汽车碰撞测试中更是获得了超五星评级,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以此为资本,观致3对标大众速腾,定价为11.99万-16.79万元,尽管还是要便宜很多,但销量一直惨淡。一直到SUV车型观致5,也没能搭上SUV的大势扭转局面。从品牌定位上看,观致从一开始对中国市场就存在巨大的误判,按照奇瑞的逻辑,达到大众同级车八九成的功力,个别指标甚至更高,所以也按八九成定价,是顺理成章的。但是,当汽车对国人还有身份标签意义时,一个全新的自主品牌根本不能入其法眼,很多国际知名品牌也深度其害,比如法国的DS,日本的讴歌和英菲尼迪等。

当然,必须承认,观致虽然很优秀,但还没有超强的大杀器,比如斯巴鲁的全时四驱,就算是安全性突出,但是安全性更突出的沃尔沃也卖不过ABB啊。再加上观致的动力总成毕竟还是奇瑞的,1.6T+7DCT在合资品牌中并不占优势,并且双离合变速箱还是干式的,“低速起步蠕行时顿挫感过强”也影响驾驶体验。

所以,观致要做的还是摆正心态,推出价格更亲民的车型,同时在渠道上加大投入,让消费者不用担心售后问题。在魏派和领克等已经在高端实现突破的情况下,对于可靠性、节油性和安全性等核心指标都非常出色的观致,机会已摆在眼前了,只差一款爆款车型来打开局面,就看新观致5和观致Young谁能担此大任了?

未来,观致能在新能源车领域逆袭吗?

当然,燃油汽车并不是观致的未来,而姚振华买下观致也不是为了当救世主,为奇瑞的情怀买单。与董明珠、贾跃亭、李彦宏、李斌等人一样,姚老板也怀揣造车梦想,而观致就是这个杠杆。

10年前,姚振华就在深圳修建宝能汽车大厦,宝能集团控股和投资的多家上市公司均与汽车产业链相关,包括韶能股份(生产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中炬高新(生产汽车、摩托车精密锻件和机加工产品)、南玻集团(玻璃加工)。还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40亿元打造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后来又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系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项目。

今年,宝能集团更是直接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类乘用车、客车及其底盘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但是,姚振华的造车梦,有一道门槛必须跨过,那就是“准生证”的问题。目前只有15家车企拿到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资质,而且这一审批流程现已进入暂停状态。而观致拥有姚老板需要的一切。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出色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能力。

对于观致,在得到了资金支持之后,之前的规划和目标可以继续去实现,例如Qamfree发动机的量产、新能源车型的推广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观致与姚老板的目标一致,可以预见,2018年观致一定将推出一系列新能源车型,今年屡次被观致带到国内大型车展的观致Model K-EV电动超跑,就释放出了这个信号。

另外,从宝能身上,观致不仅能得到资金支持,还能得到各种资源支持。宝能集团各个业务板块可以给观致汽车带来客户、采购、销售网络、汽车金融、零配件生产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而观致也在充分利用宝能的资源,比如和联动云的合作,就迅速提高了销量。

相信,在目前汽车行业进入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和自动驾驶的大趋势下,宝能和观致能碰撞出更多的火花,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而魏派和领克这两个很成功的自主高端品牌可能开始感到来自观致的压力了。

觉得观致能造成压力的

请点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观致5 SUV
观致5 SUV
指导价:13.88-19.49万元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3.88-19.49
紧凑型SUV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