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所有机动车注意了,1月1日起新规定实施,多达150条更新!

2017年12月27日 07:41:20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原标题:所有机动车注意了,1月1日起新规定实施,多达150条更新!

开篇提醒各位车主,以下新规定对所有机动车适用,请仔细阅读。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安全问题不容忽视。2018年1月1日起,GB 7258-2017新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将正式实施,多达150多项新规定和增添的内容保障广大驾乘人员的安全,大家务必了解新规的动向和新要求。

再也不能愉快的扣车标,众泰或成最大输家

买不起豪车怎么办?很多人都会选择买一辆众泰SR9,然后把保时捷的车标挂上。或者是买一辆陆风X7,把路虎的车标换上去。买一辆山寨车挂上被抄袭车型的车标,这个做法看起来很屌丝,但现实中确实有不少人这样做,买车君在路上也看到不少这样的“改装车”。



不过,还有不到一个星期就不能这样干了。因为即将在2018年1月1日实施的GB 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增加了这样一个标准:悬挂与车辆品牌相符的整车标志。买了众泰的车主别再打保时捷的主意,否则不仅不能通过年检,在路上还会被交警拦下来开罚单。至于私自改装车辆也不被允许,这一点很多车主是比较了解的。

每辆车都要配上反光背心,淘宝店主可以备货了!

老司机都知道,在车辆年检时必须要配备灭火器、三角警示牌,前者是为了遇上车辆起火情况进行一定程度的扑救,三角警示牌则是在遇上交通事故或车辆在路上突发故障需要停车维修时,放置在普通公路的五十米外、在高速公路的一百米外,提醒其它车辆注意避让。这两样东西都是出于安全考虑而要求车主必须配备的,而反光背心也是如此。根据规定,每辆车至少要配备一件反光背心



反光背心使用高能见度反光材料制作而成,穿上后能在较远距离,以及在光线较弱的环境下被发现。一旦遇上交通事故,下车放置三角警示牌或下车查看车辆时更容易被其他驾驶员发现,更好的保障自身安全。相信这条规定出来后,不少人都要上网淘一件回来,买车君温馨提醒,千万别贪便宜而买了反光效果不好的反光背心,说不定这就是挽救宝贵生命的关键。

避免惨剧再发生,电动车窗、天窗都要自带防夹功能

近几年不时有令人心痛的新闻被报道出来,一些粗心的家长在驾驶车辆的过程中,或者是儿童自身不注意,导致儿童被电动车窗和电动天窗夹到窒息。这样的惨剧接二连三被爆出来,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版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增加了电动车窗、电动天窗必须具备防夹功能的条例,以保证车窗在关闭的过程中遇到阻力能够及时停止或下降。事实也证明了有防夹功能的汽车天窗能够避免人的脖子受压至窒息,汽车厂商今后也不能以节约成本为由而生产没有防夹功能的电动车窗。买车君建议,为了保障儿童的安全,最好不要让年幼的孩子将头探出车窗和天窗,杜绝意外发生的可能性。



另外,由于校车和家用车导致儿童被困车内引发的事故也频繁发生,新规定中也提到,乘用车和专用小车在车辆锁止的情况下,喇叭要能正常使用,一旦发生儿童被困的情况,儿童能够通过按喇叭吸引注意,增加逃生几率。

汽车“黑匣子”和行车记录仪备受关注

飞机失事,黑匣子记录的数据能够帮助我们分析失事的原因,找出问题所在。随着交通事故频繁发生,以及“碰瓷”事件的高发性,能够记录车辆行驶状况的相关设备就显得相当重要了,关于这一点,被“讹”过的车主应该深有体会。



在新版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同样提到,乘用车需要配备能记录碰撞等特定事件发生时车辆行驶速度、制动状态等数据信息的事件数据记录系统,或者是能够直观反映事件的车载视频行驶记录装置

目前很多车主都自行装配上行车记录仪,以防被讹,但不少车主还是希望新车能够标配原厂行车记录仪,因为市场上出售的行车记录仪鱼龙混杂,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产品的好坏,而且自行加装行车记录仪还要改线路,担心引发汽车安全隐患。

纯电动汽车起步要有提示音,太安静也不好

纯电动汽车上路以来,由于没有传统燃油车发动机带来的噪声,不仅是车内人员觉得安静,就连车辆外面的路人也难以觉察车辆启动。这对于乘坐的舒适性虽有帮助,但是也带来了一些不安全因素,不少车辆由于起步时太过安静,路人无法及时避让。


因此,新规定中要求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在车辆起步且车速低于20km/h时,要有警告音能够引起车外人员的重视,以免发生事故。这项规定出来后,不少网友脑洞大开,难道启动的时候要放首歌?还是像一些三轮车一样,有“倒车请注意”的提示音?

买车君说

像换车标、配备反光背心这样的小事很容易被忽视,但新规定中的要求必须要落实到位,车主朋友们要注意了,否则罚单很快找上你。至于汽车车窗防夹功能、纯电动汽车起步要有提示音等是汽车厂商的事情,我们发挥监督作用,日常驾驶注意安全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