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速爆胎死亡率接近100%,想保命这个准备一定要做好!

2017年12月27日 16:52:57
分享到: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正在高速上好好开着车,没有酒驾也没有疲劳驾驶,正想着接下来要去哪里美美吃一顿,突然,“砰”的一声巨响,随后车便失去了控制地胡乱偏转,极有可能撞到来往车辆或是翻车。这便是高速路上的致命杀手——高速爆胎带来的危害。

相对低速行驶,高速行驶中车辆爆胎的危害更大。高速行驶中,车辆突然爆胎,如果驾驶员采取错误的解决办法还会引发更为严重的连环车祸等交通事故。沪蓉高速常州段就曾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这起事故发生的原因是一辆大货车爆胎,后车跟得较紧且刹车不及时,导致了56辆车连环相撞,伤亡人数达到了100多人!

据交通管理部门统计,目前我国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有10%是由于轮胎故障引发的,而其中仅爆胎一项就占轮胎故障引发事故总量的70%以上。高速上时速在120公里的汽车,一旦前轮爆胎,翻车事故死亡率将近100%。时速160公里以上爆胎无人生还。

形势如此严峻,面对高速爆胎我们到底能做什么?

一、防患于未然,胎压监测不可少

与其事后补救,不如防患于未然。时刻监测胎压,当胎压异常时及时处理,才能避免意外的发生。现在,有人还在用自己简单粗暴用脚踹的土办法查胎压,但这种方法只是一种预估,并不能完全知晓轮胎内里具体情况,还有可能对已经有裂痕的轮胎造成损伤。所以选择一些有胎压监测配置的车型很有必要。

二、一旦爆胎,这些应对措施要做好

一旦出现了高速上爆胎的情况,车主也要做好正确的应对措施。

如果知道是后轮爆胎,危险系数没那么高,车主只要紧握好方向盘就可以,千万不要急转,握紧就好!然后反复一下一下地踩踏制动踏板,这样可以把汽车的重心前移,使完好的前轮胎受力,减轻爆裂后轮胎所承受的压力。但要记住,不要过分用力踩制动踏板。

如果知道是前轮爆胎,第一个动作是紧紧握住方向盘,不要踩刹车!待车辆稳定后再缓慢制动并驶离主干道。因为前轮关乎汽车的转向,爆胎对汽车的行驶路线就会有很大影响。切记一定不要急转方向盘或急踩刹车,以免因制动力不均而使车辆甩尾或翻车。

停车后,若无备用胎,又在附近找不到修理点时,应打开双跳灯,慢行至汽车修理厂,或请求救助。如有备胎,必须找一块平坦的硬地进行更换,尽量避免在斜坡处换胎,以免千斤顶滑落而出事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