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伟华:小学都学Python,汽车鄙视链安在?

2017年12月27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朱伟华:小学都学Python,汽车鄙视链安在?

我本科是学汽车的,研究生搞机械电子工程,主要方向是工程机械的液压传动,读大学的时候我也考过IBM AIX大型机管理员资格证书及程序员证书,搞本科毕业设计的时候,很多时间都用在了手工机械制图上……所以如果有人说我的文字功底不好,那也是有原因的,当你看名著的时候我都在画图编程序呢。但在写文章这个问题上,我从来没有被那些文科的学生鄙视过,虽然我没写过书,但发表过的文章超过1000篇,如果算上搞汽车媒体时写过的那些软文,总量几千篇应该是有的。如果你鄙视写汽车软文的,可以取消对我的关注,但我得提醒你,在汽车自媒体领域,鄙视链真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最近有个新闻是说计算机等级考试取消微软的Visual Studio系列,改考Python了,此前浙江省在高中信息化教育方面也取消了Photoshop、Office等办公软件的学习,浙江高考改为考Python,不考VB啦。山东的小学在秋天就已经引入Python。所以,小学生都已经在学Python了,你还不懂机器学习是啥、不懂大数据是啥,那么很快就要和孙子孙女们有基础知识方面的代沟了。


不要埋怨人家鄙视你,终身学习这个事情,50后们可以说我会读书看报;60后可以说我们会玩PC手机的程序;70后可以说我会用C++;80后可以说我会用JAVA;90后可以说我能搞定JSP;00后们必须会Python,不然小学都毕不了业……作为70后老同志,我承认自己写得最多的程序是AutoCAD的Lisp程序,排第二的是乐高Mindstorm NXT机器人的图形界面程序,不记得第三是啥了……显然我的IT能力也就是今天小学生的水平,如果有时间,我真希望去学习下Python,免得被小朋友鄙视。

我记得很多年前流行过比尔·盖茨调侃美国三大汽车公司产品迭代周期漫长的段子,今天,全球汽车公司在产品迭代这个问题上比20年前没好多少,开发一款车打算卖10年、20年的仍然大有人在。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声明,放弃传统燃油车专心研发新能源车,这是不是意味着,那些搞电动机的,可以鄙视那些仍然醉心于发动机变速器的?今年才上内燃机专业大一的小伙伴们,等你们毕业,汽油车基本不能在一线城市卖了,这些内燃机汽车的地位基本等于30多年前的拖拉机,我以前的单位原来有本杂志叫《拖拉机汽车驾驶员》,后来改名叫《车主之友》,改名之后,广告经营得不错……变革时代,不想被鄙视,改名字挺重要的!


今天的汽车行业的技术鄙视链,我估计顺序是这样的,搞智能网联电动车 > 智能网联汽车 > 传统能源不联网汽车。其实不仅是汽车技术,连怎么卖车,传统车企的小伙伴们都已经不会了。今天,各种正在搞汽车零售战略策划的都在研究新零售,没有4S店,怎么卖车呢?如果这里也存在一个知识学习的鸿沟,我认为鄙视链是这样的,没有4S包袱的新零售 >  混合4S包袱的新零售 > 丢不掉4S包袱的新零售。毫无疑问,仍然在搞最后这个的占大多数,反对新零售变革的必然也是这些人,因为研究完新零售就会发现,真搞这个的时候很多人会失业下岗,包括引入新零售的那些人。


因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变成显学的Python正在成为小学生的基础知识,发现到这个问题,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是老年人,看看每天给我留言的小伙伴们,都这么理性,显然我是个老年知道分子~粉丝的年龄偏大心态偏年轻,男性偏多,按照商业鄙视链——少女 > 儿童 > 少妇 > 老人 > 狗 > 男人,最没价值的就是我们了,怪不得木有人投放广告,我得认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