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宁汽车发力融资租赁,一年要卖10万辆车

2017年12月27日 22:51:54
分享到:

文/Autodealer

1、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一汽集团宣布,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null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国办发〔2017〕69号)的要求,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进行了公司制改制,并于2017年12月14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更名后的公司名称如下:

中文全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英文全称:China FAW Group Co.,Ltd

中文简称:延用“中国一汽”

英文简称:FAW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东风也曾发布过更名通告,11月30日,原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Autodealer点评:今年9月,一汽宣布对旗下技术中心进行重组,重组后的一汽技术中心将研发力量更加聚焦。重组后,分别设立了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而这4个大总院也恰恰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最重要的4个关键词。

其次,是人事上的调整。据悉,一汽提出“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口号,实行“全体起立,全员竞聘”的举措,同时抽调包括大众、丰田、马自达多个集团内合资品牌在内的众多优秀人才进入集团总部,并优化标准化流程。

正如上文所说,11月30日,原东风汽车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更名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国有体制的拖沓与手续繁杂使其不适合踏足竞争激烈的市场,尤其是汽车行业,“风口”变化的更快。而此次一汽与东风两大老国企的更名与深度体制改革,将有利于在面对市场竞争时做出快速反应。

2、江淮大众纯电动乘用车合资项目获商务部批准

江淮汽车12月21日发布公告,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收到商务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后续将根据批准证书等资料办理合资公司工商登记手续,公司将根据有关进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以下为公告全文:

null

Autodealer点评:自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以来,各车企陆续将企业的发展重点聚焦到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国内的自主车企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深耕多年,积累了一定的消费者基础,并且也在这两年尝到了新能源补贴的甜头,在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和双积分政策的刺激下,外资车企要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与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联姻”无疑是最佳的一条捷径。

随着商务部《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的批复,由中德总理牵线搭桥的江淮大众,离市场更近了一步,而这与2016年9月6日大众汽车集团和江淮汽车在德国沃尔夫斯堡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仅一年的时间。

江淮作为目前唯一一个不靠合资而生存的国有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储备已久,早在2002年,江淮汽车就率先开始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虽然在传统乘用车市场销量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却是一大亮点。

3、广汽本田12亿收购本田中国

近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式审议通过了《关于转让本田(中国)25%股权及广汽本田收购重组本田(中国)方案的议案》,批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收购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计划总投资12.06亿元。

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显示,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同意将本公司所持有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25%股权通过公开市场对外转让,挂牌转让底价约为23,159.3万元,具体根据经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结果为依据确定。

同意在获得相关部门审批通过后,批准本公司合营企业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通过公开市场受让及协议受让收购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并进行改造升级。

Autodealer点评:首先,本田最近两年在中国市场做的非常好,销量大增,产能吃紧。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都很需要扩产。就广汽本田来说,如果能吞下本田中国,这等于是一种扩充产能的手段。但是,中国政府现在原则上不支持新增内燃机产能。所以,广本合并本田中国,并且以生产线改造为名义,对其进行实际的产能扩充,可能是一个更快速的增产办法(避免了从零建厂)。而且这家工厂本来就是本田体系的,一脉相传,无论是资产还是人员,整改起来最方便。

4、苏宁汽车牵手淘汽互联发力融资租赁,称一年要卖10万辆

12月22日,苏宁与淘汽互联在南京举办战略合作发布会,苏宁汽车联手汽车融资租赁平台淘汽互联,加码在汽车金融市场的布局。

据了解,淘汽互联创立于2012年,是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喜相逢作为国内第一家汽车融资租赁类上市公司,主营汽车租赁、以租代购汽车销售业务,2017年销售数量预计超过20000辆。

null

苏宁汽车&淘汽互联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而淘汽互联主要负责母公司新零售、新金融、新服务三大战略转型,以互联网技术为驱动,对传统汽车销售、租赁产业进行互联网化模式升级,整合汽车厂商、金融、保险、后市场服务等领域资源,重构汽车服务生态圈。

Autodelaer点评:作为苏宁汽车公司成立后的首个大动作,把目光放在了汽车金融上,全面进军汽车融资租赁领域。苏宁这一巨头的入场,将引发汽车金融市场大变革。

苏宁拥有强大的线上线下渠道和金融服务能力,综合体量及资金实力都非常雄厚,旗下汽车业务涉及新能源车、汽车出行、后市场、融资租赁等方方面面。而淘汽互联作为国内第一家汽车融资租赁类上市公司福建喜相逢的全资子公司,近年来在汽车金融、保险、后市场服务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苏宁汽车与淘汽互联的联姻,可以说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产生规模效应,带动汽车金融市场的转型发展。

5、京东正式发布拍拍二手品牌,与淘车达成战略合作

12月21日,京东集团旗下拍拍二手在北京举办品牌发布会,会上,京东正式对外发布“拍拍二手”品牌,宣布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竖起“品质二手”的大旗,将京东的联盟生态拓展到了二手商品交易领域。

另外,京东还宣布拍拍二手与淘车达成战略合作,正式进军二手车市场。

Autodealer点评:目前,国内二手电商市场“双寡头”格局十分明显,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二手闲置交易行业用户规模接近4000万,其中,转转和闲鱼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具体来看,闲鱼月活跃用户 1960.1万,位居第一,转转月活跃用户1747.7万,紧随其后。闲鱼是阿里巴巴推出的闲置交易平台,转转由58同城推出,今年4月获得了腾讯2亿美元投资。要想后来居上,拍拍二手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6、新能源车补贴新规即将发布,将“补优不补劣”

近期有关“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削减”“补贴新政即将出台”的各种传闻笼罩汽车行业。尽管目前尚无官方的确切说法,但综合信息显示,明年我国对新能源汽车的整体补贴力度减弱将是不可避免的,但如果补贴新政像传言中的版本那样更看重“扶优”的话,那么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明年将有新的竞争点,技术升级尤其是电池技术的更新换代将成为明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战场。

Autodealer点评:其实对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的逐步降低,是当初在设计这一政策时就已经确定好了大框架。去年底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几大部委就已明确:新能源汽车补贴2017-2018年将在2016年的补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贴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直至2020年财政补贴完全退出。

此外,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减弱,还有一种说法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情况远超预期,造成补贴明显超过了预算。今年11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就曾公开撰文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过主管部门的预期,造成补贴金额会超出预算,因此主管部门有加大退坡比例的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