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迈腾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蔚领大热,是否意味着轿车市场将再次分离?

2017年12月27日 21:00:50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原标题:蔚领大热,是否意味着轿车市场将再次分离?

文 / 文言

最近几年,中国汽车行业明显进入滞涨,一个典型的标志就是增速下降,冲击3000万辆关口的时间不断延缓。但是这并非表示中国车市一潭死水。恰恰相反,在整体市场保持缓慢增长的同时,在汽车行业内部,各种品系、品类的势力版块正在发生激烈冲突碰撞,积极进行新的版图整合。


蔚领的销量刺激了市场


过去的10年,SUV的崛起改变了行业面貌,主导了行业潮流,从轿车手中夺走了大批市场份额。而蔚领的出现,在短短一年间激活了旅行车市场,并且引领这个细分市场成为继SUV之后,中国车市又一个新的增长极。


蔚领是一汽-大众在2016年推出的一款跨界旅行车,上市13个月终端累计销量已达61,775辆,月均销量近5,000辆,蔚领11月销售新车6,552辆,同比大幅增长367.3%。蔚领的销量成绩,创造了旅行车市场的全新记录,意味着史上第一款旅行车真正进入主流市场。


蔚领的成功,不仅仅意味着一款车的成功,更意味着一个新的消费市场的启动。此前一直波澜不惊、只能陪太子读书的旅行车品类,也能贡献主流车型。



那么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蔚领又有何能力以一款旅行车的身份跻身主流市场,它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又能改变什么呢?


旅行车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简单解读一下蔚领的产品力。


首先一点,蔚领获得市场认可,和颜值有着决定性关系,蔚领虽然是第一款在旅行车市场取得突破的车型,但是它却并非第一款旅行车。早在三十多年前,包括桑塔纳旅行车、标致旅行车都已经出现,也包括后来多款旅行车。它们之所以没有成功,部分原因在于不注重设计,颜值太低,很多直接就是三厢轿车拉一个大屁股,审美直接牺牲掉。


但是蔚领截然不同,它的颜值非常高,它从一开始就是从旅行车的角度去设计,用旅行车特有的曲线去展现设计美感,蔚领有着修长舒展的车身和和蓄势待发的活力姿态,这让它一扫此前旅行车的平庸。尤其是前格栅与大灯浑然一体的设计,有种澎湃的力量感。至少在颜值方面令人心动,和那些平庸作品划清界限。



蔚领最大的优势,其实在于其灵活的空间构成。尤其是和同档次轿车相比,旅行车实用性强的太多。蔚领高达0.95米、深度达到1.7米的行李箱可同时放下8个28寸行李箱和8个20寸小行李箱。野外旅行时候,足够装下帐篷、睡袋、鱼竿、桶装水和各种食物工具,甚至车顶再放上两辆山地车都没有问题。如果晚上不想住酒店,将蔚领第二排放平,就是一张临时床铺,还可以透过天窗看星星,这是普通轿车所绝对无法比拟的。



此外,旅行车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优势,它的通过性比普通轿车好得多,可以行驶更远的路程,去到更多轿车无法行进的地方,这也是旅行车顾名思义的特征。比如蔚领,它的底盘最低间隙达到132mm,这个数据比普通轿车高得多,再匹配17寸铝合金轮毂,这让它不但可以获得良好视野,同时通过性远远超过同级轿车,很多轿车不敢走的土路、泥路和烂路,蔚领都可以通行无阻,如果进行一场郊游,显然没有比蔚领更合适的了。


让旅行车从奢侈走向亲民


但是蔚领之所以能够以一己之力带动旅行车细分市场呈几何式增长,不仅仅在于自身优异禀赋,决定蔚领成功的根本因素还是准确定位。


在蔚领之前,市场上也有一些进口旅行车,比如奔驰C旅、迈腾旅行车或者速派旅行车。只是这些进口版本普遍高高在上,即便产品力非常优异,但是价格高耸入云,普遍在二十多万,甚至三十万以上,距离普通民众太远,令人高不可攀,难免曲高和寡。



蔚领则是第一款真正面向平民的旅行车。一方面,它拥有一汽-大众德系严谨造车工艺的品质背书,有大众品牌在各个细分市场销量的口碑保障,另一方面,蔚领以12.59-16.29万的指导价贡献了出乎意料的性价比,和进口旅行车的成本相比已经亲民太多。这个非常务实的定位,让旅行车从“奢侈品”走向了民间,也为旅行车的普及铺平了道路。


旅行车的春天即将到来


更令人的欣喜则是旅行文化的逐渐形成。很多人都知道,在汽车发源地的欧洲,旅行车早就成为文化象征,在德国,在瑞典,在法国,在捷克等欧洲国家,旅行车占据了最大市场份额。每当周末,人们开着旅行车,带着帐篷、睡袋、自行车和冲浪板冲向海边,开始了浪漫惬意的度假生活。



在中国,旅行文化也是方兴未艾,但是已经开始。旅行车的超级实用性正在受到人们的认知。它有着轿车一样的操控性和节能性,同时有着SUV的通过性和适应性,而装载性和实用性则远远超过了轿车。


随着没有轿车情节的新消费群体的崛起,随着更多类似蔚领一样优秀车型的出现,旅行车的发展壮大已经势在必行,或许几年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要考虑是否将旅行车从轿车阵营分离出来单列的事宜了。


冬至已过,春天渐进,旅行车的春天也真的要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迈腾
迈腾
指导价:18.61-30.99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1-30.99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