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叶子青:英致坚持走稳差异化之路

2017年12月27日 16:09:05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原标题:叶子青:英致坚持走稳差异化之路

本期对话嘉宾:潍柴(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青

时间过得很快,英致品牌从发布到现在,已整整一年。在这一年中,英致动作很快、出手很准。品牌发布 7 个月后,英致推出了第一款车型——英致 G3,精准地抓住了国内 SUV 细分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从跨界车型入手,走出了一条差异化之路。

12 月 8 日,我在重庆与潍柴(重庆)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子青进行了一次对话。在对话中,叶子青反复强调,创新要做到真真正正地接地气,严格贴近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他认为,深刻理解市场、产品对市场的贴合度以及快速反应能力,是一家企业、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我很庆幸能听到叶子青说,他们在产品开发前要进行大量的市场调研,他自己也会参与其中,通过与消费者交流捕捉最真实准确的信息。产品的研发从市场需求出发,使产品的概念更清晰,企业对市场的理解更透彻。

年轻的英致品牌,正在围绕消费者需求不断尝试着创新,也在创新中尝到了收获的快乐。对英致来说,紧密贴合市场需求,夯实差异化之路的选择是正确的。随着新工厂在明年的建成投产以及新产品的陆续投放,我们希望看到英致品牌茁壮成长,为自主品牌汽车注入活力充沛的新鲜血液。

——题记

踩准市场节拍走稳差异化之路 打响市场“第一枪”

李庆文:品牌诞生至今短短一年时间,潍柴英致就推出了首款车型——英致 G3。将这款小型城市 SUV 车型作为首款车型主要是出于何种考虑?

叶子青:首先必须正视的是,作为诞生只有一年的汽车自主品牌,潍柴英致还很稚嫩,在消费者中的认知度不高。因此,怎样通过首款产品抓住消费者的心,打响英致品牌的市场“第一枪”很关键。如果按照传统思路,将首款车型锁定为轿车,由于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太激烈,潍柴英致不具备充分优势。

经过反复论证,我们认为,目前国内 SUV 细分市场呈现高速稳定增长的态势,而且在这一细分市场,无论是高、中、低档车型还是进口、合资、自主品牌,都有各自不同且相对稳定的消费群体。潍柴英致的首款车型切入这一细分市场,既可以避免轿车市场过于激烈的竞争,集中优势、扬长避短,同时也能准确地抓住 SUV 细分市场稳定增长这一宝贵机会。

英致 G3 上市五个月来,收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目前销量已达 6500 辆,订单数量仍在不断增加。消费者对这类小型跨界 SUV 的需求仍在不断攀升,预计明年英致 G3 的销量将有明显提升,实现 3 万辆。同时,经销商网络建设也在进行中,目前正式开业的经销商有 36 家,明年 1 月将增加到 106 家,明年底将增加至 200 家。

李庆文:事实证明,英致从小型跨界 SUV 入手,走差异化之路的选择是正确的。作为一个新生的自主品牌,潍柴英致品牌对很多消费者来说还很陌生。要让消费者迅速认知、认可一个新的品牌,必须通过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来实现。你在国内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英致品牌未来的发展,你的信心在哪儿?

叶子青:信心来自脚踏实地的行动。对英致而言,我认为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立足,需要做好、做实六个字,即创新、到位、激情。现在大家都在讲创新,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创新?我认为,真正的创新要紧紧围绕消费者需求,通过市场、产品和营销三方面实现。

首先,市场创新不能是泛泛的空想,必须接地气,在了解消费者真实需求的基础上,力争做到 100% 贴合市场。对需求要有深度了解,才能使产品具备对市场的快速反应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开发的产品与市场、消费者有紧密的贴合度。在一定程度上,产品对市场具备快速的反应能力也是一家企业、一个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要在市场创新的基础上,实现营销到位。这需要营销团队深入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能够将产品的优势和特性与消费者的需求有效契合,调动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和热情。

最后,作为一名后来者,潍柴英致要实现赶超,压力不小。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稚嫩的潍柴英致必须拥有热情和激情。当然,这种热情和激情的后盾,一定是来自潍柴集团的支持,来自自身持续的创新以及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坚持一线沟通敏锐捕捉市场信息 透彻理解消费需求

李庆文:英致作为后来者,具备哪些赶超的优势?未来有哪些规划?

叶子青:英致的核心优势在于产品定位。刚刚我们也谈到,首款车型英致 G3 从 SUV 切入,抓住了这一细分市场增长的良机。针对 SUV 细分市场持续呈现的增长潜

力,未来英致将进一步完善 SUV 车型产品谱系,逐步在中小型 SUV 细分市场实现更加丰满的产品布局,并实现平台化战略。另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英致也将实现突破。

2015 年,英致将推出一款紧凑型 MPV。这款 MPV 车型的底盘是全新正向设计的,英致为此搭建了一个 MPV 自主研发平台,为今后的产品延伸做准备。目前,这款车型已完成 22 辆样车试制工作。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计划将这款车以小改款的方式进行衍生,让外观更贴近SUV 的感觉,同时升高底盘、加宽轮胎,将一款传统的 MPV 车型衍生成具备 SUV 特性和 MPV 功能性的跨界车型。我们在反复的调研中感觉到,消费者需要一款外观更时尚、更接近 SUV,功能更实用、更像 MPV 的跨界车型。我们不追求遍地开花,而是专心在细分领域做成一枝独秀。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2014 年 9 月 15 日,潍柴英致成立了新能源技术中心。目前,电控核心技术文件等相关资料已经准备完毕,新能源汽车资质准入、高低速纯电动汽车方案等工作已经开始推进。

李庆文:要做外形像 SUV、功能像 MPV 的车型,实际上是要占领现有微车的一部分市场份额。随着消费升级,微车需要有变形车来替代。对于英致而言,从轿车切入不太现实,直接做 MPV 短时间内又不太容易被市场接受,兼顾 SUV 和 MPV 特性走实用路线,是正确之举。

叶子青:归根结底一句话,要从市场上找需求。都说核心技术的转化程度是衡量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弱的标准。其实,从某个角度看,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对市场的真实了解和反应速度。围绕市场需求进行创新比什么都重要。

李庆文:脱离市场的创新是达不到真正效果的。不要坐在家里想,要到消费者中间去找感觉。

叶子青:我非常认同你的观点。产品开发之前,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召开多次用户座谈会,通过了解用户的需求逐渐找到感觉。一开始也是一头雾水,通过引导、交流和对获取信息的过滤,能从中获得很重要的信息。

李庆文:你亲自参加过几场与消费者沟通的座谈会?

叶子青:针对明年即将推出的 MPV 车型的开发,我参加过好几十场沟通座谈会。通过聊天发现问题,提炼后再调研。

李庆文:这种一线沟通要坚持,在不经意间与消费者交流捕捉的信息最准确、最真实。潍柴英致的设计开发不是先找标杆车型,而是从市场真实需求出发,设计出车型再对标。这样的正向开发,产品的概念更清晰,对市场理解更透彻。

试水车载终端 依托互联网技术延伸服务价值链

李庆文: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断深入,互联网思维将引领汽车产业升级的观点也被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所认同。你对用互联网思维造车是怎样理解的?英致在这方面会有哪些实践?

叶子青:在移动互联时代,互联网思维将引领产业升级是大势所趋。未来,汽车行业最具创新性和最有机遇的方向是动力及汽车电子。我们的目标是把家用电器搬进汽车,把手机功能与汽车合为一体。我认为,用互联网思维造车一定要做,要实在地做。现在,英致正着手开发一套车内移动互联系统,将择机应用到潍柴英致的未来车型上。届时,一块多功能液晶屏幕将出现在潍柴英致车型的中控台上,除了具有科技感的视觉冲击外,还将利用感应技术,用“车信”移动终端把手机功能、微信功能移植到车上。调研中发现,这类车内移动互联系统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接受和认可。

目前,这套系统的总体方案包括中控台造型已经初步确定,希望通过交互逻辑设计及视觉设计,实现良好的用户体验。另外,车载智能终端系统已经完成硬件定点,以及软件核心功能的设计,大屏触控液晶方案也已设计完成。互联网技术的衍生潜力巨大,依托互联网技术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具有更快捷、高效、人性化的优势。

订阅联系人:孙先生 1501036883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