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汽车-逸动

超低价好车团购

EV早点: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至2020年底;吉利成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

2017年12月28日 08:06:3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至2020年底;吉利成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

1、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延长至2020年底 原目录继续有效

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继续免征车辆购置税。同时,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政府会延续这一政策直到2020年底,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同步退出。

受利好消息刺激,12月27日,多家上市车企股价急升。比亚迪(002594.SZ)上涨5.92%,报收67.11元,午后一度上涨9.31%达到69.26元,触及一个月以来的高位。众泰汽车(000980.SZ)上涨6.26%,报收12.23元,午后涨幅也一度达到9.21%。北京汽车(01958.HK)上涨4.31%,报收9.44港元。亚星客车、安凯客车、金杯汽车等公司涨停。

点评:这是2017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政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送上的一份大礼,此举将避免新能源汽车销量因为补贴减少而急剧下滑。接下来,业界将关注明年的补贴政策是否能延续2017年的标准。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影响更大的是补贴政策和标准的“朝令夕改”。

2、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集团股权 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12月27日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20171227_171905_000.jpg

沃尔沃集团总部位于瑞典,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与Cevian的联合创始人Christer Gardell代表双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该交易尚需通过监管机构审批。

该项目是吉利控股自2010年从福特汽车收购沃尔沃汽车集团(Volvo Cars)后又一重要战略投资,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已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多个知名品牌。今年,吉利控股还对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点评:成为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之后,吉利在高端卡车和客车市场获得了发展支点,不得不承认,吉利的全球事业格局更开阔了。接下来的疑问是,吉利能像重振沃尔沃汽车那样,让沃尔沃集团的卡车业务也焕然一新吗?另外,沃尔沃汽车和沃尔沃卡车会进行深度融合,甚至合并吗?

3、广汽与蔚来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

12月27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238.SH)发布公告称,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及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合资公司规划总投资 12.8 亿元,注册资本 5亿元,分期出资,首期注册资本 20,000 万元,其中广汽集团按 22.5%股比出资 4,500 万元,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按 22.5%股比出资 4,500 万元。蔚来方面共持股55%。

这是蔚来与传统车企第三次紧密合作。2016年4月,蔚来与江淮汽车签署《制造合作框架协议》,利用江淮汽车的生产资质,并由江淮生产蔚来电动汽车,一期产能5万台,12月16日上市的蔚来纯电动SUV车型ES8即由江淮汽车生产。

2017年4月9日,蔚来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和供应链等各个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双方计划成立一家50:50的合资公司,并推出一个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蔚来合资公司并不涉足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而是只有研发、销售和服务。

点评:说实话,EV君有点看不懂蔚来的套路,等着今日公布更多信息再做分析。

4、北汽新能源拟借壳S*ST前锋上市

12月26日晚间,成都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四川新泰克)收到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北汽集团通知,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北京首创管理有限公司将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给北汽集团。无偿划转后,S*ST前锋将筹划收购北汽集团下属的北京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资产。此举表明,北汽新能源可能借壳S*ST前锋实现上市目标。

截至公告披露日,四川新泰克持有S*ST前锋812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1.13%,为其控股股东。

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8.60万辆,同比增长48.3%。截止目前,北汽新能源市场保有量接近15万辆,是国内首家进入“10万俱乐部”的新能源车企。

点评:北汽新能源目前的盈利能力和盈利状况将成为该公司成功上市的一大挑战。


5、上海公布2017年新能源汽车备案信息

12月27日,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备案信息表(2017年全年)》,共有155款新能源汽车获准进入上海市场,其中乘用车94款、商用车61款。

此次备案信息表新增了10款车型。其中包括奔腾B30EV、长城C30EV、东风俊风E17、大捷龙(进口)、长安EADO、逸动PHEV等6款乘用车,以及航天新长征2款、申龙客车1款、烟台舒驰1款共4款商用车。

点评:魔都人民比帝都人民幸福多了。显然,北京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多样化新能源汽车需求的选择权比上海人民少多了。

6、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开工  总投资300亿元

12月26日,宝能集团宣布,公司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副董事长张金顺等人出席了产业园培土动工的活动。

姚振华表示,宝能着眼于全球开展汽车产业规划和布局,坚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打造“研发-制造-后市场”的完整产业链,用10-15年时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3月20日,宝能集团注册成立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4月25日,宝能集团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就签署了一项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协议,决定在该区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总部、新能源汽车及创新价值园项目。

广州项目动工之前,宝能集团已经签约了两个新能源汽车建设项目。

10月19日,宝能集团与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杭州新天地集团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达成落户意向。该项目拟选址江南新区灵桥罗山区块,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11月22日,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与宝能集团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建立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在综合物业开发、物流、科技园、新能源汽车、大健康、文旅等项目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其中,宝能集团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点评:静观“野蛮人”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掀起多大浪头。只是广州市一干领导将姚振华奉为上宾,不知广汽作何感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逸动
逸动
指导价:9.39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