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蓄势已久 企图在新能源“大锅里”分一杯羹

2017年12月28日 11:13:4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17年以来汽车领域融资事件超80起,百余家机构入局。其中,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分时租赁、二手车等垂直领域融资较多。新能源汽车领域超35起并购事件,"跨界""跨境"并购大戏轮番上演。

null

2017年12月21日,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布的成交公告显示,奇瑞汽车挂牌转让的观致汽车25%股权以16.25亿元的价格成交,接盘方为宝能集团。然而,除了和万科一战成名,其实我们对于宝能系还是一头雾水的。为什么突然混进汽车,为什么是从观致入手,我们是应该张开双臂拥抱这个冒进者,还是得像王石那样呐喊着滚粗?

null

宝能集团这些年也进入了不少行业,但主要营收来自保险和地产。因为万科之战,宝能系的两家公司——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淡入人们的视野。以物流起家、以保险著称的宝能集团,其实早早的就把手掌伸向汽车行业了。

null

在深入的翻阅查询资料之后你会了解到,宝能集团对汽车行业的虎视眈眈已不是一天两天,宝能集团控股和投资的多家上市公司均与汽车产业链相关,包括以生产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为主要产品的韶能股份;生产汽车、摩托车精密锻件以及机加工产品的中炬高新;以玻璃加工为主的南玻集团。

null

3月份,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类乘用车、客车及其底盘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该公司的股东为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宝源物流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和1%。10月20日,杭州富阳区政府在官网发布了《富阳区与宝能集团签订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就新能源汽车项目以及新天地产城综合体项目达成落户意向。根据此文件,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项目将落户富阳,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140亿元。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生产、测试、研发、总部楼宇及电机、电池、电控“三电”等配套核心零部件生产。

null

而在11月下旬,宝能集团与昆明市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昆明、滇中新区投资建设六大项目。其中,拟在昆明经开区和空港经济区,建设50万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项目。

null

 在收购后观致汽车的股权结构调整为:宝能持股51%;奇瑞、量子公司共持股49%。根据协议,宝能集团将与奇瑞汽车、美国量子一起为观致增资65亿元,深化"两栖战略",在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力,共同促进观致汽车持续向好发展。

 

种种迹象表明,宝能进军行业早已筹划多时,毫无疑问,宝能之所以收购观致,最大的好处就是获得观致的生产资质。与资本运作不同,汽车制造需要技术更需要资质,收购观致,宝能可能成功“借鸡生蛋”取得牌照。

null

就在昨日,宝能集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首期规划产能50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整车和零部件制造达产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

 

关于宝能汽车未来的发展,姚振华称,目标上,要在10-1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具备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路径上,宝能汽车的发展策略是:决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集聚人才,聚焦新能源、新材料、多功能、智能化,坚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并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打造“研发-制造-后市场”的完整产业链。在这一年里,宝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猛杀入了汽车行业。

null

新能源汽车这款蛋糕是大,但是对手也很强大,威马、蔚来、云度、小鹏、奇点、电咖在新能源和互联网造车的路上已经走的很远,而宝能作为一个“外来户”,此刻又带上了濒死的观致又会给我们带来多大的惊喜?

文/董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