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7汽车圈十大事件盘点:中国品牌的好戏才刚开场?

2017年12月28日 13:08:0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耳畔似乎还回响着新年的钟声,眼下的这一年已经走到了尾声。回过头去, 2017年的汽车圈原来如此精彩——有高屋建瓴,也有厚积薄发,有群星陨落,更有丑态百出——起伏跌宕,好戏不断。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汽车圈的2017年,有哪些令人难忘的大事发生。

双积分政策正式发布

9月28日, 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传说中的“双积分政策”。

双积分政策推出的目的显然在于继续推进中国汽车市场加速向新能源转型,进而实现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而随着双积分政策的推进,褒贬不一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null

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1-11月累计销量同比大增51.4%,全年销量预计将突破70万辆。

看来中国今年继续稳坐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已经是板上钉钉了,但是期待中的弯道超车似乎尚未到来。

造车新势力崛起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不少新面孔,它们被称为中国的造车新势力。经常登上媒体头条的就包括蔚来、正道、前途、云度、小鹏、奇点、威马、车和家、电咖等,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要数小鹏、威马和蔚来。

null

10月12日,小鹏汽车首批量产SUV车型在郑州下线,目前已接受了包括阿里在内的多家风投公司投资。

12月11日,威马亮相了首款纯电动SUV车型EX5,并宣布将于2018年北京车展期间开启预售。威马投资方包括百度资本和腾讯在内,总融资额超120亿。

12月16日,蔚来旗下首款SUV车型ES8正式上市,将于2018年上半年开始交付。蔚来的投资方包括腾讯。

在BAT们的资金支持下,造车新势力们显得底气十足,大家的目标似乎也很一致——成为下一个特斯拉。不过最终能否成功,似乎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有一个前行者殷鉴不远。

乐视汽车 假药不停

在动作频频的造车新势力中,有一家公司似乎不见了身影,那就是乐视的超级汽车。

null

始于2014年的乐视可能是中国最早从PPT开始造车(梦)的公司,不过随着母公司资金链断裂自身难保,贾跃亭的造车梦在这个2017年似乎已经被摔得粉碎。

3月20日,乐视超级汽车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辞任,拉开了乐视造车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7月4日,贾跃亭被踢出乐视控股,出走美国。

8月,法拉第未来美国高管团队开启离职潮。

神转折出现在12月13日,有媒体称贾跃亭在美国顺利完成法拉第未来10美元A轮股权融资,继续造车梦,但是很快就被踢爆这是贾跃亭的公关手段。

贾跃亭到底有没有融资成功,没人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乐视的造车梦,差不多可以划上休止符了。

日本制造人设崩塌

日本制造一直以来 “精工”、“匠心”的人设在一系列令人大跌眼镜的造假事件中崩塌了。

null

6月,日本高田公司正式破产。

9月,日产爆出使用无资质人员敷衍出厂检验手续。

10月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公司神户制钢爆出篡改数据长达十年,问题产品波及本田、丰田、马自达、斯巴鲁等200多家日本企业。

11月28日,日本东丽集团爆出轮胎造假事件,波及13家日本企业。

11月和12月,斯巴鲁接连爆出整车“无资格检查”问题以及篡改数据丑闻。

丑闻的爆发频率让人瞠目结舌,企业负责人鞠躬致歉的诚恳态度也让人印象深刻,可除了高田最终破产,似乎主要涉事企业都没有受到什么严厉惩处,这样的产业环境,爆出来的造假事件恐怕也只是冰山一角吧。

无论如何,很多人心中日本制造的神话在这一年破灭了。

销售管理办法出台

神话容易破灭,但迷信却不容易破除。

7月1日,新版《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重点内容就包括经销商不得加价。可是在实际的买车过程中到底情况如何呢?

在汽车天涯开展的多次实地走访中,加价提车现象不仅存在,而且似乎有着愈演愈烈之势,其中就包括不少日系热门车型。

null

根治加价顽疾,光有“办法”显然不够,经销商们肆无忌惮,缺乏监管乃是背后根源。当然,消费者们也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盲目追逐某些热门车型,可能正中了商家的下怀。

SUV月销量首超轿车?

准确来说,这只能算是一个预测中的大事件。

根据乘联会数据,11月的国内轿车和SUV销量分别为118.3万辆和108.5万辆,分别同比下跌0.2%和增长了12.9%。在12月,依旧保持着可观增幅的SUV销量很有可能超越轿车。

null

实际上,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SUV年销量在2016年就已超越轿车。而按照目前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即使12月SUV无法完成超越轿车的大业,这一天的到来也不会太远了。

作为在空间、停车便利性、坐姿、通过性等方面均有优势的车型,SUV超越轿车实属情理之中。当然,SUV销量暴增的背后,中国品牌的崛起不容忽视。

吉利开启收购双十一

2017年中国品牌给人的最大的震撼无疑是吉利的强势崛起,这家车企不仅将历史性地完成110万辆的销量,而且大概率将实现首次登顶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宝座,全年净利润预计将超百亿。意气风发的吉利又一次开启了收购双十一模式。

null

5月24日,吉利宣布收购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后者所持有的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

11月13日,吉利宣布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太力(Terrafugia)的全部业务和资产,并将于2019年向市场推出首款飞行汽车。

11月底,有消息称吉利将斥资40亿欧元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5%的股份。

12月27日,吉利宣布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

吉利大手笔收购的背后,除了充裕的资金,当然还有成功收购沃尔沃带来的爆棚自信心。

中国品牌实现高端突破

如果把中国品牌的向上之路比作红军长征,那么2017年对于中国品牌的意义不亚于遵义会议。

11月28日,领克01正式上市。在这款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打造的新品牌的首款车型亮相前,似乎还没有其他中国品牌引发过如此万人空巷般的关注,各大车展,领克展台永远是观众最密集的展台,2分钟6000台领克01被抢购一空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人们对领克的信心来自吉利,来自沃尔沃,当然,更重要的是,领克并非孤军奋战。

null

12月7日,长城发布11月销量数据,WEY品牌销量超2万,VV5、VV7销量均破万。这个销量不仅意味着长城在15-20万元级别SUV市场站稳了脚跟,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WEY也成为了首个取得销量成功的高端中国品牌。

null

领克01和WEY的火爆,意味着自主品牌头顶上那曾经看起来坚不可摧的天花板终于开始瓦解,中国品牌超越合资的信心从未如此强烈。

韩系法系众星陨落

中国品牌奋力向上的同时,有些合资品牌似乎撑不住了。

11月,在车型全面降价,全新ix35定价甚至低于自主品牌的情况下,现代起亚集团在华销量依然同比下跌30%,前11个月现代起亚车型累计销量跌幅更是高达38.2%。

null

法系方面,同样降价换销量的神龙汽车11月销量为5万辆,同比下滑了12.95%。豪华品牌DS则继续思考人生,11月销量同比下滑67%。

有人说韩系法系正在“复苏”,从11月的销量数据是真没看出来,如果以全年的表现来看,就更糟了。

也曾风靡华夏的韩系法系,怎就一蹶不振了呢?除了自己的产品定位一错再错,恐怕只能怪中国品牌们太努力了吧。

弱冠之年 奇瑞不惑

12月22日,奇瑞正式与宝能达成协议,宝能战略投资观致尘埃落定,观致重新迎来转机。

看见领克和WEY的风光无限,在高端市场起了几次大早却都赶了晚集的的奇瑞心中应该是五味杂陈。不过随着宝能入股观致,凯翼转战宜宾(传闻五粮液将入股),捷豹路虎渐入佳境,轻装上阵的奇瑞终于迎来了新的起点。

null

除了观致的资本运作,高管团队方面,陈安宁接棒,贾亚权加盟;技术方面,第三代发动机正式下线;车型方面,第三代EXEED TX亮相惊艳法兰克福;WWW+计划,布局海外,捍卫出口霸主地位…尽管依旧争议不断,但弱冠之年的奇瑞在人员、管理、设计、研发、营销、资本运作等多方面都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布局和转变。

对于未来要走的路,奇瑞应该已经不再迷惑。而中国品牌的好戏,显然才刚刚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