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魏派VV7销量过万超传祺GS8,为何哈弗H7/H8/H9都没做到?

2017年12月28日 13:18:47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null

长城倾心打造的豪华品牌“魏派”,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就饱受争议。批评者的焦点是,长城的技术实力一般,无法支撑一个豪华品牌;而支持者则认为,豪华是一种感觉,未必一定要达到奔驰宝马级的实力。

而长城的做法是,在自己的短板上尽量做好,保证稳定性和可靠性,让消费者省心。然后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在外观设计、车身刚性、内饰做工以及高端配置等方面,做到出类拔粹。尽管有动力弱和费油等槽点,但魏派推出的VV7和VV5都实现了月销过万,很多人无奈下了“消费者不懂车”的结论。

魏派VV7超传祺GS8高端折桂

坦率的说,魏派的销量并不全是增量,从11月的销售数据看,哈弗品牌的同级车型H7已经降到2000多台,相信很大一部分是被WEY VV7抢走了。

null

在魏派品牌推出之前,长城在高端SUV的产品线布局是,H7(包括五座H7和七座H7L)、H8和H9三箭齐发,共同在这一自主品牌最具含金量的细分市场上卡位。但遗憾的是,很长一段时间这个细分市场是传祺GS8的天下,月销量甚至超过哈弗三个车型之和。此外,还有北汽福田那个冒充德国车的宝沃也步步紧逼,让立志做世界第一SUV品牌的长城压力很大。

null

而长城打造的魏派扭转了这一局面。目前,自主品牌高端SUV的格局是这样的,11月WEY VV7销量10183台,以微弱优势超过了传祺GS8,其“小兄弟”WEY VV5销量10277台,后面哈弗H7/H8/H9联手砍下4000多台的销量,也就是说,在15万+级的SUV市场,长城拿下了25000多台,再次树立了绝对的优势地位。而另外两个竞争对手宝沃BX7和长安CS95销量均为1000多台,基本上被边缘化了。

H8和H9的失利迫使长城妥协

魏派的高销量并没有打消批评的声音,比如大家都会拿VV7与H7进行比较,基于相同的平台,都是前驱车,相同的动力总成,相同的底盘悬挂,都是前麦弗逊加后多连杆,甚至从控制臂的形状、材质以及布局上,都几乎一模一样。所以说VV7是“H7换壳”或“H7plus”也不为过,但是这也不算什么不能接受的事情,很多企业的普通品牌和豪华品牌也存在这种情况,比如丰田和雷克萨斯、奥迪和大众等。

null

尽管如此,提到这个长城高管们的心里还是很苦的,因为他们曾尝试过更高端的技术路线,那就是销量惨淡的H8和H9,尤其H8的失败最让长城高管们痛心。这两款车是长城冲高端的起点,几乎同时开发,最初的思路就是从平台上进行改变,H8是基于奔驰GLE的平台,H9是模仿丰田的普拉多。

在自主品牌很多都热衷于简单山寨外观的时候,长城的这种“平台参考”是巨大的进步,可以说H8就是以奔驰GLE为蓝本(或者说是大切诺基,该车也是基于奔驰GLE),重新设计了车身造型和内饰,并匹配了自己的动力总成开发的车型。2.0T发动机、采埃孚8AT变速箱、纵置后驱平台、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挂,技术上明显要高于WEY VV7,但是结果非常遗憾,月销量基本在500-1000台之间,卖不出去!

null

可以说,我们今天看到的WEY VV7车型,正是基于H8的失利,开始更多的考虑市场需求,从“尽力做一款好车”转变为“尽力做一款消费者需求的好车”,而事实证明,目前消费者可能真的不需要“前双叉臂”和“纵置后驱”这些听起来逼格很高的东西。

魏派和传祺的成功殊途同归

其实,早在传祺推出GS8的时候,网上批评的声音就不断,批评的核心也是“卖壳子”,也就是除了出色的外观设计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事实上就是这个出色的设计让传祺GS8长期占据自主品牌高端SUV冠军宝座,甚至让长城手忙脚乱,直到魏建军赌上自己的姓氏推出了魏派才魏住阵脚。

null

从市场层面看,将预算控制在20万以下,并且还想到中大型级别的SUV,这些消费者首先看中的还是一个豪华大气的外形、宽敞舒适的空间、奢华上档次的内饰,以及丰富的高科技配置,看着爽心悦目,开着够舒服,全家人坐着敞亮,安全性强,和别的车放一在起不输气势,也就够了,至于费点儿油,前驱还是后驱,动力参数差几十,就不那么关心了。所以,与其抱怨消费者不懂车,不如给消费者需要的东西。

null

其实,如果仔细看销售数据,很容易发现走量的都是平庸的车型,比如一直被“懂车人士”嘲笑的朗逸几乎霸占了轿车榜的首位,长城H6也是同理,道是像马自达、观致这些“技术控”销量中规中矩。所以长城在煞费苦心推出“WEY”牌高端品牌的时候,采用普通的横置前驱、前麦弗逊平台,而不是用H8/H9这样的纵置后驱、前双叉臂平台了,最终与传祺GS8殊途同归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