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企业8大造假事件,嘴里喊着“工匠精神”,良心去哪儿了?

2017年12月28日 15:12:26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null

近些年,旅行逐渐成为了一种时髦的生活态度。寒冷的冬季,温泉和滑雪吸引着大批游客前去日本游玩,它们也顺势成为了“土豪朋友圈出境率第一”的游玩项目。经常能听见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分享日本旅行经历时,总不忘提及他们的购物攻略。

​“电动牙刷、电饭煲、马桶盖、药妆......”,这些都成为了游客们重点抢购的商品。至于理由嘛,倒也简单,好用不贵,日本制造。

null

从日用品、机器人、电力、工程机械、汽车......“严谨”和“工匠精神”一度成为了日本企业的标签。但自2015年以来一次又一次造假、作弊等负面事件,却让“日本制造”的“人设”崩塌。3年时间,8大造假/质量问题事件的曝光,也让更多人知道日本企业其实真的没传说中这么靠谱。

高田“气囊门”

公开承认时间:2015年5月18日

null

创始于1933年的高田最初只是个生产纺织品的家族企业,不过1987年,它开始生产销售安全气囊。鼎盛时期,高田的安全气囊及安全带业务在全球有着近20%的市场份额,其涉及范围之广可想而知。

null

2008年,本田首次因高田安全气囊质量问题召回车辆4000余台。次年,美国一女孩也因此丧命,至此高田气囊的质量问题渐渐进入大众视野。2015年5月,高田首次承认安全气囊存在隐患,并召回约3200万台车辆。高田安全气囊究竟有何隐患?由于硝酸铵气体发生器未带干燥剂,所以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便会存在异常破损的风险,一旦碎片飞出便会伤及车内人员。

null

作为采购商之一的本田,还发现其存在故意篡改测试数据的行为,着实令人深恶痛绝。到目前为止,全球已经有至少18人因为高田气囊的缺陷丧命,超过180人受伤,涉及高达1.2亿台汽车!今年6月,高田申请破产保护,其负债高达100亿-500亿美元。如果创始人高田武三有在天之灵,看到这一幕不知作何感想。

三菱油耗造假

公开承认时间:2016年4月20日

null

继“大众排放门”之后,三菱汽车也被爆出油耗造假。在2016年4月20日,三菱首度承认为了“优化”测试成绩,故意在轮胎设定负荷值时采取作弊手段,导致最终成绩与真实值相差5%-10%左右。

null

三菱油耗造假事件一共涉及包括三菱eK Wagon、eK Space以及与日产联合开发的DayZ和DayZ Roox4款微型车,总计约62.5万辆,所幸国内没有这些车型在售。

null

事发当日下午3点-4点短短1小时时间内,三菱汽车股价暴跌约15%,市值瞬间蒸发66亿美元。据悉,举报三菱造假行为的正是其合作伙伴日产,三菱当时的内心可以说是非常崩溃了!

铃木油耗造假

公开承认时间:2016年5月18日

null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三菱油耗造假事件还未平息,铃木也被爆出油耗造假。2016年5月18日,铃木也承认在测定油耗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他们把本应置于室外的测试放置于室内进行。

null

尽管涉事车辆真实油耗与测试值相差无几,官方也表示无意造假,但这却给铃木带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和前面介绍的三菱一样,铃木涉事车型也仅在日本出售。

日产质检门

事件发生时间:2016年9月18日

null

日本国土交通省在对日产的工厂检查时发现,他们居然用无相关资质的人员充当质检员,于是勒令其休整。但“胆大包天”的日产却将其视为“耳旁风”,并未作出更正。这一下可把日本政府气坏了,立马下令暂停日产6家涉事工厂的生产。

null

俗话说“不见棺材不落泪”,事情发酵后,日产CEO西川广人就此事向外界公开道歉,并称以后绝对都使用有资质的质检员。为此,日产还召回了自2014年1月到2017年9月生产的约116万台汽车重复检查,损失约14.6亿人民币。一句话点评此事:“麦糠擦屁股——自找麻烦!”

神户制钢数据造假

公开承认时间:2017年10月8日

null

神户制钢数据造假无疑是今年全球制造业最大的丑闻。神户制钢在全球钢铁公司中排行53位,作为世界500强企业之一,它年粗钢产量可达725.9万吨,其涉及范围之广可见一斑。值得一说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曾在1979年为其效力。

null

2017年10月8日,神户制钢承认自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期间,旗下工厂所生产的铝、铜制品存在篡改材料数据等作假行为。更令人震惊的是,他们早于10年前就开始造假数据,且此行为已经经过高层领导许可,是公司系统性、实质性问题!

null

据悉全球约有200多家企业被神户制钢所“坑害”,除了飞机、摩托车、空调外,像是包括特斯拉、福特、通用等汽车厂商也被殃及。10月10日至11日,神户制钢股价累计暴跌34%,市值缩水15亿美元。

斯巴鲁质检门/里程数造假

事件发生时间:2017年10月27日

null

除了日产外,斯巴鲁也被曝光使用无资质人员进行新车质检,且持续有30年之久。事后,斯巴鲁官方表示会召回涉事车辆共计约25.5万台,召回费用约3亿人民币。

null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斯巴鲁还未从“质检门”中脱身,又被爆出部分车型里程数据造假,以通过质检。虽然事件仍在调查,但斯巴鲁的股价一度下跌8.5%,创下17个月股价下降的最低记录。

三菱材料造假

公开承认时间:2017月11月24日

null

连着两波“出丑”的可不光是斯巴鲁,三菱汽车油耗造假事件曝光后一年多,其姊妹公司三菱综合材料又被调查出旗下全资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菱伸铜股份以及三菱铝业存在产品数据造假行为。包括航空航天、电子科技、汽车等在内的近300家企业均被其影响。

null

值得一说的是,此番数据造假的问题零件或已经流入日本高滨和大饭核电站。其中大饭核电站可以说是异常倒霉,因为在此前它已经使用了神户制钢产品,这也导致3、4号机组的重启计划推迟到明年3、5月。

东丽轮胎数据造假

公开承认时间:2017年11月28日

null

前不久,全球碳纤维材料巨头日本东丽集团在发布会上承认子公司东丽HC在2008年4月至2016年7月期间,曾篡改了轮胎强化材料的检测数据,造假行为共计149件,涉及13家轮胎制造商。神户制钢数据造假所引发的恶劣反响也让东丽选择了主动承认错误,以免造成更惨痛的损失。

总结

从曾经被全球看好的“日本制造”,到现如今大规模造假曝光,日本企业真的应该好好反思反思,惟利是图的企业永远不配谈“工匠精神”!

希望民族工业扬名全球的请点赞!【智选车出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