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撩江淮再牵手长安最终与广汽合资 细数蔚来汽车的“花花心思”

2017年12月28日 17:03:1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先撩江淮再牵手长安最终与广汽合资 细数蔚来汽车的“花花心思”

1头条新闻双排标题模板.jpg

12月28日,蔚来汽车对外公布与广汽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表示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方面展开合作,并且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根据战略协议内容,蔚来汽车将与广汽共投资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的合创公司。其中,蔚来汽车和广汽占比分别为55%和45%。

2.jpg

在蔚来汽车与广汽成立合创公司之前,已经陆续与江淮和长安汽车闹过“绯闻”。

2016年4月,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深化产业链合作,搭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研产销发展平台,共同研发、制造、推广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等多方面合作内容。

江淮与蔚来的合作,显然江淮方面充满了期待。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与蔚来汽车的全面合作,有助于推动江淮汽车技术进步、品牌提升,有助于推动江淮汽车智能制造和智能产品的实现;两家公司合力打造的汽车移动互联时代全产业链平台,能够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市场化发展,有助于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整体实力。”

然而,时隔一年后的2017年4月,蔚来汽车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的合照,充斥整个网络社交平台和占领了各家媒体的版面。与江淮发布公告不同,显然蔚来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双方更重视,不仅举办签约仪式,双方重要领导人还亲自站台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对于蔚来与长安汽车的合作,媒体都一致以双方的合作是区别于蔚来汽车与江淮之间的代工关系。强调蔚来与长安汽车的合作,是要在研发、制造、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入合作,并且双方为此还计划共同建立一个合资公司进行优势互补。

并且,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蔚来与江淮的合作主要在制造层面,也涉及供应链;但与长安的合作则是全方位。”不得不说,短短一年时间,江淮与蔚来的合作似乎已经物是人非。

3.jpeg

根据公开报道,江淮与蔚来的合作预计整体合作规模约100亿元。时隔20个月后,蔚来汽车与江淮的合作也确实落到了实处。今年12月16日蔚来汽车首款量产车ES8分别以44.8-54.8万的价格上市,而该款车型正式江淮为蔚来汽车代工生产。在媒体报道中的ES8新车实拍图中,车尾上醒目的江淮蔚来标识彰显着ES8的出处。尽管蔚来已经投入它人怀抱,但蔚来与江淮的合作有了结晶,给江淮留下点安慰。

正在吃瓜群众坐等蔚来长安汽车修成正果之时,被蔚来与广汽成立合创公司的消息猝不及防的打脸。此次蔚来与广汽的合作也是涉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和运营等方面。

从合作内容看,似乎蔚来与广汽的合作并不包括新能源整车的生产,更多的停留在技术、运营和零部件上。这样来看,蔚来与长安汽车的合作或许还有待进一步深入。

7.jpeg

不得不说,作为互联网造车的蔚来在资源整合上让人刮目相看,没有生产资质、没有工厂的蔚来其首款量产车ES8已经成功上市销售,并且还网罗了江淮、长安汽车和广汽一众大型国有汽车企业成为其紧密合作伙伴。

然而,即使是在汽车产业“长袖善舞”的蔚来,也并非事事都做到完美。其首款量产车ES8上市受到诸多褒奖的同时,但也收到不少不同的声音。包括江淮代工水平的质疑,”巨大“进气格栅设计的吐槽、车辆技术亮点的缺失,以及盈利前景的质疑等。

蔚来作为首家互联网造车成功落地的企业,其被寄予的期待和背负的质疑同样沉重。伴随首款产品的上市,互联网造车企业蔚来未来是否能成功,李斌会给汽车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相比蔚来如何“拉帮结派”的造车过程,这才是更值得关注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