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丰田-凯美瑞

超低价好车团购

锦程说车 | 凯美瑞用TNGA革了自己的命,然而开起来到底怎么样?

2017年12月28日 20:58:10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关于凯美瑞,有很多可说的故事。可以说不懂车会买凯美瑞,但最懂车的人也会买凯美瑞。

 

null

以前懂车的人,在做购车计划时凯美瑞会被首先排除,因为开凯美瑞都是大叔级别的人,而且谈不上驾驶乐趣,外观设计也不好看等等。但到了最后,凯美瑞还是一辆不得不认真考虑的车,这是一辆第一眼不能吸引你,但越开却越舒心,越开却越想开的车。

 

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加一点说服力,假如你去过尼泊尔那种全是烂路的山区,竟然能经常见到70年代花冠和80年代的Camry(凯美瑞)在拉客,你就知道丰田的耐用性不简单。

但第八代凯美瑞,丰田想把它设计成为看第一眼就想开的车。

 

null

以前写凯美瑞换代是很容易的,例如写上一代(7代)的时候,我就是这样写的:“外观改了,内饰变了,其它变化不算大。车身尺寸和底盘没有变,国人‘耿耿于怀’的后悬挂结构也没有。”

但突然我发现,第八代凯美瑞变得非常难写,因为它把所有的东西都推倒重来,一切技术看起来都是新的。别说TNGA,就一个小小的“激光熔覆气门”,都值得拿出来说半天。

 

等等,如果照书直抄,那我们这些汽车媒体不就要失业了?第八代凯美瑞用TNGA革了自己的命,然而开起来到底怎么样,是不是真的传说的那么好?我们来详细说说:

 

第一问,TNGA开起来怎么样?

 

TNGA(Toyota New GlobalArchitecture,丰田新全球架构),核心内容对车厂的意义是模块化和更多的零部件通用性,降低成本提升未来竞争力。而对大众的意义是“低重心和更运动化”。

null

TNGA在这里主要体现在底盘设计上,八代凯美瑞在车长增加35毫米、宽度增加15毫米、轴距增加50毫米的基础上,重心反而降低了20毫米。

 

null

这种设计理念,从你坐进驾驶舱开始就发现,这已经不是你熟悉的凯美瑞。它的坐姿更低了,在离地间隙没有变小的前提下,你的屁股离地面的距离更小了。座椅包裹性也更好了,内饰设计也更年轻化,以前凯美瑞方向盘是很居家的感觉,现在方向盘尺寸变小运动了,变得像奔驰那样的尺寸。

 

null null

这次试驾开了三款车型,豪华版和运动版区别只是外观内饰,动力和驾驶感完全一样。上路转过几个弯,从车尾的跟进速度和动态,你就发现TNGA平台底子非常强大,那种扎实的质感是以往后驱车或是欧洲车才有的。而在高速弯时TNGA表现出来的稳定性,我肯定凯美瑞已经变身同级操控极限最高车型之一。

混合动力版还会更好一些,因为有一块电池压在后排座椅下面,神奇地创造了50:50的最佳前后轴比重。

 

null

你别急,我还没说完。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基于很丰富试车经验,同时还对自己驾驶技术有点自信的基础上。但是很可惜的是,我相信80%的买家试不出凯美瑞八代是一辆操控极好的车。

 

因为“操控极限”和“驾驶乐趣”不是一样东西。TNGA有一副好底子,但丰田没法把凯美瑞打造得很有驾驶乐趣。

 

null

与凯美瑞同级车中,最有驾驶乐趣的是马自达阿特兹和雪佛兰迈锐宝XL,轻量化的车身,你的驾驶动作有细微的调整,都可以在车身动态上反馈出来。尽管我深知马自达车头偏重,车速过快马上就会转向不足,但人们要的是感觉,而不是极限实力。

 

null

但凯美瑞做不到这样驾驶感,它的转向偏重(丰田的转向竟然重,天呀!),但转向的路感没有想像的好,悬挂比上一代行程更短了,过减速带时你会明白硬了一点点,但悬挂传来的路感又不是太丰富。

以前的凯美瑞是完全放弃运动求舒适(其实底盘还是挺平衡的),而八代的凯美瑞是想在运动与舒适两者都要有。

 

null

但在我看来,凯美瑞是两边有了,甚至放弃一点舒适求运动,但运动感方面做得不太好—明明凯美瑞有一个超越对手的底子,但工程师们没有办法把它展示给普通驾驶者。只有你对驾驶很执着,能领悟到TNGA低重心和平衡的好处,快速游走弯角中才会发现凯美瑞操控的实力。

 

难道是丰田已经离开运动太久,已经忘记了怎么打造一辆有驾驶乐趣的车。

 

第二问,热效率40%的2.5L自然吸气引擎动力强么?

 

其实TNGA不止是平台这么简单,还包括引擎都重新打造,丰田称几乎全部零件重新研发、对核心部件全部采用最新技术、对整体产业链全面升级。

 

null

豪华和运动版采用一副全新开发的2.5L Dynamic Force Engine直列四缸引擎,这副引擎值得以后用专文去介绍,因为每一项技术都代表着民用内燃机的很高水平。例如VVT-iE智能电动可变气门正时,D-4S双喷射,无极变压机油泵和激光熔覆气门等。压缩比高达13:1,最大功率为154kW,最大扭矩为250Nm,最厉害的是实现了民用车领域热效率40%的纪录。

 

所以这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自然吸气引擎之一,省油可靠一直是丰田的强项,日常代步非常适合。但仍然不要轻易拿它与涡轮增压比动力,现在的2.0T涡轮增压轻易超过300Nm扭力,所以在加速快感方面自然吸气要弱一些。

 

null null

搭配的全新Direct Shift–8AT变速箱,这副变速箱搭载多片式锁止离合器,可实现接近全域锁止,理论上动力输出会像手动挡那样直接。但我还是发现这套动力的爆发性和高转声浪方面仍然差那么一点,油门响应速度还是不够快,似乎这是自然吸气配AT变速箱的通病,马自达阿特兹也如此,很多AT变速箱起步反应甚至不如CVT激进。

 

至于高转声浪,似乎直喷以后再也找不到一副好听的自然吸气引擎,马自达“创驰蓝天”如此,本田的“地球梦”也如此,现在连丰田TNGA也如此。

 

null null

混合动力版的凯美瑞,这套新的THS Ⅱ混动系统刚刚获得了2018年沃德十佳引擎,所以它的好不需过多介绍。同样采用2.5L直列四缸引擎,160kW的最大综合功率,而压缩比提升至14:1,热效率提升至41%,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仅为4.1L。

 

混动版凯美瑞的加速感与上一代非常接近,起步时候加速感不是很强,等电机介入后中段的加速感就非常强,而到后段受限于只有160kW的功率,加速感便会减弱。

这与本田雅阁混动版的风格很不一样,本田是那种一起步开始都给你非常平顺和运动的感觉,后段大家一样。而凯美瑞少了一点这种运动感,虽然真要比操控,我相信丰田的TNGA实力更强。

 

最后,凯美瑞值得买么?

 

其实这是一辆不用试也知道值得买的车,丰田品牌加上35年来2000万辆的销量,想想买它也不会错的。何况即使你买回来开两年感觉不好再出手,二手价也绝对坚挺。

 

null null

但在我看来,现有2.5L自然吸气引擎还不足以探到TNGA平台的底线,所以八代凯美瑞只是一辆看来非常漂亮,设计很适合年轻人,但运动感只比以及前好一些的车。如果未来把那副2.0T涡轮增压引入,TNGA+2.0T才会让真正喜欢驾驶的人兴奋起来。

TNGA把凯美瑞的操控极限提升了,让你对动力的需求变得更贪心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凯美瑞
凯美瑞
指导价:17.98-26.9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98-26.98
中型车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