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被“断后路”,李书福挥师电动卡车围剿特斯拉

2017年12月29日 14:36: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马斯克被“断后路”,李书福挥师电动卡车围剿特斯拉

头条独家头图.jpg

谁是“中国的马斯克”,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而言,这是一件津津乐道的话题。但临近2017年收官,汽车圈却突然发现之前一位被称为“汽车疯子”的大佬正在迅速转身为中国版的马斯克,而其最近的大手笔并购更是为“围剿特斯拉”埋下了新的伏笔。

这位马斯克应该高度警惕、最危险的敌人就是李书福。

elon_musk_spacex_boca_chica_village_104321_1920x1080.jpg

虽然没有马斯克火星移民和胶囊火车这样天马行空的计划,但是推着自行车为人照相创业起家的李书福正在悄然完成其在新能源领域的全方位布局,使得其很有可能在未来给予马斯克和特斯拉“雷霆一击”。

众所周知,吉利集团在新能源领域起步很早。在吉利的20200战略中提及,吉利汽车集团到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同时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其中重要的步骤就是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发力。

在“蓝色吉利行动”中,实现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吉利集团拥有的豪华品牌沃尔沃也同样有着野心勃勃的规划。

mp22375051_1436684728979_1_th.jpeg

今年,沃尔沃宣布,2019年起推出的所有新款汽车都将为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根据之前外媒披露,沃尔沃未来可能会基于CMA和SPA可扩展平台打造纯电动车型,其中首款纯电动车型很大可能性会出自CMA平台,而第二款纯电动车型则将诞生于SPA平台。

2017年11月份在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李书福透露,吉利和沃尔沃正在联合研发电动车平台——PMA”的纯电动模块架构,其表示,“分为PMA-1和PMA-2两个开放式的基础模块架构,几乎可以覆盖所有级别的电动汽车。”

显然,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李书福拥有的沃尔沃品牌在未来将同特斯拉有一场宿命的“决战。”

而就在2017年临近收官之际,李书福再发大招,大手笔重金将沃尔沃卡车业务收至麾下,这也使得其与特斯拉的交锋战火“烧向了”商用车。

kx0z-fypikwt3905440.jpg

12月2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达成协议,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一旦最终完成收购,意味着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涉足商用车领域的吉利未来将转型的目光盯向的是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等智能化,正如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在采访时表态,“我们期待与沃尔沃集团深化合作,发挥吉利在中国的市场拓展经验,探索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机遇,为沃尔沃集团开拓全球业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20171227_1514361804723137.jpg

“探索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机遇”这样的表态耐人寻味,拥有沃尔沃卡车、雷诺卡车等诸多国际性卡车品牌的沃尔沃集团,未来在新能源方面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进行转型势在必得,这或许意味着商用车领域上同样会在未来与特斯拉形成对决态势。

151116478548_20171120.jpg

令人记忆犹新的是,马斯克今年除了提升Model3的产能之外,更多的心思就放在了特斯拉卡车身上。未来卡车将成为特斯拉汽车帝国中的至关重要的板块。就在11月份,特斯拉在美国正式发布了首款纯电动半挂卡车——Semi,据悉新车将于2019年量产,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特斯拉和马斯克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Semi能够在提高安全性的同时,大幅降低货运成本。

对于汽车未来的进化,李书福一直都有着深刻的判断,他曾经强调,“汽车已经从机械的1.0时代和电子的2.0时代,步入智能化的3.0时代,未来的汽车是有生命和灵魂的,它将成为你生命中的伴侣,而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而掌握电动智能化的主动权,抢占技术的制高点,是李书福内心的一个小目标。

凭借着手中的沃尔沃汽车、高性能品牌polestar和沃尔沃卡车部门,李书福静悄悄地完成了对特斯拉的“围剿布局”,未来这场中美两大汽车狂人之间的新能源对决可谓是一触即发。谁会成为未来电动智能汽车的掌门人?李书福能否给马斯克一个“失败的机会”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