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i3

超低价好车团购

超越特斯拉和宝马,奇瑞安川为中国新能源行业带来了什么?

2017年12月29日 20:39:10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如何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球必须面临的问题,而落实到汽车行业,很多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而看我国的汽车环境,国家也在积极引导国内汽车行业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在今年印发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到,到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0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200万辆,到2025年,我国汽车生产将达到3500万辆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700万辆;此外还新颁布了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购买新能源汽车将免除购置税政策。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具备非常好的发展环境,不过目前最大的瓶颈则是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方面。

null

国内电机驱动系统技术优势并不明显

和燃油车一样,新能源汽车同样拥有三大件,其中电机驱动系统作为三大核心部件之一,是电动汽车行使过程中的主要执行结构,其驱动特性是汽车行驶的主要性能指标。不过目前我国在电机驱动系统技术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而且国内技术水平与国外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以专利作为技术储备来衡量,过去1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及驱动控制系统专利申请总量位于世界第一,但其中最具体现技术水平的发明专利仅占比50%,远低于同期国外发明专利申请总量90%的占比。

null null

而且具体到自主品牌方面,虽然目前各大车企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但除了少数车企能够生产自给外,大多数车企的电机驱动系统仍然受限于供应商,这也导致新能源汽车生产成本高,并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null

强强联手,奇瑞安川首台电机驱动系统下线

掌握核心技术,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拥有自主品牌技术第一称号的奇瑞汽车一直深谙此道。作为国内率先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品牌,奇瑞确立了“全系列+四五七”的新能源技术规划,涵盖全尺寸全系列乘用车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平台,并且在新能源核心技术方面也是积极寻找技术合作伙伴。拥有百年历史的日本安川电机是世界一流的传动产品制造商,在伺服电机、变频器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掌握有世界领先技术。两者强强联手,自然在新能源电机驱动系统领域率先发力。

null

2017年12月28日上午11时许,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首台自主研发的95kW电机及控制器在安徽芜湖生产线下线,而这也是合资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的最新成果。奇瑞安川公司将陆续向奇瑞全系新能源汽车及中国新能源供应安川品质的电驱动系统,为其打造出更具优势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合资公司已经完全具备了研发制造世界一流水平驱动电机的技术,为芜湖新能源产品链条布局更趋完整。

null

超越特斯拉Model s、宝马i3

目前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比较具有优势的就是特斯拉Model s和宝马i3,而在这次电动驱动系统下线仪式上,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安川的电驱动系统将会成为中国最好的,未来也将会超越特斯拉和宝马i3,成为世界上先进的电驱动系统。

null

奇瑞安川公司在电机及控制器的研发和生产,引入了包括安川“QMET”(Qualified Magneto-Electronic Transmission电子式绕线切换)在内的先进技术。此外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品具有重量更轻、电驱效率更高,绕线密度更大等特性。从与国内现有产品对比,在驱动效率方面都有着卓越表现,整机重量方面减轻22%。据悉,奇瑞安川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率是日本安川的1.5倍,以此高速装配来降低人力成本,来实现产品品质的稳定化。

null

奇瑞安川公司总经理山田健二在会上表示,除保持优势研发实力之外,公司今后还将进一步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并且构建了完善的产品开发、生产体系。同步规划了3款电机,5款控制器产品及“一体机”路线图,同时也制定了缜密的蓝图规划。

null

奇瑞安川电机驱动系统市场广阔

诚如前文所说,随着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电机驱动系统的需求也将越来越高。据相关数据统计,预计未来几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的持续增长,电机市场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用电机市场规模达到97亿市场规模,到2020年市场空间将突破190亿元。而且未来几年,新能源乘用车的产销量增速将习惯于客车增速,乘用车用电机的比例将呈现上升态势,预计到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用电机占比达到47.4%,新能源客车用电机占比达到42.7%,专用车用电机占比10%。

在这样的市场发展下,奇瑞安川电机驱动系统的未来市场空间也是非常大。目前奇瑞安川公司的产品线已经具备多型号的电机生产能力,这代表奇瑞新能源乘用车辆产品可以依托丰富的动力匹配行多样化产品布局,而且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公司还会致力于物流车辆和BUS的电驱动产品的开发,逐步打造出势头更加强劲的核心竞争力。

null

奇瑞安川规划年产10万台电驱动系统的配套生产能力,并且将率先生产的纯电动驱动系统搭载于奇瑞新能源汽车上。以此为依托,奇瑞公司计划到2020年实现产销20万辆新能源产品的战略目标,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跨上更大台阶。而且在满足奇瑞新能源用车需求后,奇瑞安川将面向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且也会走出中国,进军世界市场。

null

总结:

奇瑞安川首台电机驱动系统的下线,奇瑞借此将大大提升自己在电机及控制系统方面的技术能力和配套能力,完善奇瑞新能源产业化的技术链,进一步促进奇瑞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而安川也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提升了自己的影响力。不过更深层次的一点是,奇瑞安川将会进一步促进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宝马i3
宝马i3
指导价:30.58-33.9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58-33.9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