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强制报废标准是什么?多一个排气管有什么好处?

2017年12月29日 20:42:3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又到了年审之际,你不仅需要最新的车辆强制报废标准,更需要全方位地了解一些汽车知识,比如最简单的汽油车和柴油车有什么不同?另外你们觉得多一个少一个排气管真的对于驾驶有影响吗?

null

Q:为什么有人说柴油车比较省油?

顾家栋:虽说柴油车在天朝家用车中的占比较少(多少是油品品质问题),但在欧洲却是和汽油车对半开的。而柴油车相比于汽油车也有一个不错的优点,没错!就是省油!

至于为什么?还是得从汽油和柴油的特性不同说起:汽油的分子量比较小,容易挥发;柴油的分子量更大,挥发性不如汽油好。

null

在发动机内燃烧时,挥发性更好的汽油可以和空气高效混合,由火花塞点燃从而推动活塞。但柴油的挥发性不好,所以就无法和空气顺利混合,火花塞点燃没法儿用。

null

但是当雾化的柴油邂逅高温高压的空气时,它们便会燃起!这就是柴油机用的“压燃”点火方式。正是由于这样的特性,柴油发动机的压缩比可以设计的很高,因为它仅仅是压缩空气而已。

null

但是汽油发动机则不同,因为它压缩的是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体,所以如果压缩比一旦过大,就会产生震爆,伤害发动机。所以汽油机的压缩比要比柴油机的压缩比低的多。正是得益于高压缩比并拥有更长的压缩行程,所以柴油机相对更省油。

null

Q:目前国内汽车强制报废的标准是什么?

顾家栋:年审大限将至,越来越多车友开始关心起了最新的汽车报废标准。很多人还记得的是“乘用车使用年限达到15年将会强制报废”的规定,但其实这已经是过去时了!

null

根据2017年出台的机动车报废新规,私家车的强制报废年限标准已经取消,简单点说就是真正限制车辆使用年限的不再是车龄和里程而是排放标准。新规明确规定国二、国三排放标准的车型必须强制报废,这使得不少对于老车有情怀的车主感到遗憾!

null

但这也是不得已的举措,新能源车大势所趋,节能减排唱主角。不知道再等几年,更为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上台,汽油车的日子就更加难过了。

null

Q:两个排气管比一个排气管更好吗?

顾家栋:汽车排气布局多种多样,最常见也就四种:单边单出、单边双出、双边单出、双边双出…

null

问题中所说的“双排气管”和“单排气管”在工作原理上是一样的,双排气管只比同样口径的单排气管排气更顺畅。由于减小了排气阻力,所以也就变相的增加了发动机的功率。

null

当然这其中没有必然联系,所以关于厂家设计排气布局时,究竟是单出还是双出是根据计算与试验匹配而出的合理设定,可以理解为与发动机的排量和功率挂钩,但并不是绝对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