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和蔚来、吉利、北汽、新能源汽车事件大集合

2017年12月29日 20:44:25
分享到:
来源:AMK

广汽和蔚来成立合资公司

12月28日,广汽与蔚来在广州举行战略合作暨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研发、零部件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作为战略合作的第一步,双方共同出资设立广汽蔚来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工商登记为准),致力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null

这次的规划总投资为12.8亿元,注册资本5亿元,分期出资,首期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广汽集团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广汽新能源汽车公司按22.5%股比出资4,500万元。据悉,新公司将不会涉及生产方面的工作,其研发的产品将在广汽新能源产业基地生产,并且新公司会做差异化产品,不确定会挂广汽车标或者蔚来车标,也不会跟目前广汽新能源公司的产品有直接的竞争。

对于管理团队,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人选,但双方领导表示管理团队将具备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富有创业精神和能融合不同业务领域的人才等4种能力。

各方言论

车卖场

此举是蔚来为发布会上承诺的换电相关服务做准备,毕竟蔚来现在还没有完善自己的经销商网络,那么蔚来和广汽以及长安的合作预计更多的是利用两家的渠道,而江淮那边更多的是挂靠生产资质吧。

爱卡汽车

近年来广汽集团大力开拓新能源市场,本次与蔚来汽车合作,对于广汽来说不仅可以大幅提升企业在此细分市场的地位,同时在全新汽车生态圈领域也迈出了一步。

汽车之家

此次蔚来与广汽的合作,使得广汽成为蔚来在国内的整车领域的第三个合作伙伴,两者的合作可以营造互利双赢的局面,两者将结合市场需求,整合双方的资源,打造差异化的创新的产品。

AutoKol点评

这次合作,是蔚来继与江淮、长安合作之后,又一次与传统车企牵手,值得注意的是,蔚来与三家车企的合作方向稍有不同,与江淮的合作多以制造层面为主,而与广汽、长安的合作更多的是以研发和营销层面为主。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不同,蔚来的发展是选择“多个篮子放鸡蛋”的战略。

实际上,对于新兴的造车企业来说,在自身根基不稳的情况下,与广汽这样实力雄厚的传统车企合作,不仅可以借助它们深厚的资源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还可以拿出更多的精力放在技术的研发上,可谓一举多得。而广汽选择与蔚来合作也是瞄准了蔚来在新能源领域的潜力,能助其早日实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

null

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

12月27日下午,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发布消息称,其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以下简称Cevian)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null

另外,此次收购事项之后,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沃尔沃集团的长期战略投资人,支持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层按照既定战略开展各项工作。但吉利控股集团只是大股东,行使大股东的权利,完成交割后,虽有望获得一名董事席位,不会对公司的发展战略做出调整。

AutoKol 点评

近些年随着吉利自身的不断壮大,旗下的各类车型基本覆盖到各大细分市场,如今吉利又将视线投向了商用车市场,此次吉利收购沃尔沃集团股份也是看中了后者在世界商用汽车领域的建树和国际影响力,从而助力吉利实现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

北汽昌河与北汽威旺重组合并

日前,北汽集团正式宣布,将整合重组北汽威旺及北汽昌河的品牌资产,成立“北汽昌河汽车有限公司”,未来北汽昌河品牌和北汽威旺品牌将向不同领域发展。其中北汽昌河品牌将继续深耕经济型乘用车市场,针对传统燃油汽车,陆续完成轿车、SUV、MPV三大板块的布局。北汽威旺品牌将转型新能源汽车领域,并纳入北汽集团统一管理。

null

人事任命方面,前北汽股份总裁助理兼威旺事业部总经理张朝翔将升任昌河汽车总经理;况光华调整为昌河汽车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总经理;原分管销售的昌河汽车副总经理刘诗津将留任。

AutoKol 点评

在北汽整合昌河汽车后,后者的销量一直没有起色,而北汽威旺的市场表现同样不佳,此次两个品牌重组,将整合有利资源,实现技术和平台的共享,重新出发的北汽昌河和北汽威旺,或将挽回此前的销量颓势,重回市场。

新能源车购置税再免3年

12月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对其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null

此前,我国已于2014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据公告显示,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将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能源汽车若想被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必需要符合相关条件。

AutoKol 点评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再免3年这一利好政策出台以后,一方面,能够大大提高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另一方面,还能够刺激消费,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扩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在未来三年,新能源汽车或将会迎来全面爆发的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