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汽车-御风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除了卖车,丰田这些年在中国还做了什么?

2017年12月29日 22:13:22
分享到:
来源:车瞳

原标题:除了卖车,丰田这些年在中国还做了什么?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提起丰田,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一方面,挂着丰田Logo的车辆,街头巷尾已不少见;另一方面,作为汽车界的黄埔军校,丰田的造车技术一度成为其他车企研究和学习的对象。


不过,秉承“造车先育人”理念的丰田,在中国所做的可不仅仅只是卖车、造车。


日前,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项目第10期合作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新增的第10期项目,丰田将追加教学PHEV、投入设备、丰田在华生产工厂研修、日本技能大赛参观学习等内容


据了解,始建于1990年9月的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最初由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提议、丰田与金杯汽车共同发起,是丰田在中国历史最久的一个社会公益项目,也是车瞳已知的合资品牌汽车企业在中国的第一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


27年来,丰田为这所学校累计投入金额已经超过18.5亿日元。


除了资金的支持,从校园的整体规划到教师队伍的建设,丰田持续不断的对学院提供全方位的人力物力投入,包括无偿提供教学设备、教材,派遣专家指导,以及安排教师赴日研修、接待学生到丰田在华相关公司参观学习、提供奖学金等。


得到丰田赞助的同时,这所学院也在反哺社会,自成立起已为中国汽车制造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同时为东北地区汽车产业发展和工业经济振兴持续不断地贡献力量。


而辽宁丰田金杯技师学院只是丰田CSR(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缩影。秉着“通过汽车,创造富裕社会”的理念,丰田CSR主要分为交通安全、环境保护、人才培养三个部分,目前在全球共有800多个项目。在中国,丰田CSR同样在默默努力耕耘。


交通安全:11年如一日,安全科普,为出行护航


"我们了解到,现在在中国,交通事故频发,死伤人数多,交通安全方面的研究已成为重要的社会课题。丰田不仅要为中国提供具安全性能的车型,同时还开展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的教育活动,以及根据在日本和世界各国积累的经验,在事故调查、分析方面进行多方面共同研究,尽全力为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这是2006年,丰田负责技术的服部哲夫专务董事(汽车技术总部部长)在安全研讨会上的发言。自那以后,丰田积极采取措施,在中国展开了一系列交通安全启发活动。


2007年起,致力于交通安全宣传的丰田先后在上海、天津、北京和成都等地举办交通安全体验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的积极参与。通过设计富有趣味的体验项目,丰田让参与者亲身体验了醉酒模拟眼镜、驾驶盲区、成人与儿童的视野差异、乘车时系安全带的必要性、高速行驶中向窗外扔垃圾造成的危害等内容。


不仅如此,丰田还面向出租车公司、驾校、政府机关等机构的负责人,实施了丰田安全驾驶培训。聘请日本专业教练,现场教授驾驶基本姿势和急刹车、回避障碍等紧急状态下的正确驾驶方法。


而为了方便行人更安全地出行,丰田甚至还在天津捐赠了一座过街天桥……

 

环境保护:17年,4050万元,从一棵树到一座森林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石油枯竭、全球 变暖、大气污染等环境问题越发凸显,如何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兼具环境效益,成为企业面临的重要议题。


针对这些环境问题,2015年,丰田发布了“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在如何“打造更好的汽车”、“更好的生产活动”、“美好城市和美好社会”3大领域提出了6项挑战。


在CSR领域,环境保护也一直是丰田最重要的课题。


2017年6月10日,丰田汽车“21世纪中国首都圈环境保护示范基地项目”植树造林活动在距北京仅180公里的丰宁举行。作为丰田最具代表性的社会公益活动, 该项目自2000年启动以来,已持续开展17年, 累计直接投入资金超过4050万元,植树约551万棵,绿化总面积超过50878万亩,为河北丰宁以及京津冀地区的环境改善贡献了力量。


另外,丰田还帮助当地农民种植草药、果树等经济作物、发展奶牛养殖来改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促进农民经济自立;并且设立环境绿化交流中心,用于培养绿化人才和实施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教育。    


如今,这一“美丽乡村”,盛夏时节油菜花海成片,牧草覆盖的坝上草原上白桦林郁郁葱葱、格外清凉,再现“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昔日情景和水清岸绿的生态景观。环境的改善,也有效的带动起丰宁地区旅游产业,使丰宁成为北京的后花园,每年吸引大批游客观光。当地居民通过旅游增加收入的同时,更进一步增强了环境保护的意识。


除了植树造林项目,丰田CSR在环境保护方面还有持续了12年的“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资助行动”,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600万元,资助了101个创意项目、150个优秀个人和团队,覆盖约9000万人群。

 

人才培养:11年,7200万元,丰田助学基金帮2600名学生圆梦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年轻人是整个社会的希望。


但,不是每个年轻人都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事实上,仍有一定数量的年轻人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高昂学费而不得不放弃梦想。虽然近年来,这一问题在国家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下,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但贫困学子,特别是贫困大学生对于个人综合能力提升、成长发展、开阔眼界等的需求越来越大。


2006年,在国家高校助学贷款体系刚起步、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教育资源更需要社会关注和支持的背景下,由吴敬琏、青木昌彦等中日两国著名经济学泰斗牵线、丰田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实施的“丰田助学基金”项目正式成立。丰田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人民币2800万元,希望通过提供经济和培养个人能力方面的支持,让中西部地区积极进取、家境清寒的莘莘学子实现大学梦。


2010年丰田追加资金1680万元,启动了第二期项目并将对象学校扩大到26所。


2014年,丰田再次出资2700万元人民币,启动该项目第三期(至2020年截至)。


2017年7月,丰田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主办的“丰田助学基金”第四期项目签约仪式暨夏令营活动在北京启动。


自成立至今,丰田助学基金已先后投入了约7200万元,资助了2600名学生(2020年毕业)。预计到2023年最后一批学生毕业,丰田累计投入将达到8730万元,帮助2980名学生实现大学梦。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共管理教学和研究的发展、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支持, 2005年3月,丰田携手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立了“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12年来通过三期合作,累计提供了超过5400万元的资金支持,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新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活动。

 

车瞳点评:


关于CSR,CorporateSocial Responsibility,即企业社会责任,有人认为,这是“一家企业以一种能够满足或超越社会对它们的法律、道德、商业和公众期望的方式经营” 。用这样的理解方式,我从丰田这儿Get到的关键词是坚持。


如果说成功是一种目标,那么坚持就是信仰。走想走的路,坚持下去,一定会收获丰硕的果实。


从1933年汽车部成立(总公司建厂1938年)至今,丰田专注于造车已有84年。其在CSR领域,无论交通安全、环境保护、还是人才培养,均一如既往的专注和坚持。


这正是CSR所需要的——CSR绝对不是三分钟热度就可以的事情,它要求有延续性。特别是环保和教育,都是需要用时间来检验成果的事情。若不能持之以恒,很有可能“好心办坏事”。


以丰宁植树造林为例,先要了解土质、风向、气候,才能根据不同季节的变化,在不同地带选择各自对应的树种,通过几年的培育后形成差异化植被,从而抵御风沙的侵袭。在此过程中,自选种伊始,专家和志愿者就在和失败做斗争,因为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统一,而任何一点风吹草动的失误,都可能导致失败。

好在丰田是一家足够专注和坚韧的企业,在“踏实、内敛、坚韧、坦荡”的企业文化熏陶下,荒漠如今成了美丽的草原,一批批曾经的贫困学子,也陆续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中国古人说,达则兼济天下。从大公司到伟大公司,丰田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倡导和持续践行,值得中国新晋企业们借鉴和深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东风御风
东风御风
指导价:11.88-16.08万元
2.0T 2.3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88-16.08
轻客
2.0T 2.3T
手动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