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日产启辰-T7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假如新启辰T70能复制传祺GS4的成功,东风启辰会怎么样|仕荐

2017年12月30日 12:02:0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原标题:假如新启辰T70能复制传祺GS4的成功,东风启辰会怎么样|仕荐

本文是驾仕派的原创文章,来自撰稿人JackieLXX

“启辰T70这款车型,改款的成本投入不亚于一款换代车型的开发。”一位东风启辰内部的朋友如实说。仅仅凭这一句话,我们就可以知晓东风启辰对于启辰T70的重视,因此在传播中也直接干脆打上了“全新启辰T70”,以向普罗大众说明产品的新鲜度。

事实上,打上“全新”的烙印也预示东风启辰希望借着新款车型的发布重塑产品架构,让启辰品牌能够真正进入到自主品牌的主流区间——如果按照当前东风启辰15万辆的规模来看,它大概处于自主车企第四阵营,而距离第三阵营的20万辆、第二阵营的40万辆来说还有一些距离。不过10万辆、甚至20万辆的规模差距在中国市场真的并不算什么,比如广汽传祺GS4单款车型从2015年不足13万辆,一举实现2016年销量超过33万辆,直接让广汽传祺迈入了年销50万辆的规模,进入了自主车企第二阵营。

传祺GS4的“神奇故事”充分说明了紧凑型SUV在中国的销量潜力,单一SUV车型月销过万在这里并不是难事。因此,即使当前SUV竞争已经泛红,只要能复制传祺GS4类似的成功也能让东风启辰有机会进入自主品牌前10名——目前第十名的众泰汽车年销量也不到30万辆。现在的问题是,新启辰T70能否承担起东风启辰的这份雄心壮志?这个问题我们不仅仅需要从产品力来分析,也应该注意到新启辰T70在产品定位上的一些微妙变化,以此来判断东风启辰未来三年的走向。

新启辰T70到底对东风启辰有多重要

启辰T70这款紧凑型SUV对于东风启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2015年上市第一年,启辰T70销量达到了6.5万辆,当年启辰品牌实现交车12.2万辆,占比超过54%。换句话说,仅仅是这一款车就让启辰品牌跨过10万辆品牌生死线。

2016年,启辰T70单车批售量为7.24万辆,让启辰品牌在全年没有新车上市的情况下,销量保持在了11.6万辆以上,其中启辰T70单一车型销量占比高达63%。可是,随着市场对启辰T70出现倦怠感,启辰T70今年表现差强人意,也拖低了启辰品牌的销量增速——即使如此启辰T70依然是今年启辰品牌销量最大的车型,这也再度印证了启辰T70换新对于东风启辰的重要意义。

另一方面,从现有东风启辰的产品序列来看,启辰品牌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必须根植于启辰T70这款车型。我们分析东风启辰现有的车型产品可以发现:今年放量的启辰T90表现虽然抢眼,但毕竟是一个主攻12万元以上、风格独特的轿跑SUV车型,面向的消费群体有局限性;年初上市的启辰M50V只能算对启辰产品线的补位,它所面对的宝骏730、长安欧尚这样的对手都是各自品牌的核心车型;上市仅仅一个月的全新中级家轿D60已经有热卖倾向,但自主A级轿车市场的萎缩、合资品牌的价格下压的环境中要成爆款绝非易事。比较下来,无论是8-12万元的价位也好,还是之前老款车型留存下来的口碑也好,又或者是当前紧凑型SUV市场的大热环境,新启辰T70比其他车型更有成为年销量15万辆、甚至20万辆级别爆款的可能性。

此外,新启辰T70这款车型因为产品定位的原因,同样适合作为启辰品牌稳步向上拓展的根基车型。10万元级别SUV作为自主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除了是容易走量之外,也是品牌向上的重要台阶——在10万元这个门槛拥有足够的基盘用户,那么这群用户在三四年后可能就会转化为15、16万元的中高级车,或者中型SUV的买家。

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新启辰T70不仅要卖得多,还要担负起解释“启辰品牌是什么”的重任,能够让消费者理解到买启辰的意义,而不只是因为便宜或者和日产的“关系”。

启辰T70到底新在哪里?


为了看看市场反馈,驾仕派选择了苏州一家稍显僻静的东风启辰经销店探访。一进门,橙色的新启辰T70即便被放在店里面也足够吸引眼球,这也是之前启辰车型上很难得出现的鲜艳车身颜色。而在车身上面贴满的产品亮点说明,则可以直接让买家们看到新启辰T70的变化。

新启辰T70外观的改变自然不用多说,而换用了全新的内饰设计则成为销售员给我们着重讲解的地方。新启辰T70采用了启辰品牌全新的内饰风格,这种偏向于驾驶员、拥有更多层叠式设计的内饰和最早四平八稳的“日产风格“相距甚远。随着更换全新设计的中控台总成,东风启辰也对之前诟病的内饰硬塑料材质多的问题进行了调整。我们可以看到,包括仪表盘和中控屏的顶盖、正接触面都换用了皮革软材质配合白色缝线,尽管因为成本因素有一半的地方还是保留了硬塑料材质,可是老款上的廉价感早就消失殆尽,营造出不错的高级氛围。相较之下,传祺GS4、名爵GS这类车型的前仪表台顶面还是使用注塑工艺,又或者仅仅用其他硬材质饰板来修饰,在氛围感上就弱不少。

实际上,前仪表台总成的设计调整意味着需要重新布置零部件位置,比如中控面改为不对称设计后需要对包括空调风道、车载主机的布线、手刹的位置等等进行调整,仪表台总成立面也需要重做。从这里就很容易明白开篇那句话,新启辰T70的开发成本和换代相差无几。

同时,为了适用消费者对电子系统的依赖需求,新车也必须做更多的CAN总线级适配,这样才能保证车辆信息的传输效率。比如,我们所看到的新启辰T70上使用的“手机远程控制”和“车辆智能安防”这些功能,虽然后装市场利用一个OBD接口硬件也能实现,可是主机厂就必须做车规级的验证,尤其是在车辆发生碰撞触发气囊后的报警这类功能,常规OBD是无法调用,这也是需要用“钱”堆出来。

当然,在销售员的眼中,新启辰T70增加了国内消费者一直“渴望”的ESP车身稳定系统,这对成交率有着很大的帮助。之前很多人不理解早期启辰T70当时为什么没有匹配ESP,其实这主要是时间周期的关系。ESP这项电子辅助系统的匹配周期大概是18-24个月,需要两个完整的夏季试验和一个冬季实验,并且不同动力总成需要分别标定。这一次改款过程中,东风启辰给2.0L和新加入的1.4T车型都标配了ESP系统,可以说是诚意满满了。

此外,东风启辰还给大部分配置增加了无钥匙进入/启动功能,加上“启辰智联”系统的加入,新款车型的电子化水平大幅提升,而这一切还发生在启辰T70价格并没有变化的基础上,所以一般人应该很难找出什么短板了吧。就连销售员都很直白的说,相比于启辰T90而言,新启辰T70在配置上的优势更明显,而T90车型更大气,消费者需要做出一个选择。

新启辰T70卖的人设是“80后”

从产品配置的角度来看,新启辰T70已经没有什么弱点,但是产品配置齐就卖得好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产品配置不过是一个“最低销量保证”,真正能不能卖到“爆款”,还是要靠“人设”,换句话说就是要让人从内心认同这款车所展现的特质。

这次新启辰T70上市的一个目标就是要走量,那也意味着需要满足“主流的大多数”的需求,而目前正处于消费旺盛期的80后人群恰好就是最大的消费群体。为此,东风启辰给新车设定的人设是一个“80后父亲”的角色,在他们看来,随着这群80后的成家立业,即使还保留了有些小棱角,但本质上还是回归主流居家风格,这就是当前最主流的人群画像。从很大程度上讲,东风启辰这个设定是很形象的,不仅让产品符合群体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启辰品牌本身就和80后人群有着天然的共性。

启辰品牌诞生于合资背景,从一开始就得到了大量的资源支持,并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那种从零起步的自主品牌,但是却又有一定的自我目标。这一点其实很像我们这一代80后,恰出生于物资丰富时期,成长于经济高速增长期,既能吃苦耐劳又对品质生活有追求——我们总结为“理性追求美好精致生活”,这和90后、95后追求率真的个性化并不相同。这时候我们再来看新启辰T70这款车,无论是定位还是产品属性,都很像现在小米提出的“新国货”概念,既有精致感的需求,又有实用主义的考量,而且性价比极高。

正因为启辰品牌相比早期那些仅仅依靠性价比或者说“便宜为王”的自主品牌有着天然的界线,80后用户群体对于启辰的认知让其不再是一个便宜的初次购车品牌,也能够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升级对象。我们在探店的过程中就发现,有人来看新启辰T70,也有人来看启辰D60,这两组用户都是开着自主品牌车来的——一位是开着老款的东风景逸,而另一位则是开着长安悦翔。

驾仕总结:

让我们回到这篇文章的标题,新启辰T70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才算成功。在我们看来,传祺GS4的成功算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现象,要真正想复制几乎不太可能。可是新启辰T70能够做到传祺GS4在当时的“爆款效应”,话题量达到足够高的热度,东风启辰就将成为新自主势力中最重要的代表车企。

我们推算了一下,新启辰T70如果能够做到月销量过万,甚至冲过1.5万辆,对东风启辰销量上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按照启辰T70占到启辰品牌50%销量计算,可以让东风启辰成为30万辆级的自主车企,也是发展最快的新自主品牌之一。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新启辰T70能够畅销,将很快解决启辰经销商网络的铺开,这对于销量提升又是一个正向反馈效应。一个参照是,在传祺GS4上市之初,在成都地区仅仅有2家经销商,而当GS4月销量稳定在3万辆的时候,成都地区的经销商已经达到了6家。同时,经销商数量的提升不止是推动销量,也是品牌和消费者建立沟通的核心要素,这也是东风启辰下一步发展的体系支撑。

◎  本文版权由驾仕派所有,侵权必究

转载请联系授权


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驾仕派”公众号

前沿资讯 原创观点

最有逼格的原创型汽车新媒体品牌  

新浪微博:@驾仕派

驾仕派现已入驻各大媒体平台

汽车之家、今日头条、易车、搜狐、网易

界面、凤凰新闻、汽车头条、淘宝达人、百度百家

企鹅媒体平台、ZAKER、一点资讯、掌上汽车

日均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000次

版权联系:jiashipai@foxmail.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启辰T70
启辰T70
指导价:8.98-12.78万元
1.6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98-12.78
紧凑型SUV
1.6L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