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条腿走路!比亚迪如何做到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并举?

2017年12月30日 12:39:06
分享到:
来源:车厘子大叔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2017年即将离我们远去,再也不会回来。

但回顾2017年的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我们同样充满怀念。

这一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我国前11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60.9万辆,同比增长51.4%。

按照目前增速,新能源汽车今年突破70万辆销量目标应该没有悬念,预计明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100万辆。

比亚迪占据新能源车中高端市场

一些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消息还在不断酝酿。今天下午,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市场很大,车企们也在争先恐后。君不见今年很多新兴的造车公司,都把电动车作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蔚来的首款新车最近上市,此外,威马、电咖等多个全新的电动汽车品牌纷纷推出新车,而风波中的法拉第未来FF也获得了10亿美融资……

但新能源汽车市场,无论如何无法跨过的一个标杆企业,无疑非比亚迪莫属。

最近,比亚迪举办的评论员沙龙沟通会上,从腾势强势回归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李云飞介绍,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目标销量20万辆,“品牌定位为国际化汽车厂商”。

20万辆的目标,占到整个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明年目标的20%,比亚迪的信心来自哪里?它能否在明年新能源产品遍地的中国市场顺利实现目标呢?

实际上,比亚迪在2017年陆续推出了 2017款、2017款以及2017款DM、宋EV等多款车型。

新车型从外观、内饰和品质上都得到了脱胎换骨的提升,前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的加盟提高了比亚迪产品的“颜值”。

此外,比亚迪还将旗下产品配置的磷酸铁锂电池更换为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更大、低温表现更好、产品体验更优。

数据显示,比亚迪新能源车总销量超过50%份额来自非限购城市、占据13万~30万元新能源车中高端市场70%的份额,品牌形象遥遥领先。

直面比亚迪遇到的两大瓶颈

但是,在国内汽车市场风起云涌的当下,李云飞深知比亚迪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对比亚迪目前遇到的瓶颈也是深有感触。

比如,他认为,比亚迪这几年新能源汽车方面做到了行业第一,但对传统能源车却不够重视,当吉利长城传祺等自主品牌在传统燃油车越战越勇时,比亚迪却错失了传统燃油车崛起的黄金时期。

据了解,比亚迪在深圳、长沙、西安的三个生产基地此前是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共同生产,此前几年燃油车生产线可以摊薄新能源车相关费用,将成本控制住,但随着燃油车开发力度的降低,新品推出速度明显延后。

不过,从2017年开始,这已经引起比亚迪的重视,比亚迪开始重启新款燃油车的推出,宋MAX推出市场后,以超高的颜值和良好的性能以及不错的性价比备受欢迎,市场上始终供不应求,如今还有近3万辆的订单没有交付。

而在2018年,比亚迪的策略将不再是唯新能源车为主,而是“传统动力车型和新能源车型并重”,届时比亚迪国内多个生产基地将通过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同步生产以平衡成本。

除了传统燃油车布局不力,李云飞还直指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失去了一部分之前忽略掉的市场。

比如,在某些城市,一些补贴后售价几万元的小型电动车,虽然这些小车技术含量较低,安全系数也不高,很多消费者也明知这些产品的性能一般,但对于一些限牌城市,它能满足消费者轻松拥有牌照的梦想,其存在是有着一定的市场价值的。而且,它的确解决了一部分家庭短途出行的问题。

但此前,比亚迪在这些市场产品缺失,所以2018年比亚迪将推出低于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以抢占低端新能源车市场。

作为最早一批新能源汽车公司,和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领导者,比亚迪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市场都有着非常积极、正面的产品实力和品牌形象。而在智能互联甚至自动驾驶方面,比亚迪也有着一些领先的黑科技。

但有个现实的问题是,比亚迪的很多黑科技此前由于过于超前,甚至一口气推出太多太频,到时市场焦点被分散,随后被上汽、传祺等一些竞争对手模仿和超越。

然而,无论如何,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行业地位毋庸置疑,作为中国唯一一个掌握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整车制造的汽车企业,比亚迪所期待的未来电动车世界或许还需要更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实现,但比亚迪已经占尽先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董世昂 PA03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