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2017中国汽车十大新闻

2017年12月31日 01:53:03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又到年终岁末。2017年就要过去,新的一年在向我们招手。回首2017年的中国车市,充满了戏剧性的变化,也有很多故事,需要加以梳理。

自2010年起,本人不揣冒昧,连续7年选出自己心目中的中国汽车十大新闻,今年也不例外。下边是本人心目中的2017中国汽车十大新闻,即“张记”中国汽车十大新闻第八版。

党的十九大为汽车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十九大报告指出,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null

汽车产业作为实体经济的典型代表,是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体现。 十九大为汽车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汽车市场稳定增长为汽车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消费升级换代带动汽车产业加快升级换代,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不仅促使自主品牌在竞争中提升实力,也让自主品牌加快走向国际大舞台。

中国汽车产销止步3000万辆。

年初许多人乐观地预测,只要稍微加把劲,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就能突破3000万辆大关,迈上一个新台阶。但是遗憾的是,2017年中国汽车产销增幅不到4%,属于微增长。全年汽车产销预计在2900万辆左右。要突破3000万辆大关,还有待来年。

null

中国汽车产销九度蝉联世界第一。

尽管中国汽车2017年属于微增长,但是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仍然保持第一。自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市场至今,中国连续9年保持第一汽车大国地位。

null

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继续强势崛起,市场份额扩大。

虽然2017年部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表现一般,但总体而言,自主品牌汽车承袭上年增长态势,继续强势崛起。吉利汽车、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宝骏汽车增势喜人。长安和长城虽然增势放缓,仍是自主品牌销量重要贡献者。尤为可喜的是,长城的WEY品牌、吉利的领克品牌,广汽传祺的高端车型,集体挑战合资品牌,带动自主品牌向高端化进军。

null

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由于整治骗补,年初销售受到影响,但自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快速增长,全年销量预计超过70万辆,连续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null

国内车企百万俱乐部有出有进。

受萨德风波影响,北京现代2017年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跌出百万俱乐部。吉利汽车2017年增势迅猛,成为车企百万俱乐部的新成员。长城汽车虽然增势趋缓,但全年突破百万没有问题。东风日产自启辰品牌单列后,销量减少10多万,有人担心会不会跌出百万俱乐部。但是东风日产增长迅猛,2017年依然突破百万大关。

null

乐视造车遭遇重大挫折。

曾经风风火火、风光无限的乐视造车,2017年由于资金等问题,陷入泥沼之中。乐视造车遭遇重大挫折,对于互联网造车也是一个重大打击。

null

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资质审批暂停。

迄今为止,共有15家国内企业获得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资质。由于有观点认为在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资质申报和审批中,存在一些问题。有关政府机构暂停了这一业务。何时恢复尚无时间表。

null

汽车召回数量首次突破2000万辆。

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 截至12月28日,2017年国内汽车企业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251次,召回缺陷汽车2004.8万辆,在2016年突破1000万辆的基础上,同比增加77%,再创新高。汽车召回数量破纪录,主要原因是由于高田气囊问题所致。召回数量大幅增加,并非汽车质量下降,而是汽车厂家更重视企业社会责任,更重视消费者权益的体现。

null

徐留平出任中国第一汽集团公司董事长。

2017年8月2日,一汽车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同志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null

徐留平调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后,其原先担任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由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张宝林接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