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年终盘点⑤】角逐——2017年中国汽车业年度词

2017年12月31日 07:57: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年终盘点⑤】角逐——2017年中国汽车业年度词

2017年即将过去,《汽车人》编辑部评出中国汽车业年度词——“角逐”。

《汽车人》编辑部

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70万辆,增长超50%,但是否还记得在开年销量几乎停滞,1月份仅卖出六千多辆,相比2016年的2.2万辆大幅下滑。情况直到二、三、四月份才稍有扭转,5月份以后,爆发性增长才一发不可收拾。

为何会有这样大的转变?在于发改委对骗补企业展开了有力的查处。另外,补贴退坡也使得很多厂商的态度开始变得保守。这样的治理会有阵痛,对长远发展是有益的。

类似的转折还有2月份的《三亚声明》,3月份奥迪董事会主席施耐德的强硬表态,使奥迪与经销商的关系反目成仇。奥迪销量开始快速下跌,尤其表现在1到5月,让奔驰和宝马迎头赶上。发现事与愿违后,奥迪开始转变态度,与我国经销商达成了和解。也从6月开始,奥迪的销量反弹,11月的数据,奥迪已经超过了宝马和奔驰,夺得单月的销量冠军。可由于前半年的问题,奥迪痛失多年来保持的我国高档车销量冠军的宝座。

下半年,德国汽车业巨头联合垄断的事情被媒体曝光。更甚的是日本高田及神户制钢的两大丑闻接踵而至,令日本制造业的神话形象陨落。乐视一系列的资金链断裂,贾跃亭逃至美国不回来。回过头看,2017年的汽车行业话题真不少。在这背后我们看到了的更多的是博弈,是角逐。

“角逐”去看待2017年,会发现这一年和过去有很多不同。谁说汇率不能跌?谁又说利率不能涨?在这背后有多少角逐。

美国在2017一年里三次加息,美元回流,特朗普身体力行的制造业回流美国及减税政策,这对我国经济其货币政策带来了巨大压力。无不包含了两个超级大国间的“角逐”。

秉承着供给侧改革,我国的结构性改革也进入了攻坚地带。金融监管迅速升级,一行三会在打击金融乱象手段之坚决前所未有。打击P2P金融和现金贷、叫停比特币交易,表明态度对地方债不托底,处理了一大批金融违法乱纪的现象。新华社数据称,2017年我国金融监管行政处罚超过2700件,罚款和没收资金超80亿元,成为最严的“监管年”。

汽车行业,合资品牌与中国品牌间的市场争夺,甚至跨行业明枪暗斗。2017年我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量也不足2%,想继续发展必然要抢夺对手的市场份额。

动力电池的庞需求令资源价格大幅上涨,整车厂商为了不受制于人,开始自建电池工厂。电池企业为了和日本和韩国竞争,率先打响价格战,并抢占上游锂矿资源。


科技行业的角逐同样激烈,互联网的巨头BAT以均已大手笔投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和汽车电子领域。百度把人工智能上升为最高战略,李彦宏自己做着自动驾驶汽车在发布会亮相。马化腾亲自出席了广汽集团、深圳巴士等活动。科大讯飞与多家汽车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开发。

相较于这些,半导体处理芯片更是需要“拿下的高地”。我国九成以上的半导体芯片都依靠进口,超万亿规模。美国英伟达公司的自动驾驶方案DriveXP2售价高达10万元人民币。汽车行业将是半导体产业下一个需求市场,为此半导体芯片价格在2017年疯狂上涨,目前发改委已经开始介入调查涨价是否存在垄断。我国高层在2017年已明确表态,发展自主的半导体产业成为中国制造业升级的重中之重。

一面是全球经济保护主义升级,一面是面对我国的经济改革进入攻坚地带,汽车行业本身又迎来了技术上的重大拐点,在这样的环境下,我国车企在角逐中如履薄冰

编辑:大喆、大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